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神电”呼之欲出,能源央企重组加速
2017-06-05 作者: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能源央企重组加速,“中国神电”呼之欲出。

  中国神华、国电电力4日发布了几乎一模一样的重大事项公告,均称2日接到控股股东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且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两家公司均于5日起停牌。

  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分别为国内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及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国电。“如果神华与其他电企合并,对于一定程度上消除煤电紧张关系、实现煤电风险对冲、建立煤电路运一体化大型能源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具有积极意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神华与国电的合并传闻,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主任孟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多位神华员工对此也颇为审慎,以知之甚少为由婉拒采访。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果两大集团联合,将打破行业壁垒,成为一个新的能源公司,“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利于企业的纵向发展,而不是(做单独的)煤炭公司或电力公司。”

  早有预兆

  神华集团与中国国电的重组猜想并非“空穴来风”。

  中国神华今年3月宣布,拟按0.46元/股(含税)派发2016年期末股息,金额共计91.49亿元;同时拟以2.51元/股(含税)派发特别现金股息,金额共计499.23亿元。两者相加,累计派发股息高达590.72亿元。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当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神华巨额分红的主因是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资金。大股东神华集团持有中国神华73.06%股权,能从此次分红中获得约432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中国神华此次的公告验证了高额派息与整合有一定关系,且整合是以神华集团为主。

  中国国电近期挂牌转让旗下水电企业,也被指是为重组做准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国电恩施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同时挂牌转让旗下多个水电子公司股权,包括3.37亿元转让国电广润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37亿元债权,9906.5万元转让国电(恩施市)汇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9748.1万元转让湖北宣恩洞坪水电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

  “国电挂牌的水电企业多为亏损,如此能减轻负担,同时也压缩投资规模,进一步配合去产能。”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的不少传言均称,我国考虑将目前主要火电企业和核电企业,通过合并,重组为3家。各界原先都认为,神华将与中广核、大唐合并为一家公司,而国电则会与华电、中核合并为一家公司,再将华能与国家电投合并为一家公司。如今,两则公告将大家的猜想焦点全部引到了神华与国电的身上。

  根据公告,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将于5日起停牌。从个股走势上看,无论与大盘还是其他多数板块相比,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今年以来的股价均一路上扬。其中,今年以来至6月2日,国电电力股价涨幅达到13.56%;中国神华涨幅则高达37.76%。

  中国神华股价今年以来走势

  “煤电联姻”

  李锦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央企的重组将以五大电力集团及神华为主体,可能的方向包括央企间的重组及与钢铁、煤炭等上下游企业的重组。煤电重组的可能则分为“央企之间兼并重组”、“煤电联姻”、“央企兼并地方国企”三种。

  如果神华与国电最终联手,将使得产业链优势互补。“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形成同一主体是煤电联营的较好形式,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李锦表示。

  火电和煤炭行业之间供需矛盾一直是制约中国社会发展的问题之一,而在煤炭价格下行期间,火电企业受制于电网也并未将煤炭价格的降幅完全显现到终端消费者的消费电价上。重提煤电一体化,或许能够扭转煤炭行业当前的低迷现状,并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提供助力。

  “如果神华与电企合并,对于一定程度上消除煤电紧张关系、实现煤电风险对冲、建立煤电路运一体化大型能源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具有一定积极意义。”邢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若产生新企业,将有利于降低电力企业成本,增强竞争力,促进电价下降,降低社会成本。”

  邢雷还表示,神华一旦与电力央企合并,主业将转向电力,其维护煤炭市场稳定的作用可能被弱化,反而加大了电力行业的议价能力。

  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发电和煤炭企业的整合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提升经营效益。另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发电和供电能力方面存在巨大缺口,如若合并则有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抢占海外市场。在整合后也有利于推进电价形成机制改革,为企业降低电费负担。

  不过,中国电力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电力企业的合并有利于增强国际竞争力,但对国内市场而言,可能会因为过度集中而影响市场竞争,且重组合并对扭转电力企业亏损或许没有实质性作用。

  能源央企重组需求大

  十八大以来,国资委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吸收合并、共建共享,推动了15对28家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已经调整到102家。

  重组后,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经营成本明显下降,企业效益大幅提升。比如,中国远洋海运在波罗的海指数创下新低的情况下,利润逆势上扬,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161亿元,同比增加47.3%,今年1~4月,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同比增加17.7%。

  凑巧的是,就在中国神华、国电电力接到控股股东通知的同一天,国资委在新闻吹风会上透露,未来央企集团层面的重组将更多发生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重点领域,国资委将“稳妥推进”。

  事实上,我国的能源央企有着极大的重组需求。周大地表示,当前央企所从事的业务主要是按行业来划分,原因是它们大部分都是从以前的煤炭部、电力部、石油部分拆出来的。

  “所以做石油就是做石油,做电力就是做电力,做煤炭就是做煤炭。” 周大地说,“神华一开始是以煤炭为主,后来才把煤、运和电结合起来。但现在看来,这样的企业,它的灵活性、生存性、竞争性,各方面都很强,这就是为什么神华现在能够做到煤炭和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的原因。”

  在周大地等业内人士看来,能源央企通过重组合并,可以有效减少重复建设和无效投资,做大最强,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一位官员也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很多能源央企业务重复,它们中不少可以进行重组。

  目前中国主要的火电企业包括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国电、中国华电、国家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以及神华集团等;核电企业主要包括中核集团、中广核、国家电投、中国核建。

  其中,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已经在3月份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第一财经记者从有关权威渠道获悉,如果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合并成功,核电行业也有望进一步进行整合。“目前是走一步看一步。”一位中核集团知情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除此之外,上述多家企业中的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听到有关公司重组的消息。

  能源央企重组成功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值得关注。“国企更大了以后,决策可能相对会变得不够灵活。现在国企的管理,约束很多,决策权很难下放。”周大地说,“另一方面,国企变大以后,如何发挥广大职工、各级干部的积极性,非常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