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交通位图
 
正定:古城开启新征程
  
   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一路向北,穿越子龙大桥,桥下滹沱河水波涛奔涌。烟雨迷蒙中,一座雄伟的古城跃然眼前,长乐门上“三关雄镇”四个大字格外耀眼。古城正定以她的厚朴包容而又不失清新活力,让风尘仆仆的都市人,缓缓神,歇歇脚,等等自己的灵魂。
  “中国咽喉通九省,神京锁钥控三关。地当河朔称雄镇,虎踞龙盘燕赵间。”正定在历史上有“燕南古郡,京师屏障”之称,为北方雄镇。如今,在省会石家庄市新一轮的发展中,正定作为省会历史文化之根脉,将融入省会主城区,实现历史的回归,再度站在时代的巅峰。【详细】
  图说正定·城市变迁
  正定赋
   庚寅之春,清风穆如,登古垣而凭览,揽气象之雄浑,察物命之律动,觉万类之勃发。慨然而有悟,斯城不亦然乎
  古老商埠拉开新一轮发展序幕
   正定悠久的历史,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还建立了发达的经济体系,一度是中国北方一带的经济中心。 随着政治中心地位的衰落,行政区划的调整,正定的经济发展一度受到影响。
  戮力同心打好古城保护攻坚战
   “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太宝贵了,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她保护好。”说起正定的古城保护,石家庄市副市长、正定县委书记、正定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韶华总感到一种神圣的使命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梁思成的三次正定之行
   梁思成曾三次到正定考察,足见其对这座古城的情有独钟,而他完成的《正定调查纪略》,对正定古建筑的建造年代、构造形制、艺术价值作了科学的评价,为正定的古文物保护、修缮和评介提供了“权威的不可移易的依据”。
  京外名刹之首隆兴寺
   正定城内东隅有一座曾经吸引中国古建泰斗梁思成先生三次造访的寺院,这就是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的河北正定隆兴寺。梁思成先生曾评价:“京外名刹当首推正定府隆兴寺”。
  正定历史名人
   赵佗(约前240年-前137年),秦朝恒山郡人(今河北省正定县),南越国创建者。秦始皇时为南海龙川令,秦二世时南海尉任嚣死,佗摄行尉事,故亦称尉佗。秦亡后,佗击并桂林、象郡,自立为南越武王。汉高祖立遣陆贾授“佗为南越王”。高祖后,禁南越关市铁器,佗乃侵长沙边邑,自称为南越武帝。孝文帝立,复使陆贾让之,佗为书谢,去帝号,仍为藩臣,建元间卒。
  图说·正定“四塔”
清光绪元年正定城图
上世纪30年代的月城
雄伟的南城门
荣国府全景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