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协会长:活熊取胆自然无痛 感觉很舒服
2012-02-17   作者:章轲 王蔚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曾亲眼见过活熊取胆,感觉没什么异样!”16日下午,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对100多家媒体记者说。
  近期,有关活熊取胆企业归真堂谋求在创业板上市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中药协也被卷入其中。
  在16日下午中药协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房书亭对记者们说,对于活熊取胆的不同看法,“主要是情感问题”。他说,在对取胆和非取胆的熊进行体检后发现,两者在生命体征、健康指数方面是基本一致的。
  他告诉记者,他曾亲眼见过活熊取胆,“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
  他补充说:“网上有人说,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舒服?给你插一个管,你舒服吗?”房书亭以得了直肠癌的病人为例,说现在给熊取胆的过程和得了直肠癌的人排便过程类似,并不痛苦。
  而就亚洲动物基金营救的300多头黑熊大部分都有肝胆系统疾病这一问题,房书亭回应说:“300多头肝胆疾病的熊,我没见过,我还真不太好说。到底是从哪个废弃的养熊场解救出来的?这个事情我不是很了解。”
  “早期的活熊取胆很残忍,但类似‘铁背心’已是20年前的事,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发了无痛无管引流技术。”他告诉记者。
  “什么样的活熊可以取胆?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3岁以上,二是体重在100公斤以上。”房书亭认为,养熊是促进野熊保护的最佳途径,“常说‘买卖促进杀戮’,我说‘需求促进杀戮’。如果没有家养的熊,野熊还能剩多少?”
  房书亭说,网上所谓开放100家养熊场是没有根据的。“获得批准的熊场只有68家,哪来的100多家?”他说,熊场按规定都是封闭运行的,不像马戏团那样想去就去。但他表示,媒体朋友如愿意参观68家中的任何一家,中药协愿意促成此事。
  在回答记者有关亚洲动物基金发给中药协的“制止函”时,房书亭表示:“我们已经收到亚洲动物基金此前发给中药协的正式函件,正在进行研究,准备在适当的时候答复他们。”
  根据亚基会昨日傍晚给记者发来的2010年公开财务报告,2010年其共募集资金7680000美元。在其全球资金来源中,17%来自德国、卢森堡、瑞士和奥地利;意大利贡献11%,紧随其后。
  此前,中药协在媒体沟通函上表示,“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
  在沟通会上,记者们三次追问此说法的确切依据,“西方利益集团”到底是谁。对此,房书亭均以“研究后再对外公布”予以回绝。
  房书亭在沟通会上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透露:“德国福克药厂和意大利贝斯迪大药厂两家药厂的人工合成熊去氧胆酸已经批准在中国上市,在国内的销售逐年上升,去年取得了非常惊人的成绩。”在这一不断升级的事件中,有观点认为,正是国外人工合成熊去氧胆酸产品与本土天然熊胆制品形成了正面冲击,造成了双方在市场区分和发展上的不同路径,并进而引发了亚基会与中药协随后关于“产业毁灭”的争执。
  对于人工合成熊胆能否取代天然熊胆的问题,房书亭强调,已经有充分的临床药理和药代动力学支持,化学药“熊去氧胆酸胶囊”仅能替代天然熊胆中的一个成分,并不能完全替代,“这一点,天然牛黄和人工牛黄的药效差异已经充分做了说明。”
  “目前,中药协会对归真堂上市‘不持异议’。”房书亭在昨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还表示,“归真堂不是我们的理事会员单位,我们不会为了某个企业争取利益!”
  而记者从中国中药协会网站发现,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中国中药协副会长单位,是高级别会员单位。按照中药协网站的介绍,副会长单位每年需要交纳会费3万元。
  昨日晚些时候记者截稿时发现,中国中药协会的官方网站上已经对此说法进行更正:经查,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系我会会员,房书亭会长下午在媒体沟通会上表述有误。特此更正,并致歉意。
  在16日下午的媒体沟通会现场,动物保护记者沙龙联合发起人张丹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畅销动物保护文集《动物记》的45名作者已向中国证监会及主席郭树清送交了“为黑熊请命”的函件,吁请证监会关切民众呼声。
  公开资料显示,熊胆是四大名贵动物药之一,有2000余年的入药历史,广泛用于肝胆、心血管、肿瘤、急性传染病等,含熊胆粉的药品有“片仔癀(70.08,-0.42,-0.60%)、熊胆救心丹”等153个品种,在危急重症抢救、疑难杂症治疗中疗效显著。
  根据中药协昨日提供的资料,目前我国有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黑熊养殖企业68家,存栏数近2万头,在熊胆粉产业链中,以熊胆(粉)入药的中成药有11种剂型、8种成药、100余个验方,需供用熊胆粉的中药达153种,需供用熊胆粉为原料的制药企业达183家,更有多种以熊胆粉为君药的中药复方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保守估计市场规模1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归真堂熊胆粉涉嫌滥用 主打礼品消费而非临床 2012-02-16
· 归真堂熊胆粉产地直击 称熊会自动爬进引流笼 2012-02-16
· 归真堂熊胆产品身份疑点重重 多为非药品 2012-02-15
· 归真堂活熊取胆上市再招质疑:熊胆疗效能否取代 2012-02-08
· 熊胆真的“不可替代”吗? 2012-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