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坂本五郎旧藏玉器亮相古天一春拍
2017-05-26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黄玉

明代 铜鎏金西王母像

玉琮

青黄玉饕餮管

    坂本五郎是日本现今最具影响力的古董商号“不言堂”的创始人,在国际古董界拥有极高的声誉。其收藏的中国艺术品种类繁多,且品质极高,经常在国内外拍场上创下高价。记者了解到,6月5日至7日即将举行的北京古天一春拍上,将有部分坂本五郎旧藏玉器推出,如青黄玉饕餮管、玉琮、玉兽面、玉人、玉璧等。

  据介绍,从存世及馆藏来看,玉兽面可以说是商代玉器的经典器物,以扁平状居多,兽面的雕刻大多也是平面化。本次呈现的一件坂本五郎旧藏青黄玉饕餮管极为特殊,并非常见的扁平兽面,而是兽面纹依附于玉管上,纹饰雕琢规矩细致,具有层次感和立体感,表现出商代饕餮纹威严而神秘的气质。

  据悉,这件青黄玉饕餮管早期经过水野清一先生鉴赏,并著录于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殷商青铜器及玉》。水野清一先生是研究中国考古学的著名学者,同时也是坂本五郎的老师,正是跟随这位老师的学习,坂本五郎才开始进军中国青铜器及佛教美术收藏,并最终取得不俗的成就。

  另外,还有一件玉琮也值得关注。根据用料及工艺判断,这件玉琮应为距今四千多年前的齐家文化风格。周身不琢纹饰,一侧留有浆皮。经过历代收藏家盘玩,皮壳早已“熟透”,留皮处呈诱人的枣红皮色。众所周知,清宫有改制前朝旧物的习俗,这件玉琮应该是在清代之前即已出土,后来入藏清宫,在玉琮内部配制铜胆,并专门配有红木底座,被改成花插使用。这种老器新用的做法,在今天故宫博物院馆藏器物中经常能见到。

  清玩聚珍作为古天一拍卖的常设专场,汇集了玉器及文房杂项。今年的专场中增设了“紫毫相光”宗教题材艺术品拍卖,其中一件明代铜鎏金西王母像传承有序,来源清晰,值得关注。本尊西王母像首次出现于香港佳士得1999年春季拍卖会上,后来被台湾鸿禧美术馆购藏,在雪藏近20年后再次亮相拍场。此尊造像尺寸较大,虽为西王母坐姿象,但高度达到55厘米,且鎏金精美,制作工艺精致,品相完好,这在古代道教造像中是极为少见的。

  西王母,在道教中地位极高。据《集仙录》载:西王母即九灵太妙龟山金母,又号太虚九光龟台金母元君,系先天西华至妙之气化生。对于西王母的信仰,在中国由来已久。此尊西王母造像为铜铸鎏金,显著的标志是头戴的凤冠,即三青鸟。三青鸟是凤凰的前身,是具有神性的吉祥之物。汉代画像砖上常见三青鸟位于西王母座侧,为女神西王母的使者。传说西王母驾临前,总有青鸟先来报信,“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黄玉名贵,拍卖场上少见。翻阅历年拍卖资料,黄玉作品均是零星出现。今年春拍,古天一“金和轩藏玉器专场”中将有20余件黄玉作品集中亮相,将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场黄玉雕刻艺术品拍卖。题材涉及明清仿古器物,乾隆宫廷造办处作品,还有形态各异的肖生玉,如黄玉象、黄玉牛、黄玉鹅、黄玉双獾、黄玉鸳鸯等等。对于玉器的评价,今人引用最多的便是明代学者高濂的《遵生八笺》,其中《燕闲清赏笺上·论古玉器》中评价“玉以甘黄为上,羊脂次之;以黄为中色,且不易得,以白为偏色,时亦有之故耳。今人贱黄而贵白,以见少也……”。至民国,根据钱启同《玉说荟刊·燕闲清赏笺》中描述“盖黄玉不易得,故为正色”,可见黄玉因其材料极为难得,它的颜色被认为是玉中之贵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