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医疗大数据国家队入场
中移动、浪潮发起组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2017-06-21 作者: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集中统一部署和组织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起方,共同组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6月20日,各方在中国移动总部举行投资意向签约仪式。参与意向签约企业包括中国移动、浪潮集团、国新控股、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共计九家企业。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介绍,中国移动携手多家企业共同筹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培育健康医疗新产业新业态的一次重要探索。中国移动将尽快完成公司组建,做好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推进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撑国家级“互联网+健康医疗”业务运营,努力普及健康医疗服务、优化健康医疗环境、带动健康医疗产业发展。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浪潮集团作为联合发起单位责任重大,将与中国移动及各位合作伙伴一起坚定贯彻落实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部署,引领各方大数据技术优势汇聚并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构建以“全息数字人”为愿景的健康科技产业生态圈,保障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运行安全、开放共享、产业发展及规范治理等,可为全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创新和优质服务提供“中国成功经验”。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生表示,国新集团作为国家资本风险投资和管理责任单位,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作出贡献,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界与会领导均表示,将按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健康产业金融服务优势,优化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环境,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和健康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可发挥资本纽带作用,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和规范治理。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要求,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要尽快完成筹建准备工作,根据科学测算规划的“1+7+X”为整体的国家战略布局安排,承担国家及区域数据中心建设任务及健康产业平台发展重任,包括支撑“互联网+健康医疗”国家级业务的开展,实质性投入到试点省份开展工作对接。

  金小桃副还介绍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当前已取得的四个方面成效:一是试点省份的区域中心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落实,试点省份的实践进展为新医改注入新动力;二是应用大数据改善健康医疗管理服务水平,可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三是试点省份积极开展双创工作,加强健康医疗科技文化产业园建设;四是试点省份在全国率先完成一批政策法规制度出台并积极示范,为保障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安全和加强隐私保护等方面提供了实践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婚姻沦为利益交换“筹码”

婚姻沦为利益交换“筹码”

房产中介为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卖房,先后结婚、离婚多次……“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在多地频现,冲击了社会公序良俗。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