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韩美林《八骏行云追风图》现身华辰春拍
2017-05-26 作者: 记者 韦夏怡/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春拍热度正不断高涨。记者从华辰拍卖了解到,本次春拍现当代部分征集到一批艺术家精品,无论抽象写实还是表现,每一幅画作都是艺术家的匠心之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华辰拍卖征集到韩美林的《八骏行云追风图》。据介绍,此作长10米,八匹骏马,朴拙奔逸,气势非凡,极具视觉震撼效果,是韩美林在艺术市场上首现的尺寸最大、篇幅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艺术作品。

  韩美林,男,1936年12月26日生于山东,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天才造型艺术家,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大至气势磅礴,小到洞察精微,艺术风格独到,个性特征鲜明,尤其致力于汲取中国两汉以前文化和民间艺术精髓,并体现为具有现代审美理念和国际通行语汇的艺术作品,是一位孜孜不倦的艺术实践者和开拓者。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馆研究员。

  韩美林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以动物和人物为主,把写实、夸张、抽象、写意、工笔、印象等诸手法的东方、西方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在水墨动物画中,韩美林喜欢用流畅的弧线和直线来概括形体结构的关键部位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然后再辅以墨色,画出动物皮毛的质感。韩美林的绘画作品以动物为主,他的画既继承提炼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艺术,又吸收了西方艺术的精髓,能把写实、夸张、抽象、写意、工笔、印象等诸多艺术手法巧妙地融入自己的创作中,令他的动物画在画坛上独树一帜。

  《八骏行云追风图》中,韩美林取意隋唐诗人李贺的几首马诗。八首马诗对应八匹奔腾的骏马,每一匹良驹配一首咏叹和歌颂。原作画面气势恢弘,似有身临其境,感受万马奔腾的嘶叫和震耳欲聋的马蹄声从身边呼啸而过的既视感。画面的带入感很强,像是一种情感的压迫,又像是一场挑战你所有感官的视觉盛宴。唐人李贺的《马诗》是通过咏马、赞马或慨叹马的命运,来表现志士的奇才异质、远大抱负及不遇于时的感慨与愤懑。而韩美林通过对马诗的引用,更多的是借用咏马的意境和情怀,让人们去感受对《马》生命不息的感慨和对《马》自在狂野、自由奔放状态的美好期盼和愿望。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马的地位极高,具有一系列的象征和寓意,不论是“龙马精神”还是“马到成功”。马往往被人们赋予诸如:祥瑞、进取、腾飞、超越等种种文化内涵,表达了人们各种美好的意愿与期盼。韩美林画马已有20多年,他笔下的马线条朴拙而奔逸,笔墨浓丽而身形丰满,隐约可见汉魏风骨,亦有盛唐气象。马的形象还常常出现在他的雕塑、印染、陶艺等艺术作品中。他认为塑造马也是在鞭策自己,希望自己能像马一样自在、自信、永无畏惧。其创作的马,其形象被各种现代性的几何体符号所重构,厚重处凸显精神气韵,灵动处不失意味高古,简约处充满现代气息,细微处足见韩氏风骨,整副作品造型精细,充满典雅华贵之美。

  ■链接

  2017华辰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4日-5日开拍。记者了解到,今年春拍期间,华辰推出影像、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现当代艺术四大门类多个专场近1600件拍品以飨藏家。此次拍卖,华辰不简单追求高价拍品,而是将更多精力放在追求拍品的多元化和丰富整体文化含量上:影像新增了签名海报、手稿和地图类别;书画推出了佛教艺术专题;现当代部分推出了“80,90年代专题”、“经典的传承—具象绘画之美”和“艺,古今之求索-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大师作品”等多个特色专题。

  今年华辰影像为藏家提供了近350件藏品,包括了清末蛋白、民国名人、抗战影像、红色经典、当代纪实摄影、名家名作、摄影书等收藏板块以及立体照片、明信片、地图等,其中不乏国家博物馆级的影像藏品。其中最为珍贵的是被誉为摄影界的马可·波罗的约翰·汤姆逊镜头下的中国与中国人原版蛋白照片集40张,汤姆逊不仅是历史上来华摄影人中最著名的一个,也是世界摄影史上最著名的摄影家之一,如此完整且大量影像的出现,在国内尚属首次。

  中国书画部分八百余件拍品为历次华辰书画最大规模。古代书画部分精彩纷呈,其中高岑《山水册页八开》,每一帧都精细有力,且品相完好。郑板桥《行书七言诗》是不可多得的保存完好的精品。陈鸿寿的《隶书八言联》苍劲有力、拙气十足。新推出的佛教专场部分,也是佳作连连,弘一法师篆书《普贤行愿品偈》,为弘一较为少见的篆书传世作品。溥儒《观音》,白描观音,两侧原配一幅佛教对联,能够完整保存一套实属不易。金农的《菩提罗汉》中罗汉用笔拙重,浓眉虬髯,朱衣侧身,在古朴的整体基调中,现出金农对细节处理得重视与灵变。是其晚作中之精者。佛教专场中还推出一系列精品唐卡、高僧们的书画作品,种类繁多精品纷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