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资本的责任——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召开
2017-08-16 作者: 记者 赵晶 徐昭/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5日,围绕精准扶贫和企业社会责任,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资本的责任——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正式召开。各行业专家和全国各地200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出席了论坛,就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国有上市企业社会责任、如何实现精准扶贫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在与新华社办公厅主任宫喜祥的交流中谈到了金融扶贫的方式方法,他介绍说,本世纪以来,贵州有一些企业开始上市,但是总量很小,总量、市值不到一万亿。王晓光希望,通过论坛能够为帮助当地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提供一些渠道和资源。

  宫喜祥指出,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公开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资本市场参与扶贫攻坚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为更好服务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举办此次活动,引领资本市场,参与扶贫开发,既为资本履行社会责任创造便利条件,也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引入了“源头活水”,既拓展了资本扶贫的形式,又丰富了资本扶贫的内容。

  从上市公司说起,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认为,贵州省应该重视国家政策层面对于贫困地区上市公司的优惠条款。他认为,未来贵州省完全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入到贫困地区发展中,好的上市公司能够在扶贫的过程中注重造血功能,从而达到带动当地发展的效果。

  造血功能也是与会企业家围绕精准扶贫探讨的另一个话题。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说,国有企业更应该用好有限的资金。他举例说,中石化的便利店,在贫困山区通过出售当地特色产品,拉动当地产业,使之成为当地税收就业的渠道,开辟了扶贫新思路。这就是一个提供造血的思路。

  钟宏武认为,对于特别贫困的地区,输血和造血功能同样重要,如果没有输血功能,很多贫困户根本坚持不到造血的那一天。其次,还要研究好收入分配问题。目前最大的挑战还包括如何把造血收益进行再分配,帮助贫困地区全面脱贫。

  国机汽车总经理夏闻迪希望,在未来可以通过和贵州进行对口希望小学对接,在教育资源上加大投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继续贫困的问题。

  在谈及国企和民企在扶贫问题上的责任与担当,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和国泰君安董事长朱永宁都认为,从上市公司决策流程上,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社会效果,国有企业更讲究集体决策和内部流程,民营企业则更突出个人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网约车新政正式执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版”新政遭遇落地难,执行情况并不顺利。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