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0多家上市公司寻求产业对接
2017-08-15 作者: 记者 赵晶/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4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发起的“投资中国·贵州行”活动备受关注,在启动日当天就有十多位上市公司负责人与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再勇通过座谈会对接项目,落实负责人。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葛玮表示,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共邀请了260家上市公司来到贵州,希望能够让上市公司更深刻了解贵阳,促进上市公司到贵阳投资。葛玮说,下一步不光会联系中国的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还在逐步跟美国、欧洲一些投资机构开展项目对接,“今后我们还可以想办法把这样资源跟贵阳对接,服务贵阳的发展。”

  根据《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1》显示,我国除四大直辖市外,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得分和排名最高的10个城市分别是深圳、杭州、南京、贵阳、厦门、成都、宁波、武汉、青岛、沈阳。贵阳已经排名第四,在西部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李再勇介绍说,在贵阳市未来的发展中,将有几个重点发展内容。首先是传统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如何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实现共享,包括冷冻、加工、运输、销售,新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中的市场潜力巨大。其次,李再勇认为,政府在大数据的建设过程中,应该和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李再勇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政府和企业可以各自出资占股,知识产权共享,一起享有资源和市场开发的红利。

  对此,企业界人士表示认同。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轩松在和李再勇的对话中,确认了未来一个月内提交初步调研结果,准备和贵阳市对接农产品标准化等一系列项目。

  在此前上市公司代表参观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过程中,不断有上市公司和当地创业企业加强合作。汇鸿集团董事会秘书陆备和货车帮总裁罗鹏当场发现了可以共同进行的项目。陆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汇鸿集团刚花了8亿元投资了一个冷链物流,正要进入市场。他认为冷链物流是一个成本非常高的行业,货车帮的平台让他看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可能性。

  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睿也认为,大数据的应用在未来非常广泛,从产品制造到在线教育,都能通过大数据实现更大范围的开发和应用。她表示,焦点科技仍将持续关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进程。

  有即将进入贵州省投资的,也有已经在贵州投资的。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和李再勇在座谈会上的对话为活动掀起了高潮。“我认为,贵酒15年的品质,不客气地说,仅次于茅台。”王耀说。洋河股份在去年全资收购了贵州省贵酒集团。

  王耀表示,在2016年收购后,贵酒的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提高。李再勇表示欢迎洋河股份这样的收购方。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还就金融扶贫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东吴证券董事长范力认为,除了传统的教育帮扶之外,作为券商,责任还在于要将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对接,在上市公司产业转型过程中,转移一部分无污染的绿色产业到贵阳地区进行合作。范力认为,要助力当地,就不要做行商,要做坐商,要和政府共同开发当地资源。

  李再勇认为,贫困地区的共同特点是没有资产性收益,希望能够和东吴证券一起,由政府出面,一起把资源做大做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网约车新政正式执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版”新政遭遇落地难,执行情况并不顺利。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