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去杠杆:促产能过剩行业转型升级
2016-06-03 作者: 见习记者 杨毅 来源: 金融时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金融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无疑可以强有力地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实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金融行业至少有两层含义:一是金融行业或者金融市场本身的供给侧改革;二是在以产业部门为对象的供给侧改革中,金融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对改革的支持。

  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是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而具体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入点的钢铁、煤炭行业,金融该如何支持?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还是《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都表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层面的大幕已经拉开,而银行及金融市场将在各个方面发力,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艰巨任务的完成。

  政策落地 鼓励企业直接融资获得资金

  尽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金融市场和金融相关政策的要求很宽泛,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对这些要求都作了详细解答。具体来看,金融层面的支持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银行融资方面、直接融资方面、提升各类投资基金支持能力、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等。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攻坚领域之一,随着退出方式、配套资金、债务处理、人员安置、盘活土地等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传统钢铁行业将因过剩产能的淘汰而使供需格局逐渐得到改善。

  若从钢铁行业来看金融如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内人士表示,4月21日,央行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详细部署了金融政策以推动钢铁和煤炭行业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及补短板。《意见》的发布意义重大,表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层面的大幕拉开。

  《意见》强调了“有扶有控”的去产能思路,区分对待“僵尸企业”和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意见》给予市场的信号是,对于不符合改革方向的企业和项目要控制新增信贷、压缩退出存量信贷;对于符合改革方向的企业,则要保证其合理的资金需求。

  同时,《意见》对于符合条件的钢铁及煤炭企业的融资需求指明了多种方向。对于有竞争力和认可度高的企业,除了鼓励合理的银行信贷需求,也鼓励通过直接融资获得资金。这包括保险公司参与对两个行业的直接融资、便利的境外直接融资核准、发行债券、信用增强以及资产证券化等。

  那么,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金融可以在多方面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杠杆就是要严格控制资金进入这些领域;降低企业杠杆率,意味着银行需积极处置不良贷款;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过于依赖成本较高的银行贷款问题,需要在金融领域丰富金融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行业“新陈代谢” 库存压力正在缓解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求。无疑,如果推进好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去库存,那么就有望带来相关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这在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内表现为行业的“新陈代谢”,而从最新发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中则可以发现这一趋势。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5%,增速比1至3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利润同比增长4.2%,增速比3月份回落6.9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工业企业效益呈现出积极变化。

  从结构上来看,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异仍在持续,部分新生力量继续生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1至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6%,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15.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至4月份仅有8个行业利润同比减少,较1至3月的10个行业减少了两个。主要利润下滑的前五大行业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业、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除烟草外均为上游行业,而大多数中下游制造业利润同比均为正增长,钢铁、有色等主要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局面有所扭转。

  此外,数据还显示出去产能、去库存初见成效。何平表示,4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2%,为近年来首次负增长,表明企业库存压力正在缓解,有利于未来企业产能的释放和生产的增加。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在经济企稳之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提升。经济企稳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条件,因为在经济下滑时企业进入“避险模式”,企业想的是减少生产和投资,只有在经济企稳之后,企业才会希望通过转型来扩大利润。

  持续推进改革 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近期的宏观数据显示出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效果正在显现,不过,从微观数据来看,经济主体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经营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东兴证券研究所谭凇表示,微观主体的经营数据表明,如果不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经营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将持续上升。虽然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改善,但是过剩产能行业的营收增速、净资产利润率等指标仍然大幅低于整体制造业,营收负增长的局面没有改变。

  杠杆率方面,据东兴证券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制造业整体在有序降杠杆,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资产负债率相比同期已经下降,但是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不降反升。“这显示杠杆率的提高在这些部门只能增加将来去杠杆的难度,‘僵尸企业’借助信货放松、物价上涨的掩护死灰复燃的概率很大,一定要预先防范。”谭凇称。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高杠杆尤其是现在加杠杆的企业多是产能过剩行业,所以政府到了下定决心坚决去杠杆的时刻。对“僵尸企业”停补停贷,市场化淘汰一部分高杠杆产能过剩企业,可以有效去杠杆。

  事实上,降低资金成本、去杠杆的关键在于金融市场的深层次改革,这包括增加市场准入、丰富银行业主体、改善融资市场结构性的扭曲;有序破解刚性兑付的问题;规范银行的经营,清除不合理的费用和程序等。然而,每一项改革措施的有效实施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柳州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巨额国家科技资金

柳州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巨额国家科技资金

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大量科技、技改资金,部分造假骗取资金的行为已被科技部门查实,有科技部门公职人员因涉嫌渎职、受贿被查处。

4亿元木制品走私链条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