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打好古城保护攻坚战
石家庄市副市长、正定县委书记、正定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韶华访谈录
2013-12-04   作者:记者 李俊义 郭雅茹 正定县委宣传部 张贵香/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太宝贵了,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她保护好。”说起正定的古城保护,石家庄市副市长、正定县委书记、正定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韶华总感到一种神圣的使命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一往情深,对古城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近年来正定古城保护工作。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省市委领导多次到正定调研,提出了古城保护的时间表、路线图。省委书记周本顺明确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基本恢复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把正定古城打造成为华北平原的文化明珠、旅游名城、经济强县”。
  机遇稍纵即逝。面对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广大群众的殷切期待,正定县委、县政府把古城保护作为“一号工程”,统筹安排,强力推进。
  “古城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王韶华说,“在实施中,要坚持好‘一个理念’,处理好‘两个关系’,实现好‘四个注重’,把握好‘三个关键’。”
  坚持好一个理念,即以保护为要、繁荣为本、舒适为上,既要古城保护的效果,又要经济社会的繁荣,更要人民生活得舒适。
  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古城保护与维护群众利益的关系。古城保护,要依靠群众、造福群众、服务群众。在古城保护中既要把古城建设得更美,又让群众生活得更好。二是处理好古城保护与拉动就业和发展经济的关系。要充分考虑古城保护项目在促进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产业发展方面的功能,繁荣经济发展,提供就业岗位,让百姓得到实惠。
  实现好四个注重。一是注重从旧城改造走向古城保护。在古城里不再搞旧城改造、房地产开发,而是搞古城保护。二是注重从单体保护走向整体保护。不仅要保护重点文物及其周边环境,更要将整个古城全部定为保护区域,从根本上解决整体风貌难以协调的问题。三是注重从文化造假走向修旧如旧。要坚持修旧如旧、以存其真,保持原汁原味,决不能把真古董搞成假古董。四是注重从两相对立走向两全其美。古城整体保护,发展另辟新区,实现古今兼顾、新旧两立。
  把握好三个关键。首先把握好文物保护这个关键。一方面加强现有文物保护,让文物“延年益寿”。另一方面,对一些损毁严重的文物,要坚持使用原材料,按照原结构、原形制,采用原工艺“修旧如旧”。其二把握好风貌恢复这个关键。通过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和重点文物周边环境整治,把古城重点文物突出出来、串联起来,使它们成为一个有机整体,进一步彰显古城品位。其三把握好保护模式这个关键。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使古城保护既尊重群众意愿,又充满活力。 
  古城保护涉及点多、面广,必然会遇到各方面的难题。当问及如何破解时,王韶华说:“我有两大法宝,一个是公平、公正、公开,一个是发动群众。不论是在拆迁还是建设中,都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不走样,做到取信于民。深厚的历史文化,使正定人民包容、开放,只要我们给群众讲清楚古城保护的意义,让大家看到政府保护古城的决心,就一定能动员全民参与,从而打赢古城保护的这场硬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正定•城市变迁 2013-12-04
· 正定赋 2013-12-04
· 正定:古城开启新征程 2013-12-04
· 河北正定新区拟打造示范性太阳能地热能综合利用新区 2011-08-22
· 正定两名嫌疑人耿氏兄弟被捕 2008-09-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