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没有时间表宣布取缔“活熊取胆”
2012-02-20   作者:  来源:理财周报
 

    归真堂声称他们无痛取胆的技术,就是在熊的腹部上开一道口子,然后再在胆囊上开一道口子,让胆汁慢慢地流出来,是不疼痛的。熊在无痛苦的前提下,5至8秒引流出胆汁,相当于人类义务献血。而且活取的黑熊是人工饲养的。
  据报道,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2011年2月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养熊是有林业部颁发批文,生产熊胆粉有1995年卫生部颁发药准字号,都合法。邱淑花甚至称:“可以说,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
  邱淑花认为,1993年开始养熊的归真堂是国家示范基地,实现生态养殖,这是对黑熊的保护。
  邱淑花的说法得到了中国中药协会的力挺。一份2011年12月19日发出的“国中药协函2011第46号”中国中药协会发给主要媒体的沟通函称,“以中国黑熊(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业为例,在不少媒体的新闻中,依然采用‘残忍、取缔’等字样,而事实上,中国中药产业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状况早已摆脱10年前‘铁马甲、插管引流’等落后技术”,“事实上,不规范养熊场都已被政府明令禁止,也同样被中医药及从业人士所反对”。
  沟通函还称,黑熊是二类保护动物,为使野生黑熊免遭猎杀,保障用药需求,我国于上世纪80年代从朝鲜引进养熊取胆技术,于90年代普及黑熊自体组织造瘘及无痛无管引流技术。该技术10秒即完成胆汁收集,引流熊与非引流熊健康状况没有差异。目前我国的黑熊养殖业已十分科学、规范,1头黑熊的1年引流胆汁量相当于猎杀220头黑熊的取胆量,符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永续利用原则。
  熊胆是四大名贵动物药之一,有2000多年入药历史,广泛用于肝胆、心血管、肿瘤、急性传染病等,含熊胆粉的药品有“片仔癀”、“熊胆救心丹”等153个品种,在危急重症抢救、疑难杂症治疗中疗效显著。熊胆粉含多种天然成分,是西方化学药“熊去氧胆酸胶囊”无法替代的,在国际医药领域有核心竞争优势。
  追根溯源,中国中药协会这一说法来自于政府官员的言论。归真堂网站上链接的2006年1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实录中,国家有关部门官员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您是否认为‘养熊取胆’这种做法是完全人道的,无痛的做法?”的问题时,有关官员回答说:“从国外引进这种养熊取胆技术,初期确实对熊造成了很大的痛苦。从我个人看,一开始那种养熊取胆的办法我也是不赞成的。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我觉得引流的办法令熊非常痛苦。但是,我现在基本改变了自己的观点。为什么改变了自己的观点?因为现在基本是‘无痛引流’,用熊本身的组织来引流,熊的痛苦大大减少。过去用‘铁背心’养殖的方法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同时,政府部门也加大了养熊清理整顿力度,对养熊不规范、达不到政府部门规定和要求的,都列入了清理整顿的范围,这样的企业不准许它再继续从事养熊这种行业。现在给大家提供的数字中,大家可能看得出来,从480多家下降到68家,也应该说明了这一点。”
  至于中国政府会不会取缔“活熊取胆”,这位官员说,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熊胆粉的作用是其他中药不可替代的,它具有止疼和消炎等综合功效。到目前为止,我们中药品种还有123个品种需要熊胆作原料,有183个企业需要熊胆粉支撑。这种情况下,在没有找到很好的替代品之前,到目前我们还没有时间表宣布取缔“活熊取胆”。我们只是说在今后的养熊的过程中,通过增加科技含量和技术含量进一步解决黑熊取胆痛苦的问题,这是我们今后加强和努力的方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归真堂:你又不是熊怎知熊痛 2012-02-23
· 归真堂八大股东浮出水面 2012-02-23
· 归真堂拒绝回答公司经营业绩 2012-02-23
· 归真堂拒绝回答公司经营业绩等问题 2012-02-23
· 归真堂八大股东浮出水面 澄辉鑫澳俩创投在列 2012-02-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