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因为遭遇动物保护组织狙击而暂缓上市的归真堂,今年或将重新登陆资本市场。2月1日,证监会公布了一批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福建归真堂赫然在列,拟在创业板上市,其保荐机构为万联证券。
  公司介绍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是一家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中药制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有完善的黑熊养殖、熊胆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体系,拥有独立的品牌、技术和完善的销售网络,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摘自归真堂官网)
  归真堂拟登陆资本市场相关责任方
拟登陆:创业板
上市保荐机构:万联证券
会计师事务所:天健正信
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上海)
创投机构:江苏鼎桥创投7650万元入股
  熊胆的主要医用价值
  熊胆作为中国四大动物药材之首。《本草纲目》兽部第51卷记载:熊胆,苦寒,凉心,平肝,明目,杀虫。对熊胆也有这样的记述:主治湿气热盛以及恶疮,小儿惊痫等。西医药理学证明,熊胆中的活性成分主要是脱氧熊胆酸,临床研究表明,这种成分对肝病具有很好的疗效。
  备受争议的“活熊取胆”
  熊胆的药效很早就被亚洲人所认识。1997年,国家林业局出台规定,把“无管引流”作为“活熊取胆”的唯一合法方式。所谓“无管引流”,是指建立一个连通胆囊和腹壁的管道,从该管道内抽取胆汁。和之前不同的是,连通的管道是取自黑熊自体的组织。
据归真堂的官方网站上显示,归真堂取胆汁采用的正是这种“无管无痛引流法”。然而,亚洲动物基金会外事部总监张小海指出:“为了取胆汁更方便,在做瘘管手术时,熊的胆囊往往会被人为移到更靠近腹壁的地方。”他介绍说,黑熊伤口常年无法愈合,加之胆汁具有腐蚀性,这种取胆方法很容易使胆汁流入腹腔,造成感染。
  中药协力挺归真堂

中药协会长:活熊无痛,感觉很舒服

中药协辩称活熊取胆无害

我们还没有时间表宣布取缔“活熊取胆”

   视频:归真堂拟登创业板遭网友抵制
   视频:归真堂聘请顶级公关公司化解危机
   视频:归真堂专家称取熊胆就象挤牛奶
   视频:归真堂创始人称早知就不搞上市
  网友评论

rx78gp02a0: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谁是凶手,?谁又是帮凶!?

纳米神经:人类的可怕不是因为有了知识,而是因为人们在利益的面前失去了道德。

李允峰:投资者反对归真堂上市,并非是“一竿子打死一船人”。投资者真切希望的是,归真堂能寻求到不再采用活熊取胆的技术和路径,更希望沪深股市里不要出现主业有违社会伦理的公司。

   媒体报道:归真堂活熊取胆上市再遭阻击
 近八成基金对归真堂说不 网友担心基金日后倒戈 [详细]
 归真堂再陷入舆论漩涡 公关公司欲噤声休养生息 [详细]
 归真堂清甘茶:拿食品当药品卖 涉嫌虚假宣传 [详细]
 归真堂以“处于上市静默期”为由拒绝回答业绩问题[详细]
 现有产品市场份额有限 归真堂成长性遭质疑[详细]
 熊胆粉最大供需方浮出水面 归真堂尚属小角色[详细]
 归真堂开放熊场参观背后:人工熊胆梦断新药审批[详细]
 归真堂熊场开放限定区域时间人群遭质疑[详细]
 归真堂熊胆粉涉嫌滥用 主打礼品消费而非临床[详细]
 归真堂熊胆产品“身份”疑点重重 多产品非药品[详细]
 归真堂再谋上市 活熊取胆遭动物保护组织阻击[详细]
 归真堂活熊取胆上市再遭阻击 证监会征求意见中[详细]
 归真堂拟登陆创业板 网友抵制残忍企业上市[详细]
 熊胆粉涉3家上市公司 归真堂IPO再受阻[详细]
 归真堂重启上市路 活熊取胆再惹争议[详细]
 归真堂活熊取胆上市再招质疑:熊胆疗效能否取代[详细]
 归真堂活熊取胆惹众怒 投行人士称或无法上市[详细]
 民间组织的力量 归真堂IPO遭杯葛[详细]
 
   公司回应:反对我们等于反对国家
 上市之路遭各方“围堵” 归真堂创始人哭诉被陷害
   2月27日,邱淑花在媒体采访中哭诉,“早知道搞上市这么苦,我就绝对不上市”。同时,她还表示,归真堂的各项业务经过林业和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符合程序,合乎国家政策。对于外界的反对声音,邱淑花回应“就是陷害”。[详细]
 归真堂否认取胆熊事先麻醉 回应九大质疑
   质疑:黑熊取胆时看似平静,一个劲低头吃东西,是因为注射了麻醉药。
   回应:再次声明,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谣言。[详细]
 归真堂董事:产品是否违规待核实
   归真堂的主营产品在公益人士看来存在违规嫌疑,其清甘茶在宣传中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而熊胆茶在其宣传中也涉嫌违反了药监局的相关规定,对此,张志鋆认为网站宣传不是广告,同时,他是董事而不是管理者,需要进一步核实,核实后将给记者回复。[详细]
 归真堂董事:你又不是熊怎知熊痛
   归真堂人员及专家:熊看起来不痛。记者: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不痛!归真堂董事: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痛?
   记者:有没有一种病不吃熊胆药物会死?中药专家张世臣:我不知道,不吃馒头会死的人有吗?记者:原来熊胆好比馒头? [详细]
 归真堂董事:不会卖股权给公益组织
   10天前,公益慈善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联合多名自然人向归真堂及其几名创投股东发出股权收购函,并希望对方10日内回复。19日,归真堂公司董事张志鋆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归真堂股东方,澄辉创投不想在上市前转让股权,据其所知,另一创投股东鑫澳亦无出售之意。[详细]
 归真堂邀社会人士参观养熊基地 官网被黑已报案
   归真堂表示:“为保证真实、客观的考察效果,结合黑熊饲养及引流胆汁的时间特点,在不影响黑熊的正常生活习性情况下,本次两天的开放,预计可接待总人数为100人左右。”邀请函强调:“特别欢迎亚洲动物基金、它基金及其他动物保护组织派员参与。”[详细]
 熊胆粉产地直击 归真堂称熊会自动爬进引流笼
   “每天引流两次,在固定时间进行。每只熊每天取出的胆汁量大概是130-140毫升,而熊每天分泌的胆汁量为1800-2000毫升。胆汁更为丰富的熊每次能够取出90毫升的量。由于养成了条件反射,熊到了时间会主动爬进引流笼。”[详细]
 归真堂称活熊取胆相当于人类义务献血
   归真堂官方网站公开信息强调,人工引流熊胆汁“是一种资源再生利用”:“黑熊每天分泌的胆汁如人的新陈代谢一样,大概有1500至2000ml,如果没有对它进行引流,将会分泌排泄;在分泌高峰期所得胆汁还不到总分泌量的1/10,对它并无任何伤害。在熊无痛苦的前提下,5至8秒引流出胆汁,相当于人类义务献血”。[详细]
归真堂创办人:反对我们等于反对国家
  对于民间铺天盖地的反对声浪,正在泉州参加人大会议的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祭出了“合法”的挡箭牌。“养熊是林业部颁发批文,生产熊胆粉是1995年卫生部颁发药准字号,都合法。”邱淑花对记者说,“可以说,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详细]
归真堂:上市基本问题已解决 活熊取胆技术不残忍
   “过去因为一些争议的确使得上市僵持在那里,但现在基本问题已经解决了,公司目前处于缄默期,不方便回答问题。”一位接近归真堂的人士表示。
  对于亚洲动物保护基金的指责,归真堂公司人士表示,活熊取胆绝对不像网络上说的那样残忍,现在采用的都是人工引流技术。而亚洲动物基金始终坚持,没有一种引流方式是人道的。[详细]
 
   相关评论:归真堂上市是在践踏A股的道德底线
活熊取胆 多些理性少些口水
  每一次类似活熊取胆的争论,都是普及常识和培养共识的契机,论战双方应该秉持基本的对话精神,多以事实为根据,多一些理性和科学精神,少一些偏激和偏见,少一些口水和谩骂。 [详细]
活熊取胆争论不该演变成舆论暴力
  与其采取舆论暴力的方式围攻正规的熊胆企业,倒不如对企业应该怎样确保养殖熊的动物福利提出约束,对保护野生熊提出具体而有效的建议。用舆论口水淹死一家熊胆企业,不能让活熊取胆成为历史吗,它只会阻碍取胆汁新技术的应用,让那种原始而残忍的活熊取胆重新占据市场。[详细]
归真堂上市遇阻折射产业困局
  与其谋求上市,扩大养殖规模,不如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产业转型和替代药物的研制上,而对于企业的主动转型,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和鼓励。如果某一天,“归真堂”研制出完全可以替代熊胆的替代品,则不仅不应该阻止其上市,相反应该通过批准其上市鼓励更多的企业主动转型。[详细]
市场应对归真堂“活熊取胆”亮“红牌”
  在“经济因素决定能否上市”的规律下,公众的愤懑,未必能阻挡归真堂的商业谋划。但民意倚重的“企业道德指数”,不应游离于市场认可体系之外——若企业在道德上“负债累累”,也能活得滋润,必然带来“破窗效应”,产生负向的社会激励。[详细]
归真堂谋求上市背后的三重悖谬
  说归真堂谋求上市抽空了底线,是因为其把小团体利益凌驾于社会利益和公共利益之上。一个理性的社会,怎能容忍公众利益和社会利益被一个公司的小团体利益绑架呢?如果真的上市成功,就意味着公众利益已经被熟视无睹,抽空了社会呵护底线存在的可能。[详细]
归真堂上市是在践踏A股的道德底线
  笔者奉劝归真堂,不要拿“合法”当外衣,合法不一定合理。早早迷途知返还来得及。停止取熊胆汁,用赚来的钱去保护动物,才能洗脱之前的罪恶,才能重新赢得人们的尊重。
   笔者呼吁证监会,必须要将归真堂否掉,如果其上市了,那么将在A股历史上开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等于是告诉世人,为了钱我们可以不顾一切,可以让任何公司上市,可以践踏一切道德与良知……[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