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银行系资管公司主攻“债转股”
2016-12-09 作者: 记者 张漫游 来源: 中国经营网

  12月8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以120亿元人民币投资设立工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门开展工行债转股业务,出资金额占工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资管”)注册资本的100%。

  公告称,工银资管拟作为工行专司债转股的实施机构,统筹负责全集团债转股业务的开展。工银资管拟开展债转股所需的债权收购、债权转股权、资产处置、债转股相关资产管理等业务,最终经营范围将以监管部门审批为准。

  工行认为,此次投资预期可为该行带来合理回报,促进该行传统业务升级,拓展该行业务创新手段,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并进一步整合集团资源,推动相关领域业务的专业化运营。本次投资既有利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也符合工行发展多元化金融服务的战略方向。

  不止工行,11月22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农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资管”),专司债转股业务。

  公告显示,农银资管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100亿元,农行持股比例为100%。拟筹建的农银资产将专司债转股业务,主要经营和办理与债转股相关的债权收购,债权转股权,持有、管理及处置转股企业股权等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金融业务。

  在采访中,《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银行系债转股公司的设立在意料之内。

  数据显示,随着经济下行,近年来企业债务不断增长,债务率一度超过130%,且企业债务违约、破产重组的消息频频传来,如何让企业债务风险问题平稳降档成为当下最大的问题。

  为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10月10日,国务院正式下发的《关于市朝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支持银行充分利用现有符合条件的所属机构,或允许申请设立符合规定的新机构开展市朝债转股。《意见》鼓励银行向非本行投资子公司债转股,或者不同银行的投资子公司之间可交叉实施债转股。

  据了解,包括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内的银行亦有设立子公司计划,专司债转股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自2016年以来,证监会就全方位加强了对于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中介机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屡见不鲜。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