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跨国掘金“文化丝路”:文化科技与展览展示的跨界融合
2017-05-26 作者: 记者 孙丽萍/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家上海的民营文化企业正在全球版图上翩翩起舞,循着“一带一路”,展开妙不可言的“博物馆奇缘”。

  历时十余年,留德海归博士张东的人生足迹从上海到德国、再从德国回到上海张江,又从张江而踏遍世界,他所创建的宽创国际,如今已成为全球文化科技与展览展示跨界融合的龙头企业。

  海归学霸踏上文化之旅

  在位于上海张江的企业大厦里,一张如星系般闪烁的世界地图记录了这家企业的足迹:展览展示业务覆盖全球169个国家,在全球拥有12大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和60多个分支机构;更循着“一带一路”打造了超过500座国际国内博物馆、展览馆,助推1万多家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宽创集团董事长张东。(资料照片)

  翻开宽创集团董事长张东的履历,一串光环闪亮的头衔引人注目:上海交通大学通信与电子专业博士、德国西门子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主题公园研究所DBA博士生导师、获德国政府颁发的科学家绿卡、曾任德国西门子高管与美国硅谷企业副总裁……

  这位顶尖科学家,缘何选择了一条别样的创业路,踏上淘金“一带一路”的文化之旅?

  “结缘博物馆,踏上‘一带一路’,缘于17年前的一段亲身经历。当然更是因为身处这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中,中国的崛起和走向世界已成定势。”

  张东回忆说,德国在全球素以会展与展览展示技术著称。在2000年千禧之交,他偶然参加全球著名的Cebit德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却发现泱泱30多个展馆中,几乎找不到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而寥寥几个角落中的中国企业展位也形似摆地摊。

  无独有偶,在瑞士出差的他的夫人李丹,也被意外一幕“戳中内心”。那是在风雪交加的瑞士小镇上,各种国际品牌的展览展示琳琅满目,一位中国商人却在现场拖着行李箱、铺开塑料布,默默摆上了自己企业的产品。

  “要让中国的文化与品牌在国际上扬眉吐气”。一粒愿望的种子,就此落进两人心中。于是,选择上海作为创业起点,宽创国际破土而出。

  伴中国品牌出征全球

  足够幸运,两个理科生走上了一条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文化创意产业通途。

  宽创国际在十余年间经历了奇迹般的成长。它不仅在上海张江和德国杜塞尔多夫拥有两座全球总部,而且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等12座顶尖学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海外建立了12个文化创意中心。

  帮助中国企业海外参展,以西方消费者喜欢的方式展示中国品牌,以及参与全球文化科技产业的竞争,是宽创的两大主业。迄今,这家民营企业已经在65个国家、307座城市,策划实施各类会展6120场,展出总面积为480.7万平方米,累计帮助15000多个中国企业在全球开展了品牌的形象展示工程,加快了大量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投资进程,其中包括“中国企业之光”如华为、阿里巴巴、中石油、吉利、康佳、长虹、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等等。

  “时代造英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程度和速度融入全球化浪潮,而我们恰好搭上了这班中国驶向世界的高铁快车,跟中国经济一起成长。”

  张东清晰地记得,当年承接的第一个展览,是帮助无锡一家企业去希腊参加能源企业展。“就这样,跨越了‘八千里路云和月’去布展,但展览面积仅仅24个平方米而已。那真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十多年来,他们见证了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从“单打独斗”、步履维艰、艰难闯世界,到如今浩浩荡荡组团走向全球的时代巨变。

  如今,借助于遍布全球的平台网络,他们已经可以轻松将任何一家中国企业“推送”到“地图上要找半天”的地点去办展、举办论坛、进行市场推广活动。

  “一个成长的大国之道,第一步是向世界分享产品,换取外币和国际市场的反馈。第二步分享产业和产业生态,进一步稳定国外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第三步分享品牌、标准和管理,和全球市场有头脑地碰撞,扎根全球。第四步分享金融体系和文化,这样才能引领全球的资源配置和多元文化和思想的交汇与融合。”

  “今天,在国际顶级展会、峰会上,中国制造快速崛起,许多中国著名企业已不满足于展示品牌、产品、企业文化,更开始委托我们举办论坛,传递中国的观点、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张东告诉记者。

  叩开国际文博市场

  “博物馆的英文museum,意思是‘智慧女神的居所’,它是人类文明和文化闪耀光辉的栖息地,也是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交流的最佳场所。”即使在成长为国际业界前列企业的今天,张东也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文化是好生意,也是不一样的生意。

  他说,世界各地的文化多样性,既是通行规则,也是围墙禁忌。中国企业要去国际市场做文化生意,首先就要通晓这些规则与“文化密码”,然后才能发挥中华文化博大、融合之所长,否则就会碰壁。

  其实,在拥有灿烂辉煌文化艺术的欧洲,一群中国人想要叩开文博市场的大门谈何容易?宽创国际的成功,缘于抓住了一次转瞬即逝的机遇。

  时间退回到2005年11月,德国马尔巴赫市。

  由当代最伟大的设计师之一戴维·齐帕菲尔德亲自设计的德国现代文学博物馆主体外观已经基本建成,距离最后开馆时间仅剩下短短5个月时间,而原定留给展览设计陈列的时间应该是绰绰有余的9个月。负责这一项目的外方公司,以工期拖后违约为由,拒绝继续服务。

  一直坐在板凳上的“替补队员”——宽创国际,此时一个鱼跃而起,抓住机遇,上场救急。

  宽创国际接手后,从策划到设计,从采购到施工,5个月不分昼夜。这“不分昼夜”可并非形容词,而是其独创的“24小时开工模式”。

  按北京时间计算,宽创国际的中国总部上班时间为9:00-18:00,德国分公司为13:00-21:00,美国分公司为21:00-6:00。

  基于张东博士研发的CRM系统及云数据管理平台,这家中国民营企业对在三个地域的国际员工实施联动,你方下班我上班,无缝隙无间隔对接项目,做到了一个项目24小时运行不停,工作效率提升数倍。

  5个月后,德国现代文学博物馆铺开红毯,在原定的德国剧作家席勒逝世200周年纪念日当天顺利开放,接受各界喝彩。而宽创国际也由此一战成名,以“中国速度”崭露头角于欧洲文博界。

  最难叩开的门,轰然开启。一个个重量级海外博物馆迅速投来“绣球”。2006年,挪威冰川博物馆内部改造;2007年,美国苏跨米西族博物馆整体解决方案;2008年,德国宝马博物馆扩建改造……这些海外客户对宽创国际提出的要求与期待是:速度效率、文化创意、价格优势,一个都不能少。

  十余年筚路蓝缕,宽创国际以近乎不可能的“24小时在线开工”之拼搏精神,加上一个又一个成功案例,在欧美博物馆界奠定了“中国创造”的口碑。意大利米兰市立考古博物馆馆长安德烈亚赞誉说,“他们是一群充满了奇思妙想,又特别渊博、细心的人,大大加深了我对中国人的认识。”

  科技领先+文化融合

  “传统的博物馆,只能统计参观者的人数,而不能对观众做个性化的细致分析,更不清楚他们的艺术鉴赏喜好。而用我们的‘智能博物馆’系统,博物馆就能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去理解它的观众。”

  张东兴致勃勃地展示着宽创国际跨国科研的成果:通过智能博物馆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博物馆可以精确了解观众的性别,将成人、孩童、老人、男性、女性精确分类,计算他们在每样展品前逗留欣赏的时间,最终可以生成一场展览的实时动态效果评估。哪些是受欢迎的内容,哪些无人问津,都尽在掌握。在观众参观博物馆的同时,博物馆也在“阅读”它的观众。

  在许多外国博物馆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使用中国开发的AR、VR设备,感受到古老的藏品“活”起来,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他们还开发了在线智能翻译系统,可以将展品的说明文字即时翻译成多国语言。

  “文化是柔性的,没有固定标准的;而科技却是刚性的,容不得半点偏差。做一家跨国的科技文化公司,就是要刚柔并济,寻找平衡之道。”创业之初,擅长网络通信的张东就为“非标准化”的文博展览,设计了一整套标准规则,建立了自己开发的、与国际接轨的系统。这样,无论是设计师或是品牌经理,无论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地域的施工设计团队,都可以用这套系统有效运转。

  数据库建立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使其如虎添翼。宽创国际迄今积累了几千家中国领先企业的内容资料库,令一切有据可循。

  两位理科学者将科技融入文化企业血液之中,雄心勃勃打造着一个高科技引导的“智慧型”“头脑型”跨国文化企业。

  一些看似极小的细节,往往就是世界多元文化的“通行密码”。张东说,中国的文化企业要出海去,扬自己所长,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国际规则,避开“文化陷阱”。

  环保是欧洲文化的内核之一。在欧洲办一个大型展览,结束后往往没有什么垃圾,一切消解回收。中国企业要拿到世界级大单,必须遵从环保原则。

  “几千年的文化给了我们中国企业独特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必须在接轨国际规则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出来。”李丹说,在尊重了当地文化的基础上,再调动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亲和力”,就能大大加分。

  用展览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一手把中国企业、中国品牌送出去,一手承接博物馆项目,策划举办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大展。如今的张东和李丹,已从当年的理科学霸,转型成为“一半科技脑、一半文艺范儿”的创业者。

  “我们深深意识到,今天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无论是举办企业展、商业展,还是文化展,都不止是展出产品、展品,终极的价值在于传播中国的文化、中国观点,讲述中国故事,让中国更和谐地融入全球化浪潮。”张东告诉记者。

  过去数年间,宽创国际循着“一带一路”打造了超过500座博物馆、展览馆。在这些博物馆中,世界各国的观众,用着中国研发的智能博物馆技术,身临其境地欣赏着互联网时代的文明遗珍。

  这家上海民营跨国文化企业,正在转型成为国际文博大展交流的幕后推手。更多的中外文明展正在策划之中:法国的《走进欧洲史前文明——拉斯科洞窟壁画展》、美国的《成吉思汗主题展》、意大利的《永恒之城——庞贝展》、埃及的《不朽之旅:木乃伊大展》,很快都将被引进中国。

  而兵马俑、曾侯乙编钟等众多来自国内著名博物馆的文博大展,也等待着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博物馆展出。

  李丹介绍,他们与意大利文化部携手策划的“意大利文化主题展”和“中国文化主题展”也已确定日期。其中,中国文化主题展的核心理念是“和谐”与“融合”,数千年的中华历史将围绕这两条线索讲述。

  不知不觉,在世界文博产业的产业链条上,宽创国际已深入上游,渐达核心。今年,宽创国际受邀参加某个国际顶级的策展人闭门会议。即使在欧洲,这也是一个非常小众且精英化的会议。张东欣慰地说,只有跻身这种创意、思想的原创地,中国企业才能真正地把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出去。

  “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使世界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而中国文化的走出去,又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更和谐地融入全球,这是相辅相成的。未来,宽创国际要做‘一带一路’上文化与品牌的摆渡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