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地方系银行系资管公司密集获批
部分地区银行业不良率仍“双升”,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仍有空间
2017-05-10 作者: 记者 张莫 刘丽 实习生 陈思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地方资管公司以及银行系资管公司正加速密集落地。就在最近,一方面,七家地方资管公司正式拿到银监会授予的金融牌照,另一方面,五大行中的三家申请成立的债转股专营机构也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进行筹建,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再次引发业内人士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多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环比去年末持平或下降,但从整体数据来看,整个银行业资产质量拐点难言到来,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仍未饱和,更多主体将加速入场。

  现状 多家银行不良“一升一降”

  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8万亿元,比去年末增加6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与去年末持平。

 
 

  而《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日前发布的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发现,截至3月末,多家银行在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仍增长的同时,其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持平或下降。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末下降或持平。其中,农行不良贷款率为2.33%,为五大行中最高,但环比去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工行与中行不良贷款率也分别微降0.03和0.01个百分点,建行和交行的不良贷款率则与上年末持平,均为1.52%。

  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环比去年末出现微增,其余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出现下降或持平。其中,招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较快,截至一季度末,招行不良贷款率为1.76%,相较去年末的1.87%环比下降幅度为0.11%。与此同时,招行不良贷款余额相较去年末也下降了6.17亿元。

  另外,在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江苏银行三家城商行的不良率均与去年末持平,分别为0.87%、0.91%和1.43%。农商行中,常熟农商行不良率环比下降0.04%,无锡农商行不良率环比下降0.08%,江阴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不良率则与去年末持平。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银行一季报数据显现一些积极迹象,但是2017年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仍会小幅上升,只是上升的幅度会趋缓,从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角度来分析,不良拐点短期内尚不会出现。

  一些分区域统计的银行业经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部分地区银监局日前已发布其辖内一季度的银行业相关数据。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对于一些内陆省份,其不良还在持续生成和暴露中。

  数据显示,山东省不良贷款余额390.1亿元,比去年末增加32.8亿元,不良贷款率2.48%,比去年末上升0.1%;辽宁省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818.2亿元,比去年末增加54.2亿元,不良率2.96%,较去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贵州省不良贷款余额365.62亿元,不良贷款率1.92%,比去年末上升0.07%。

  扩容 政策松绑催生更多地方资管公司

  虽然不良资产生成的增速已经放缓,但是银行整体不良资产规模,尤其是某些地区的不良资产规模还在持续上升。在这一背景下,几年前就已开闸的地方资管公司的成立显得更为常态化,甚至多个省份已经成立了第二家地方资管公司(AMC)。

  银监会最新批准了7家地方AMC成立,涉及省市为云南、海南、湖北、福建、山东、广西、天津。据媒体统计,目前,已有超过40家地方AMC获批成立。其中,有超过10个地区都获批成立了两家或以上的AMC。

  地方资管公司的扩容与政策松绑密不可分。去年下半年,银监会向省级政府下发了《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调整了地方AMC的相关政策:一方面,允许确有意愿的省级人民政府增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另一方面,允许地方资管公司通过对外转让的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另外,银监会最近还发布一份通知,降低了“批量转让”的门槛。此前,批量转让是指金融企业对10户及以上不良资产进行组包,定向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的行为。而根据新的监管规定,“10户”降低为“3户”。

  在扩容的同时,地方AMC的股东结构也更加多元,除了当地国资背景的股东之外,更多的传统金融机构加速入局。比如,此前成立的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东方资产全资旗下公司,另一大股东则是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不过,地方坏账银行的发展仍面临一些瓶颈。此前发布的《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指出,当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面临“缺乏真正的金融牌照”、“不良资产业务范围和处置手段受限”、“融资渠道不畅”、“司法待遇尚未得以明确”、“人才和管理经验等方面总体上较为欠缺”、“不良资产行业壁垒降低,不良资产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一些地方AMC目前更多地开展“通道”业务。该业务模式是:从银行拿到资产包之后,不自己处置,而是直接把资产包对外转让给一些没有金融牌照的民间资产管理公司。这些公司因为没有金融牌照,所以不能从银行拿资产包。而地方AMC通过转手资产包,可以直接赚取中间的差价。

  新军 银行债转股专营机构潜力巨大

  而除了地方AMC之外,银行系AMC也加快落地。根据银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目前,建行旗下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行旗下的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和工行旗下的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均在4月前后获得银监会的筹建批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资管公司设立的最主要目的是作为债转股的实施机构,不过,未来在监管部门的允许下,其将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也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多个省份设立了地方资管公司,但是这些公司规模偏小,且处置能力有限。整体来看,目前资管公司的规模与整个银行万亿级的不良资产处置需求相比,可谓杯水车薪。目前关于银行系资管公司的更多监管要求还未出台,不过,仅从现在看来,银行系资管公司具备一些独有优势,银行庞大的资金、银行现有的客户、银行现有网点都可以在支持银行系资管公司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农行行长赵欢此前在3月的农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农行目前有20多个债转股项目正在洽谈中,2017年债转股工作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他同时表示,正在推进的农银资产要进行市场化运作,在本行资产之外,未来也会收购市场上其他不良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AMC背后也浮现银行身影。此前成立的福建省的兴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之一是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它是兴业国际信托独资设立的公司,兴业国际信托的股东之一是兴业银行。

  业内人士预计,当前不良资产市场规模已超过四大AMC收购能力,供给的持续扩大,将催生更多的地方AMC和银行系AMC成立。通过地方和银行AMC进行不良资产处置,也有助于银行加快不良处置速度,盘活信贷资源,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从而为企业的生存、发展、转型提供助力,以便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自2016年以来,证监会就全方位加强了对于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中介机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屡见不鲜。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