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多措并举推进包容性增长
创新创业、扩大对外开放、扩大消费成未来重点
2017-06-28 作者: 记者 林远 王婧/大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在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他表示,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平稳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容性不断增强。我们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新一轮工业革命大趋势,抓住全球化潮流不断地扩大开发,在发展战略上体现包容,在体制机制上保障包容,在政策举措上促进包容,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包容性增长之路。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总理在致辞中分别从创新创业、扩大对外开放、扩大消费等方面阐述了如何为包容性增长添加动力,这些也是中国未来将要发力的重点。

  “我们首先坚持把就业置于发展优先位置,因为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没有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谈不上包容性增长,增加收入、创造社会财富就成为无本之木。”李克强表示,对于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能够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这本身就是包容性增长的主要内容。就业的渠道要开辟,就业的岗位要增加,就必须扩大全社会创业创新的参与度,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是包容性增长的核心要义,也是当代中国创业创新的特征。

  李克强表示,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厚植社会创业创新的沃土,取得的成效超出预期。中国的创业创新,是社会成员广泛参与的,不仅有科研单位、企业推动的“双创”,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参加进来,用中国话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李克强表示,我们将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双创”引向纵深,推动大中小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创客融通创新,培育新的产业集群,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是现在中国很多大企业,特别是巨型的企业,已经开辟了众多的“双创”空间、“双创”平台,培育了大量的创客,甚至在最高端的航天航空领域,企业通过云平台,吸引数百万创客参与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共享住宿企业Airbnb爱彼迎全球副总裁葛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分享经济”作为新经济的一种形式,为促进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也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认为,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分享经济”的领先者之一,而中国政府在这个领域的探索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宝贵的治理举措和经验上的借鉴,这也无疑是中国为世界经济作出的一大贡献。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如总理所言,近年来,中国开辟了很多“双创”空间和平台,也培育了很多的创客。未来,中国大型企业要加强参与,不仅要建设面向企业内部的创客平台,更要构建面向全社会的、人人皆可创新创业的平台。例如,大数据产业和“双创”就是一个很好地结合,能够围绕数据这一重要的生产资料,在生产、流通、应用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培育大量创客,5-10年内可以形成超越“电商”的“数商”生态。

  孙丕恕表示,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全球化变革,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上,每个国家都想为自己国内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好创新机会和平台,中国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因此,在当前的全球化进程中,我们可以把“双创”模式以及中国的实践与经验复制到很多国家,并结合他国国情推动普惠式发展。

  李克强还表示,当今时代,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因为经济全球化极大促进了商品、资本、人员流动,使生产者有了更大的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现在消费者可以从世界各地选择自己想要的商品,如果没有全球化,没有开放,这是不可想象的。

  李克强表示,我们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新工业革命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的市场准入,放宽外商多年来投资且十分关注的一些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推进和完善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在支持政策上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在企业登记环节上,我们正在一些地方试点,将全面推开不管是内资还是外资,一个窗口办事并限时办结,使外资在中国办企业更加便利。

  李克强表示,我们还要继续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推动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消费至关重要。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扩大消费就可以拓展市场巨大的潜力,也就可以带动更多的就业,我们将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壮大新兴消费,这不仅能改善人民生活,也可以为经济的包容性增长、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对此,美国奥纬咨询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可投资资产的不断积累,中国个人消费将经历两位数增长,2020年前在总消费中的占比预计将超过四分之三。而中国居民的可投资资产将由2015年的21万亿元迅速增长至2020年的45万亿元。这其中将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遇。

  葛宏表示,过去几十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中国具有稳定的增长环境,中国国内的政策环境和运营环境是相对稳定和宽松的。目前中国的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都在持续推进,虽然在转型时有阵痛,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一定是向好的,对这一点在华投资的外企很有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