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产业基金借势PPP成次优选择
2015-06-24 作者: 翁仕友 来源: 《财经》杂志

 

  以产业基金形式介入,正成为当下社会资金进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一个热门方式。

  2015年5月初,上海建工(11.12, -0.11, -0.98%)集团与绿地集团、建信信托共同投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240亿元。这是近期各地陆续成立的产业基金中的一例。

  根据上海建工公告披露,三家公司组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持有33%、33%和34%股权,该合资公司将成为上述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和管理人。该基金主要投资纳入PPP项目库及政府统一采购的轨道交通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一位受访研究人员介绍说,2014年下半年,国家相关部委放松了对产业基金的设立的管制。2014年9月2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起设立了中国铁路发展基金,以“明股实债”的形式吸引了四家银行共计82亿元的投资。作为优先股股东,四家银行股东享受稳定的收益回报,但并不参与基金公司经营管理。

  2015年,产业基金更是风生水起。

  国家开发银行子公司国开金融,最早涉足城镇化发展基金,该基金本质上是产业基金,地方政府通过这种表外融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融资难题。紧随国开行之后,商业银行也纷纷介入,这将会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城镇化发展和PPP项目中。多位受访人士介绍说,目前较为活跃的是平安银行(14.95, 0.32, 2.19%),由于拥有综合金融优势,该行在推行产业基金模式上表现抢眼。《财经》记者获悉,该行推出了一个总规模高达1.5万亿元的产业基金计划。

  “2015年4月15日,平安银行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平安兴冀”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起额度为2000亿元的“平安兴冀”产业基金,以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河北经济发展。根据协议,未来几年内,该产业基金将向河北投放不超过2000亿元,重点用于河北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京津冀城市空间功能布局重构、产业承接与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

  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贾宇昆告诉《财经》记者,2000亿元的“平安兴冀”产业基金是该行1.5万亿元总盘子的一部分。据悉,这既包括了银政合作,也包括银企合作。

  在国务院高度推广下,PPP模式已取代地方融资平台,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一个主要模式。然而PPP项目的融资问题却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除了企业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途径外,产业基金募资成为重要筹资方式。

  2015年5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4064.659, 61.47, 1.54%)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很好地解决了PPP项目的融资难题。办法明确允许对特许经营项目开展预期收益质押贷款,鼓励以设立产业基金等形式入股提供项目资本金,支持项目公司成立私募基金,发行项目收益票据、资产支持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拓宽融资渠道。

  “我们做的PPP项目,必须有基金、银行参与,这叫投贷结合。”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义富说,通过基金方式可解决项目资本金问题。

  在PPP开始实施时,和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其他产业资本,以联合体的形式参与PPP项目招标,中标后共同出资,作为股东发挥各自优势。

  具体操作中,安徽路网集团、当地政府和其他社会投资者按照1∶1∶8的比例出资,形成一个产业基金“资金池”,然后投入到PPP项目公司中。安徽路网集团出资10%并作为基金管理人,当地政府的引导基金出资10%作劣后,其余80%资金向社会投资者募集。

  在建设银行(6.60, 0.21, 3.29%)牵头协调下,2015年5月初,上海建工集团与绿地集团、建信信托共同投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

  除了这类有建设、运营经验的产业资本外,一些普通的社会投资者也以产业基金等形式投资PPP项目。作为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这些基金以明股实债形式进入项目公司,追求稳定收益回报(目前收益回报一般在8%-10%之间)。

  “PPP模式,应该利用社会资金在技术、管理上的优势,从而提高效率。产业基金的最大优势是资金融通能力,但是它们在管理、技术上是欠缺的。以这个目的来衡量的话,产业基金并不是最佳合作伙伴。”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吴亚平告诉《财经》记者。

  在一些PPP项目中,财政出资设立的PPP引导基金往往作劣后,收益不足支付投资者时予以兜底。而产业基金这种“明股实债”形式入股的社会资本,往往作为优先股股东,追求固定收益回报。这种模式并不复杂,也并不稀奇,只是在当前PPP模式大面积推广,而银行融资又受限时,它成为次优选择。

  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介绍,平安银行已经将产业基金上升到全行战略的高度,近期已在全国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搭建产业基金发展体系。在其看来,产业基金具备整合优势资源、合理放大杠杆、投资形式灵活、退出渠道多样、有效降低成本、提供真实平台的特点,是实现产业发展的最佳投融资载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散户模式留隐患 猪价频坐“过山车”

散户模式留隐患 猪价频坐“过山车”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存在的最大弊病是没有行业准入门槛,不仅造成猪价大起大落的“过山车”式波动,而且对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破坏。

[第一现场]土地收益保障贷款让农民尝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