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薄薄选票承载法国民众厚望
2017-05-10 作者: 韩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法国内政部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7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66%的选票,当选总统。记者在投票当天看到,写着法国总统候选人名字的选票只是一张四四方方的薄纸,纸质一般,但它却承载着法国选民对未来的诸多期望。

  当天上午,巴黎阴雨绵绵,雨点和冷风把街边的候选人海报打湿吹皱,军警则由步行改为乘车巡视。由于反恐形势严峻,法国政府当天部署了约5.7万名警察、宪兵和军人确保选举投票安全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民们在阴冷的天气下打着雨伞、立起衣领,前来投票。

  “我希望我们的工作岗位多起来。”在巴黎17区第17投票站,50多岁的医生萨利姆对记者说,“我对今天的法国不满意。我们的工厂迁走了,失业的人越来越多。”出于对振兴经济的企盼,他把选票投给了马克龙。

  “我希望法国不再分裂。”30多岁的塞内加尔裔穆斯林穆姆说,“法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可是现在却好像变得越来越分裂。从2015年到现在,大概是因为恐怖袭击频繁发生的影响,不少人把伊斯兰教和恐怖主义混为一谈,很多人因为肤色或是出生地受到无形的歧视。”“我希望法国变得更加团结和谐,不要让敌意和戒备的种子生根发芽,”她说,“排外的勒庞绝对不是我的选项。”

  “我希望有一个简单的办法来应对世界的变化。”一家小型信息企业的负责人热罗姆对记者说,“欧盟是个好主意,可是执行得太糟糕。法国没有享受到跟德国一样的好处,却得为希腊的债务埋单。”他把票投给了力主“脱欧”的勒庞。

  “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得更好。”在法国北方加来海峡省勒图凯-巴黎普拉日市镇的一个投票站里,78岁的施平勒说,“法国现在的问题太多,我感觉无论谁当选,法国年轻人的日子都不太好过。”谈及未来,他忧心忡忡。很多人和施平勒感觉类似,认为那张薄薄选票背后并没有关于未来的答案。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决定远离投票站,不再拿起选票。

  8日凌晨,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统计的99.99%选票中,马克龙得票率为66.06%。在胜选后发表的公开电视讲话中,马克龙对全体法国民众说:“悠久历史的新一页自今晚翻开,我希望这是代表希望和重拾信任的一页。”他表示,在接下来的五年任期中,他将尽全力弥合国民间的分裂,“怀着谦卑、奉献和坚定的心服务法兰西”。

  分析人士指出,年轻的马克龙虽然踌躇满志,但他上台后将面临至少四重棘手难题。

  第一,目前法国面临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乏力、反恐形势严峻等多个挑战。第二,素有“第三轮法国总统选举”之称的议会选举6月份即将举行,国民阵线、传统的右翼政党共和党等政治势力已开始着手竞选,支持马克龙的力量能否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尚难预料。第三,民粹势力虽然未能在此次选举中胜出,但民粹思潮的蔓延可能给马克龙的施政带来较大压力。巴黎政治学院专家吕克·鲁邦指出,在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极右和极左的民粹势力卷走了五分之二的选票,而这些民粹势力“不会魔术般地退潮”。第四,法国社会目前精英阶层固化,与中产阶层的鸿沟扩大。鲁邦说:“控制国家机器的利益集团更注重体制的稳定性,不希望太多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马克龙能否推动真正的变革还需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自2016年以来,证监会就全方位加强了对于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中介机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屡见不鲜。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