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李克强: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2017-06-28 作者: 记者 周程程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6月29日正式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表示,中国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在金融领域有些风险,但有能力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目前看风险是总体可控的,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把这些风险点逐步化解。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李克强总理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中国的就业已经出现结构转化。

  李克强强调,当今时代,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中国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鼓励外资企业在华利润留在境内投资,“所有外资企业的利润只要在中国取得的,完全可以按照你们的意愿自由进出,不会有任何限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部分经济体出现复苏态势,利好中国出口外部需求,且中国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已取得显著进展,改革的红利还在发挥效力,宏观政策的稳定也给了稳定、明确的市场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仍有诸多积极因素。

  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今年中国经济一季度经济增长6.9%,李克强表示,二季度保持了一季度继续向好的态势。已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1~5月,发电量、货运量、企业新订单都明显增加,反映新经济的一些数据增长得更快,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外汇储备回升,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李克强表示,从上半年的形势看,完全可以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在看到经济稳中向好的同时,可能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李克强表示,中国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在金融领域还有一些风险,但我们有能力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李克强表示,会统筹兼顾,在推进经济发展中化解各种风险。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相对较低,国民储蓄率、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相对较高,我们有足够的能力防范各类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高玉伟认为,两年前就已经在推进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问题。政府融资已经从过去的平台贷款转向地方政府债券,去年年底已经置换超过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经下降了很多。此外,今年强化监管以及金融领域去杠杆,影子银行风险也在降低。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近来加强金融监管之举已使影子银行信贷成长有所降温,中国政府眼下仍致力于控制金融领域风险。若是中期内能够坚持下去,将有利于金融稳定。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而对于实现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李克强强调,一是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二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简政放权,减费降税,给企业减负,让市场的活力更多迸发;三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的转换。

  新动能贡献七成新增就业

  就业一直是总理关注的重点。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总理直言,“特别是就业使我们感到更加欣慰,因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4.91%,处于多年来最低水平。”

  李克强表示,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没有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谈不上包容性增长,增加收入、创造社会财富就成为无本之木。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每年有1300万左右大中专毕业生,还有大量农业富余劳动力需要向城镇转移。

  总理强调,就业是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关键指标,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

  近些年,国家层面对就业支持的举措不断。例如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等。

  一系列的举措也带来了就业人数的不断增加。李克强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这4年来新增城镇就业5000多万人。

  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贡献的就业数不容小觑。总理表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如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都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促进其健康发展。在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中,新动能的贡献率占70%左右。

  目前,由于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也产生了诸如人工智能、机器人(19.540, 0.04,0.21%)大规模发展会不会导致失业的疑问。对此李克强表示,新一轮工业革命通过互联网+,通过“双创”,它带来像网购、快递、共享单车等新技术、新业态所创造的就业岗位,远远大于被机器人所代替的工作和岗位。

  李克强认为,这只是一个结构转换,或者说是对人的技能的培训调整问题,我们敢于去应对这种挑战,因为这个挑战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会让几乎所有人的个性选择大大地发挥,形成巨大的市场潜力,每个人的智慧能够充分地发挥,众智能够更多地聚集起来,所创造的财富、所增加的岗位就一定会远远大于失去的。

  引导外资投向西部及东北

  中国强化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外开放的力度也在不断扩大,这也是推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方式。

  自2008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居全球前三位。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球跨国投资总量下降13%的大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2.3%,达13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李克强表示,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的市场准入,放宽外商多年来投资且十分关注的一些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推进和完善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在支持政策上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渣打银行调查显示,该行认为中国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仍是充满吸引力的投资选择。

  渣打银行调查显示,投资者感受到中国的监管透明度有所提高,而这是他们在决定使用何种投资渠道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并且超过60%的受访投资者将中国列为其投资首选地的前三位。这比2016年的调查结果所显示的要高出近2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指出,支持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引导外资投向中国的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因为那里的潜力很大。

  高玉伟认为,与中部及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由于发展起步晚,近年来投资增速增长较快,投资潜力仍然很大。西部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高端服务业、装备制造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强,对外资很有吸引力。与东部相比,目前西部及东北的地方政府需要不断改善当地投资环境,完善信息、市政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出台鼓励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政策,以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此外,李克强表示,当今时代,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于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和争端,要考虑彼此国情,通过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平衡点,尤其是在国际多边规则下,应一视同仁,不能将单边规则强加于人,最终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多赢。

  李克强还表示,讲到可持续发展就不能不提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将信守承诺,说到做到,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虽然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但这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楼市已经历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调控,从最初的限购、限贷,紧接着的限价、限售,再到一线城市的全面限商,房地产市场热度在“五限”下大幅降温。

拯救“天下黄河第一弯”刻不容缓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