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正定“四塔”
2013-12-04   作者:记者 李俊义 郭雅茹 正定县委宣传部 张贵香/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古城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胜迹颇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说。“四塔”指的就是须弥塔、华塔、凌霄塔、澄灵塔。

须弥塔

  须弥塔,又称雁塔,坐落于开元寺内,因其构件基本用砖,俗称“砖塔”。须弥塔始建于唐贞观十年(636),明、清曾重修。塔为密檐式,叠涩出檐九层,自下而上有明显收分,通高42.5米。最下为台基,塔身第一层较高,每面于两端各嵌饰一石雕力士像。二层以上塔身渐收,每层均与正面施直棂窗,塔檐檐角施木制角梁,挂系风铎。塔顶端冠以塔刹。造型简洁舒朗,古朴无华,梁思成先生认为,开元寺塔“就形制讲来,是正定四塔中之最古者”。

华塔

  华塔原名多宝塔,始建于唐,高33.35米,矗立在广惠寺内。华塔由主塔和四小塔组成,主塔底层四隅各附建一座扁六边形亭状小塔,小塔环抱主塔,高低错落,主次相依,精巧华丽,壮观秀逸。其奇特的平面布局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其他花塔所不能比拟的,堪称我国绝无仅有的稀世珍宝。

凌霄塔

  凌霄塔位于正定天宁寺内,因其以木构为主而俗称木塔。始建于唐代宗年间(762-779年),宋、金均有重修。塔平面呈八角形,为九级砖木混合结构的阁楼式塔,高40.98米,可供人登临。其精妙之处是于塔心室四层以上保留着对稳定塔身极为有利的塔心柱结构,这种形式为全国孤例。

澄灵塔

  澄灵塔为临济宗创始人唐代高僧义玄禅师的衣钵塔。澄灵塔高30.47米,是一座砖仿木构、八角九级的密檐式塔,塔檐用绿色琉璃砖装饰,很有琉璃塔的意味,远远望去就像一位青衣少女亭亭玉立,因此,又称之为“青塔”。梁思成先生称赞:“这青塔在正定四塔中为最小一个,但清晰秀丽,可算塔中上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正定历史名人 2013-12-04
· 梁思成的三次正定之行 2013-12-04
· 图说正定•城市变迁 2013-12-04
· 正定赋 2013-12-04
· 正定:古城开启新征程 2013-12-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