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微话题:防堵减持“新套路”须扎紧制度篱笆
2017-06-29 作者: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距离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已满月。据媒体报道,减持新规实施以来,过去遭投资者诟病的减持乱象得到了抑制,全市场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增持63.85亿元,大宗交易数量和金额则环比分别下降了45.9%和54.4%。不过,仍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假离婚”和“精准减持”等手段钻政策漏洞,损害投资者利益。

  对于上述打擦边球的减持“新套路”,网民呼吁,监管层要防堵结合,一方面加大对违法违规减持行为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要有效地堵住制度中存在的各种漏洞,遏制大股东随意减持的行为。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有报道称,减持新规出台后,一些上市公司仍有大股东寻找最佳的减持手法,使持股比降至5%以下的“精准减持”就是一种方式,此外还有通过离婚完成财产分割,以规避减持新规的约束。

  网民“郭施亮”说,A股市场减持压力有所下降,全年减持风险得到后移。但风险后移,不代表限售减持风险从此消除。实际上,除了采取组合式减持、协议转让变相减持等方式外,市场还兴起一些新的变相减持方式,如代持方式减持和券商通道减持等。

  网民“宋清辉”则认为,部分A股市场重要股东倾向于“精准减持”,早已屡见不鲜。虽然减持股票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基本权利,但是“精准减持”等行为不利于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和维护市场稳定。

  监管有待重点封堵

  虽然减持新规解决了重要股东减持问题的燃眉之急,但网民“皮海洲”认为,对于限售股问题,包括重要股东的减持问题,减持新规仍鞭长莫及,有待于加强监管,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证券法》以及《公司法》相关规定。

  网民建议监管机构进一步完善现有规章制度,加大处罚力度,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乱象予以规范。

  网民“曹中铭”建议,应从四个方面进行重点封堵。一是责令违规减持者“回购”减持的全部股份,存在差价盈余的,全部归上市公司所有或上缴投资者保护基金。二是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将股份抛售给员工持股计划的变相减持行为,进行相应规范。三是减持股份应该与业绩挂钩。对业绩下滑特别是亏损的上市公司,其相关股东的减持更应受到限制。四是对于大宗交易出现溢价现象的,监管部门有必要高度重视,防止利益输送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