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彦斌:中国经济增速正向潜在增速靠拢
2017-07-19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总供给视角来看,经济增速向潜在增速靠拢,产出缺口有所收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在17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作出上述判断。

  陈彦斌指出,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GDP增速回升到6.9%,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同时,总供给、总需求、产业、部门效益和价格总水平等五大方面也均有所改善。从总供给视角来看,经济增速向潜在增速靠拢,产出缺口有所收窄。从总需求来看,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与去年全年增速持平。投资受益于三方面的推动增长加快,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6%,比去年全年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回升幅度较大,自今年年初以来,出口扭转了去年全年持续负增长的态势。从产业视角来看,工业生产回暖,服务业平稳运行。从部门效益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升,居民收入增速有所提高。从价格水平来看,核心CPI、PPI以及GDP平减指数全面上涨。

  不过,陈彦斌也提醒,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几方面下行压力仍不可忽视。一是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趋缓迹象。三是PPI涨幅见顶回落表明企业补库存周期已接近尾声。四是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利润增速开始放缓。五是中小企业PMI明显下降,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减弱。六是金融去杠杆下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加大。七是债务率上升速度依然较快,高债务压力持续增加。八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可能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

传统产能升级、技术创新刺激及区域“腾笼换鸟”已经成为新时期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原生动力,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加快“二次创业”步伐。

·“山水名片”遭破坏 桂林官员称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