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历史名人
2013-12-04   作者:记者 李俊义 郭雅茹 正定县委宣传部 张贵香/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赵佗
赵云
李杲
白朴
  “南下干部第一人”——赵佗

  赵佗(约前240年-前137年),秦朝恒山郡人(今河北省正定县),南越国创建者。秦始皇时为南海龙川令,秦二世时南海尉任嚣死,佗摄行尉事,故亦称尉佗。秦亡后,佗击并桂林、象郡,自立为南越武王。汉高祖立遣陆贾授“佗为南越王”。高祖后,禁南越关市铁器,佗乃侵长沙边邑,自称为南越武帝。孝文帝立,复使陆贾让之,佗为书谢,去帝号,仍为藩臣,建元间卒。
  赵佗是南越国的开拓者、南越国第一代王。在位67年。赵佗是秦朝统一岭南地区的秦朝主将之一,是秦朝统一以来最早成功地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行民族亲和政策的杰出政治家,也是最早把中原文化和先进生产力传到岭南的伟大先驱,岭南的客家人尊其为始祖。赵佗最大的贡献是曾两次归汉,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成,毛泽东称赵佗为“南下干部第一人”。

  常胜将军——赵云

  赵云(168年-229年),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蜀汉五虎上将之一。刘备赞叹赵云“子龙一身是胆也!”
  汉末军阀混战,赵云受本郡推举,率领义从加入白马将军公孙瓒,后赵云在邺城与刘备相见,从此追随刘备南征北战,建立了不少战功。历史上赵云曾两次救主,建安十三年九月曹操率精锐部队南征荆州,在当阳长坂包围刘备人马,刘备突围而走,妻子和后主刘禅走失于乱兵之中,赵云带着刘禅,保护甘夫人英勇力战,冲出重围。自此,赵云单骑救主的故事为世人传为佳话。建兴七年(公元229年),赵云病逝。后主刘禅于景耀四年追谥赵云为顺平侯。1958年毛泽东在天津接见正定县委书记杨才魁时说:“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

  金元名医——李杲

  李杲,字明之,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晚年自号东垣老人,生于1180年,卒于1251年。他是中国医学史上“金元四大家”之一,是中医“脾胃学说”的创始人,也是“补土派”的著名代表。
  李杲自幼好学,家境殷实,为人忠信笃敬,其洁身自爱,远近闻名。20岁时,其母病重,尝遍百药都没能把病治好,从此他发奋学医,师从名医张元素,尽得张元素真传。金朝末年,李杲避难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开始以医术游于公卿之间,因善于治疗疑难杂症,诊断治疗颇具卓识,被人们誉为神医。李杲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积累,提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观点,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脾胃内伤学说。著有《脾胃论》、《内外伤辨惑论》、《兰室秘藏》、《活法机要》、《医学发明》、《东垣试效方》等医书。

  大戏曲家——白朴

  白朴(1226—1316)字太素,号兰谷;原名恒,字仁甫,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后迁居真定(今河北正定)。与关汉卿、郑光祖、马致远一并称为“元曲四大家。”
  白朴出身官僚士大夫家庭,后因战乱,辗转迁居,最后在真定落籍定居。在元代杂剧的创作中,白朴具有重要的地位,他一生共写杂剧16种,代表作为《墙头马上》和《梧桐雨》,《天籁集》是白朴本人自编的词集,小令仅存37首,其风格质朴自然,常采用当时的口语。白朴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剧作家,他对元代杂剧以及后代戏曲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梁思成的三次正定之行 2013-12-04
· 图说正定•城市变迁 2013-12-04
· 正定赋 2013-12-04
· 正定:古城开启新征程 2013-12-04
· 河北正定新区拟打造示范性太阳能地热能综合利用新区 2011-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