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稳步推进
2017-06-30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7京津冀发展报告“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进展”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

  报告主编、首经贸科研处处长祝合良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和成效。目前,北京“控增量、调存量”产业疏解和教育医疗等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步伐明显加快。雄安新区作为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将有利于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三地生态合作日益密切,协同创新迈向新台阶。

  祝合良表示,在发展指数方面,北京核心地位稳固,天津、河北差距开始缩小;在协同指数方面,指数得分快速上升,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在生态文明指数方面,北京得分最高,天津生态保护能力提升最快,河北资源利用水平最高。在人口指数方面,三地人口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在企业指数方面,北京综合实力最强,天津研发转化优势明显,河北商贸物流优势突出。同时,协同发展还面临协同共享体制缺失、配套政策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比较薄弱、产业落差较大和行政主导因素比较强势等突出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耀军发布人口发展指数,提出京津冀“2+11”城市的人口发展指数均有所提高,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依然是区域人口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雄安新区所在地保定市的人口发展水平亟待提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杰提出,京津冀三地均面临新旧动力转换过程中,内在矛盾、冲突凸显的问题。应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根本目标,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激活市场活力,实现协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