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金融是监管套利还是金融创新?
2017-07-19 作者: 黄益平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课题组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以后研究人员集体参与的第一个研究课题的报告。2015年下半年,中心刚刚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的郭凯副司长提出希望委托中心做一个关于“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研究,部分目的是配合2016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当然也是支持我们初创的中心开展工作。中心的研究人员,包括黄卓和我本人,也参加了几次跟数字普惠金融主题相关的G20专家会议。

  2015年下半年,正是国内的个体网络借贷平台频频出事的阶段。2015年12月底,银监会主导推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2016年4月国务院启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全面整顿,2016年8月银监会正式推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可以说,那段时间公众对数字金融的态度一直在发生过山车般的变化,关于数字金融未来发展前景的争论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不断地回归自数字金融萌芽以来就产生的话题:数字金融究竟是纯粹的监管套利,还是真正的金融创新?

  中心的研究人员一直对这个问题怀有极其浓厚的兴趣,同时秉持冷眼旁观的立场。经济学家关心的无非就是两件事情,即效率与公平。而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缺憾就是没有解决公平的问题——所有的企业和个人无法平等地享受金融服务。在这背后,既有市场失灵的原因,也有政策失灵的原因。金融业讲“二八定律”,20%的客户提供了80%的业务,所以金融机构对剩下的80%的客户不感兴趣,因为对这些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一些国家的政策,如利率管制,也进一步制约了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低收入群体提供金融服务的空间。

  联合国在2005年推动“小额信贷年活动”的时候提出了普惠金融的概念,应该说是切中问题要害,各国政府纷纷响应,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来实现这个人类共同的目标。但坦诚地说,普惠金融的发展并未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原因很简单,“二八定律”还在,难做的金融业务依然难做,光靠政策努力,效果有限。中国政府推动成立了上万家小额信贷公司,动作不可谓不大,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的缓解。孟加拉的尤努斯教授因创办穷人银行格莱珉银行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这些都是十分值得尊敬的努力,但跟需要获得服务的群体相比,这些努力的覆盖面还是太小。

  也许数字金融为发展普惠金融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简单地看,数字技术的核心就是两个方面:移动终端和大数据分析。移动终端黏住了数亿的中国人,大数据分析则有可能部分替代过去人工密集的尽职调查。这就有可能从根本上克服过去金融机构无法有效服务小微企业和低收入群体的障碍,长尾效应不但能够突破传统金融机构市场覆盖的限制,还能极大地降低成本。换句话说,或许“二八定律”不再是约束普惠金融发展的因素。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确实也看到了许多这样的例子,第三方支付的加总覆盖面已经超过了十亿人,一些网络小贷平台已经向数百万客户提供小额信贷。这些在以前的金融行业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更重要的是,数字技术让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插上了普惠金融的翅膀。

  但普惠金融的数字革命还只是刚刚开始,现在说数字普惠金融已经取得成功,恐怕还为时过早。数字技术不但给金融业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变化,也造成了不少新的问题与风险。信用风险失控、资金挪用、无证上岗、大数据分析挂羊头卖狗和欺诈等现象十分普遍。因此,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需要加以规范,才有可能获得真正的成功。在这个规范的过程,需要业界和监管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遏制潜在的风险。那么下一步应该如何走?这恰恰是我们希望在这本书中回答的一个主要问题。

  在接受央行国际司的委托之后,中心很快就成立了由12名研究人员参加的课题组,分为8个研究小组。对应本书的结构,研究人员和作者分别为:第一章,徐建国、张皓星、郭峰和黄益平;第二章,郭峰;第三章,沈艳、邹欣和孔涛;第四、第五章,姚博;第六章,姚博、周伊敏;第七章,黄卓;第八章,薛兆丰、任启明。另外总论由黄益平起草。在课题研究期间,课题组组织了多次内部讨论。

  本书初稿形成之后,我们请了部分专家审阅,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吴景丽、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刘向民、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文红、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郭凯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海明等对初稿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2016年11月11日晚,中心组织了课题评审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焰、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贲圣林、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温信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资深顾问李铭、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参加了评审会并先后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在2016年11月12日的中心年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2016年G20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组织(Global Partnership for Financial Inclusion,GPFI)共同主席孙天琦专门对课题报告做了全面的评估,并提出可供进一步研究的诸多方向。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本书内容都是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独立研究的成果,既不代表央行国际司的立场,也不一定反映对课题组提供指导意见的专家的观点,文责完全由课题组自负。中心行政专员任洁和刘子琪承担了全部行政工作,包括掌握进程、组织会议、联系专家、安排经费、组织出版等。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编辑熊静、中心特约研究员郭峰、学生助理臧子明对本书进行了细致的修订,为课题的成功完成、本书的成功付梓做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正如有的评审专家已经指出的,本书只是覆盖了互联网机构参与的金融交易,并没有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从事的数字普惠金融业务。不过最近中心由谢绚丽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已经完成了商业银行互联网化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也将在不久后出版。

  我们组织这样一个研究有多方面的目的,作为一个新成立的中心,研究人员一起合作、共同完成一个课题,可以培养中心的合作精神。当然,更重要的是希望共同探讨数字普惠金融这样一个重要的话题,记录我们的观察和思考。现在我们正式出版本书,既是为了参与国内外关于这个问题的热烈讨论,为数字普惠金融的健康发展尽绵薄之力,同时也是为这个行业的发展以及研究留下一个历史记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

传统产能升级、技术创新刺激及区域“腾笼换鸟”已经成为新时期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原生动力,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加快“二次创业”步伐。

·“山水名片”遭破坏 桂林官员称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