首页 >> 正文

网络强国新时代:互联网创新强国在崛起
2018-01-31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信息技术发展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

  从生活中的“小创新”,到技术领域的“大创新”,再到与世界合作共享的协同创新,中国正大步迈向互联网创新强国行列。

  赢得海外粉丝

  近日,在泰国普吉岛旅游的中国游客小马,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小黄车。“扫码、开锁、骑车,依然方便、依旧熟悉。”小马说,很多泰国民众也喜欢上了这种随用随骑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正如昔日的指南针一样,共享单车用车轮“导航”世界。目前,ofo已在全球20个国家250多座城市运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为2亿用户提供每年超过60亿次绿色低碳、便捷经济的共享单车服务;摩拜也进入了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超过200座城市,日订单量超过3000万。

  以共享单车代表的共享经济和创新模式,业已成为“中国智造”领跑全球的真实写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发展与经济研究部主任韦柳融说:“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重要代表,引领了全球新一轮互联网创新热潮。”

  在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互联网创新影响力已遍及全球。

  支付宝、微信支付在海外市场逐渐推广,中国金融科技支付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阶段;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攀升至全球第三,并在助力多国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大疆消费级无人机占据全球约70%的市场份额……

  在去年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3800多家参展商中,有超过1/3来自中国。有英国记者感叹道:“这些产品不仅极具价格竞争力,更在理念和设计上别具一格。”这些互联网领域的“小创新”,方便了各国民众的生活。

  贡献全球经济

  除了“小创新”,中国在重要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也在不断涌现,自主创新能力从追随到并驾齐驱。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等诸多重大科研成果屡创世界之最。

  《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中国式创新意味着“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出现了又一个选手、一个可以激发创新力的新竞争者,这种创新可能最终让全球经济再次走上一条更快增长之路”。

  放眼即将到来的5G网络时代,中国有望引领世界。目前,中国已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三阶段工作,侧重于商用前夕对产品的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预计在今年6月出台5G商用或接近商用产品。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会长葛瑞德认为:“2020年全球将有第一批国家正式应用5G,而中国必将是其中之一。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不仅是一个领先国家,还是创新驱动型国家。”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正进入深度融合时期。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专利申请数量以及融资规模均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全球最值得关注的100家人工智能企业中,中国有27家,腾讯、阿里云、百度、科大讯飞等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佼佼者。

  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经济创造15.7万亿美元的产出,对中国GDP的贡献率将高达26%,中国将成为人工智能的最大受益国之一。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到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将初步形成,有望建成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能够支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的企业级平台。届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将初步显现。

  共谋人类进步

  在走近科技创新舞台中央的同时,中国不仅与其他国家“赛跑”,更与各国合作、分享。中国主动分享互联网科技创新“中国方案”,主动、频繁参与国际科研大项目,为全人类谋福祉。

  目前,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的国际合作中,都有中国科学家的身影。在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看来,中国已不再满足于扮演“跟跑者”角色。中国在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方面正在引领全球趋势,特别是在超级计算机、智慧交通、数字支付等领域。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全球化开放共享、深度合作。2017年的阿里巴巴“双11”购物节,全天的成交量达到1682亿元,交易覆盖了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网购为世界经济输出“互联网商机”。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透明性、无疆界,同时也让我们看到,移动支付、移动金融等设施不仅给中国带来了便利,而且使全球更加普惠、更加交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工商资本进入乡村,大多是看到了国家农业政策的利好,一旦事与愿违,就容易打“退堂鼓”,一走了之。

·“控制权困局”:民企的“阿喀琉斯之踵”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