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花15万调剂考研失败 公司未按约退款
2017-05-22 作者: 田杰雄 来源: 北京晨报

  由于教育公司承诺考生过线后可确保被相关院校调剂接收,若调剂失败,则可全款退费,今年3月,吴先生为保孩子能够过线攻读研究生,花15万元与北京玉鼎华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鼎华夏”)签订协议。然而在最终调剂失败后,吴先生却迟迟未能收到退款。昨天,记者从玉鼎华夏获悉,因连年亏损,公司已无力偿还所欠费用。对此,律师认为该公司行为已涉嫌诈骗。

  家长掏15万欲保孩子读研

  江西吴先生的孩子去年底参加考研,虽然过了国家线,但距离理想院校还是低了几分,为确保孩子能进入高校继续攻读专业会计硕士学位,吴先生花了大价钱。“考研的人数实在太多了,虽然过了线,调剂起来也会非常困难,玉鼎华夏的官网以及他们负责人申少普的微博上都会宣传,他们有能力帮过国家线的考生调剂到普通院校,费用是15万元。”为了孩子上学,吴先生今年3月份到北京与玉鼎华夏签了协议,4月份就把钱打了过去。

  昨日,记者从吴先生与玉鼎华夏签订的协议中看到,其中一条合同条款中写到“2017年4月30日前仍未调剂成功,甲方(玉鼎华夏)须于2017年5月15日前退还乙方所交全额费用。不得拖延。”此外根据转账记录,4月6日,吴先生向申少普的个人账户一次性转账15万元。然而事到如今,调剂失败,吴先生再次到京,希望追回款项,发现不止自己的钱要不回,还碰到了许多追债维权考生,目前吴先生已向警方报案。

  记者得知,目前维权家长有40余位。除了“调剂费用”未追回的考生,还有交纳了“保过培训”费用未上课希望退款的考生。

  公司负责人称负债三四百万

  昨日,记者通过短信、微博、电话联系玉鼎华夏负责人申少普,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前,其他联系途径也未收到回应。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发现,该公司目前仍是开业状态,经营范围包括教育咨询等。

  不过在公司官网及申少普个人认证的新浪微博中,记者看到针对公司及无法偿还考生钱款一事,申少普发布了长文。长文内容除了梳理公司四年的创业历程外,申少普也承认背负了三四百万的外债,一直在“拆东补西”。自2016年3月起,由于招生数量太少,“平均每个月亏空20万以上(场地、工资、课酬等)”。他称,“因此到现在为止,我连一点固定资产都没有,连家里和朋友都被我坑死了。我自己这公司一暂停,过些天吃饭都成问题。”

  此外,申少普表示欠下的钱款债务全部由公司转到其个人名下,向各位考生及家长打下欠条。

  律师说法该公司行为已涉嫌诈骗

  对此,北京京兴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赵文付表示,公司负责人将公司债务转到其个人名下虽然可行,但“如果这个钱是以公司的名义偿还,这个负责人以担保人的身份还债,那么对于考生和家长则更为有利”,而若考生及家长与公司协商不成,也可向法院直接起诉。

  不过,赵文付律师认为,玉鼎华夏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合同纠纷和合同诈骗的区别在于,合同纠纷是合同中一方未能按照约定内容履行义务,而合同诈骗则是在主观上为骗取他人财物,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像事件中公司负责人的行为,涉及的人数和钱款这么多,已经涉嫌诈骗罪,如果认定犯罪,那么量刑上很可能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时,赵律师提到,所有钱款由申少普个人账户收取,本身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花15万调剂考研失败 公司未按约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