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重点研发计划资金新规:加大对科研人员激励力度
2017-06-13 作者: 记者 赵建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财政部、科技部近日联合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等作出规范,加大了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

  该办法规定,重点专项项目资金由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组成。设备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等属于直接费用。激励科研人员的绩效支出等属于间接费用。

  中国财政部科教司、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有关负责人3日对办法进行解读时表示,与原先的规定相比,上述办法突出以人为本,注重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更加注重发挥科研项目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健全间接成本补偿机制,提高了间接费用的比例。取消了间接费用中的绩效支出比例限制。明确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以及项目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如项目层面聘用的财务助理等,均可开支劳务费。劳务费预算据实编制,不设比例限制。

  该办法共8章57条,从预算编制到执行、结题验收到监督检查,全过程、全方位地提出了资金管理的要求,明确了重点研发计划资金支持方向、管理使用原则和适用范围,就重点专项概预算管理、项目资金开支范围、预算编制与审批、预算执行与调剂、财务验收、监督检查等具体内容和流程、职责作了明确规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近日来一度高位运行的煤价持续向“合理区间”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矛盾消弭,“市场煤”与“计划电”深层问题仍然待解。

内蒙古连续火灾暴露林区防火多重难题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