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新动能助推工业经济稳定向好
2017-07-19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工业经济增长动力逐步增强,稳定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呈现出增速回升、出口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改善、新动能加快成长的主要特征。

  一、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2017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较上年全年回升0.9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6.9%,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季度最高增速。

  基本面总体向好。上半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7.8%,较上年全年扩大4.9个百分点。在统计的596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462种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7.5%,较上年全年扩大10.6个百分点。

  出口增长加快。上半年,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上年全年回升10.5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0.3%、二季度增长11.1%,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小微企业运行状况较为稳定。据对4万多家工业小微企业的调查,二季度,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为96.5,比一季度上升3.4个点,回升至近两年的最高水平。调查结果还显示,小微企业产品订货量增加,融资环境有所改善,设备利用状况不断向好。

  用工需求持续回暖。对9万多家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单位的用工需求在二季度延续了上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回暖态势,用工需求增加的企业比例较用工需求减少的企业比例多6.2个百分点。

  二、工业结构继续优化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在工业领域成效显现,产能过剩矛盾继续缓解,市场环境持续改善,工业内部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全年加快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1.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汽车、仪器仪表、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3.9%、13.1%、12.5%、12%和11.2%,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年全年回升2.3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家具、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分别增长11.6%、10.7%、10.4%、9.8%,均保持了较快增速。传统产业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机床、铸造机械、叉车、气体分离及液化、工商用制冷空调等通用设备制造,建筑工程、矿山、水泥、塑料加工、食品制造、农产品加工、纺织、电子工业等专业设备制造,以及载货汽车、家具、家电等与投资、房地产相关的行业普遍保持了较快增长。

  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上年全年放缓2个百分点,低于规模以上工业3.7个百分点。通过彻底出清“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强力整治违法违规和低端、无效的供给能力,有效供给增加。上半年,全国合规粗钢产量增长加快,大中型钢铁企业增长又快于小型企业。在生产回升的同时,工业用电量增幅也有所回落。

  三、工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

  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3.5%和22.7%,增速较上年全年分别上升8.6和14.2个百分点;在企业利润保持良好增势的同时,其增长结构发生可喜变化,4-5月份,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中,原材料制造业所占比重较一季度下降20.2个百分点,而消费品制造业提高了8.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提高9.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提高15.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5%,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持续下降,5月末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回款情况持续好转,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减少1.1天,延续了年初以来同比减少的趋势,且应收账款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末回落0.5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继续加快,5月末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0.7天,且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较4月末回落1.1个百分点。

  四、工业领域新动能支撑作用加强

  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对工业经济助推力加大,支撑作用加强。上半年,全国有近万家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产,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6%,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7.6%。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3.1%,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9和6.2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分别上升0.3和2.3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城市轨道车辆、SUV、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光缆、光电子器件等新兴工业产品均保持了快速增长。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新旧动能转换将会加快,新动能的支撑作用将会继续增强,工业经济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全年工业经济总体平稳、稳定向好的总体格局将会延续。(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山水名片”遭破坏 桂林官员称得不偿失

“山水名片”遭破坏 桂林官员称得不偿失

“七星区采石场几年的税收约100万元,生态修复却花了近1000万元,而且破坏了生态环境,真是得不偿失!”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