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正式启动
2015-06-23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天津日报》18日报道,17日从天津市环保部门获悉,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在即,备受关注的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路线图”,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也正式启动,其为我国首个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范。预计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投入的资金将达到59亿元。在大气环境质量控制方面,将北京、天津、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衡水、唐山、沧州、廊坊划为重点控制区,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为一般控制区,对其中的PM2.5年均浓度等主要污染物划定大气环境红线,在既有治理标准上提高、加严,时间进程上往前延伸。

    据悉,“京津冀生态环境共同体”将实施空间用途管控、严守生态环境红线,根据主体功能区划,将京津冀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优化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五类主体功能区;并将区域内生态功能区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严格保护。

    区域协同治污方面,将研究制定《京津冀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与应急联动工作方案》,率先在京津冀,特别是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六城市,建立统一的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协调机构;逐步实现预警分级标准、应急措施力度的统一,共同提前采取措施,应对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

    方正证券表示,与国内另外两个经济增长极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承载力最为脆弱,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矛盾最为突出。北京、天津、河北的行政结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决定了单一地无法独立解决整个地区的环境保护问题。三地协同发展是缓解资源环境压力的唯一途径。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已经启动,环保将成为工作重心,环保产业蕴含巨大行业机会。而建立跨部门跨地域的环境保护协调工作机制是未来京津冀地区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也将由计划投资工程性治理模式逐步向体制、法治管理过渡。为此,构建京津冀区域环境监测网络、推进区域环境信息共享将成为联防联控的重要任务。同时,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矛盾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压减燃煤锅炉、煤炭清洁利用、天然气替代等将为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其实早在今年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除了顶层设计纲要和路线图外,还特别明确了包括交通一体化、环保一体化和产业一体化的实施方案细则。

    另外,在今年5月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会上,京、津、冀、晋、内蒙古、鲁、豫七省区市明确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将联手在机动车污染、煤炭消费、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化解过剩产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港口及船舶污染六大重点领域共同治污。具体内容包括,京津冀基本淘汰黄标车、京津冀鲁到2017年减煤8300万吨、北京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100%、不审批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环保部加快出台排放标准、天津牵头建立污染清单、京津冀基本淘汰黄标车等。

    民生证券指出,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未来6年需要投入42万亿元,这将给环保、交运等板块带来确定性投资机会。不仅如此,同在一片蓝天下的京津冀“同呼吸、共命运”,以及京张联合申奥的背景下,京津冀协同治理环境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环保一体化”细则的出台也将为板块提供持续上涨的催化剂,推荐亿利能源、金鸿能源、东华能源、三聚环保、津膜科技、桑德环境、碧水源、国电清新、神雾环保、首创股份等。

    国金证券也表示,京津冀一体化重要突破点之一即为生态环保,及生态文明建设与环保两手抓,会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及环保意识,尤其是水污染及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方向。考虑到环保是京津冀长期重要突破点,环保板块中的雪迪龙、先河环保、国电清新、津膜科技值得重点关注。

    方正证券则重点推荐环境监测、运营服务龙头先河环保、煤炭清洁利用专家亿利能源和膜法水处理整体方案提供商津膜科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散户模式留隐患 猪价频坐“过山车”

散户模式留隐患 猪价频坐“过山车”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存在的最大弊病是没有行业准入门槛,不仅造成猪价大起大落的“过山车”式波动,而且对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破坏。

[第一现场]土地收益保障贷款让农民尝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