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级层面环保垂改全面完成
2017-05-10 作者: 记者 吴绍冰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河北环保史上重要的一天——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11个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在各驻地正式挂牌成立。同时,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在省会石家庄挂牌成立。

  河北是全国第一个省以下环保垂改试点省。据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国鹰介绍,机构挂牌,人员到位,这标志着河北省环保垂直管理改革省级层面改革基本完成,自即日起河北环境管理将按照新体制正式运行。

  据了解,改革后河北环境监察职能将由省环保厅统一行使,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按照厅内设机构进行管理,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制、责任追究制和信息共享制,督促市县党委及其政府及相关部门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划执行到位。其中,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对石家庄市、定州市、辛集市开展驻市环境监察和环保督察,其他5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各负责两个设区市的监察和督察任务。

  河北省环境监测站更名为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并设立省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实行生态环境质量省级监测、省级考核,进一步保证监测数据的权威性、真实性、可靠性,逐步构建起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谁考核、谁监测”。同时,省环境监测中心将依托11个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完成对全省142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的上收,在168个县(市、区)加密增设194个监测点位。

  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调整为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剥离环境监察职能,将着力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开展执法情况后督察,进一步增强环境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统筹解决跨区域、跨流域环境问题。同时,将环境执法机构列入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序列,配备调查取证、现场执法、移动执法等装备,并依法赋予环境执法机构实施现场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条件和手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自2016年以来,证监会就全方位加强了对于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中介机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屡见不鲜。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