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活熊取胆遭抵制 称反对我们等于反对国家
2012-02-08   作者:邵芳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正谋求创业板上市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日前遭遇了创办以来最大的民间反对潮。
  春节期间,一则关于保护黑熊的微博被网民竞相转载。知情人、云南卫视《自然密码》制片人余继春在微博中呼吁:“福建的归真堂上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两项目。已经省厅初查并且通过了!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月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末日。求扩散此微博,希望更多人抵制熊胆制品,希望政府听到我们的声音!!”此呼吁引起网民极大关注,截至目前该条微博已经转发超过8000次。
  1月9日,巨人集团副总裁程晨发出了“呼吁全国人大立法禁止一切熊胆贸易”的投票,并迅速吸引近千人参与,99%的网民选择了“赞同”。
  2月15日,亚洲动物基金外事部总监张小海表示,因归真堂以活熊取胆为主业,该组织已于14日向福建证监局正式发函反对其上市,并在官网发表声明。
  “截至目前,我们尚未得到该局回应。”张小海说,他正在北京寻求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支持,希望从政府和立法角度推动全国取缔活熊取胆业。
  无独有偶,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透露,该公司已派人至北京寻求有关部委的帮助。

  动保组织:活熊取胆企业不应获准上市

  “我们认为,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2月14日11时许,亚洲动物基金自总部香港向福建证监局发出官方传真函,反对归真堂上市。正式函件以特快专递形式寄出。
  在这份1400字的函中,该基金阐述了两点意见:一是活熊取胆业不具备可持续性,二是熊胆企业面临药品安全的巨大风险。该基金认为,活熊取胆非常残忍,对被取胆黑熊的身心造成巨大折磨。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颁布法规,限制活熊取胆业的发展和熊胆的使用范围。例如卫生部明确规定不再批准以熊胆粉为原料的保健品,我国《反动物虐待法》的立法正积极推进,归真堂的保健品产品开发将面临政策困境。
  该基金还认为,每只被取胆的黑熊都身患疾病,熊胆企业的药品安全风险极高,该基金目前已掌握有取熊胆汁遭污染的证据及服用胆汁死亡案例。一旦熊胆药品出现安全问题,熊胆企业的前途将遭毁灭性的打击。
  张小海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得到来自福建证监局方面的回应。就此,15日下午,记者拨通了福建证监局办公室负责人的电话。对方表示,尚未收到亚洲动物基金的传真函件和速递函件,对于归真堂上市遭反对事宜,“我们不便评论”。
  张小海表示,该基金是根据该局公布的官方传真号和地址发传真及速递,已保留速递凭证。
  记者注意到,2009年11月19日,归真堂在《福建日报》发布接受辅导公告,辅导方为万联证券,主要股东为邱荣辉(法定代表人)、邱海东、邱丽琼、蔡资团、陈琼芳、胡连荣、江苏澄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鑫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其中,邱荣辉和邱海东父子是董事长、总经理,二人是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的丈夫和儿子。目前,邱淑花是泉州市和惠安县人大代表,2010年末之前仍任归真堂董事。
  目前,A股市场上与归真堂经营主业相近的上市公司有上海凯宝。

  归真堂:反对我们等于反对国家

  对于民间铺天盖地的反对声浪,正在泉州参加人大会议的邱淑花祭出了“合法”的挡箭牌。“养熊是林业部颁发批文,生产熊胆粉是1995年卫生部颁发药准字号,都合法。”邱淑花对记者说,“可以说,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
  邱淑花认为,1993年开始养熊的归真堂是国家示范基地,实现生态养殖,这是对黑熊的保护。她说:“我们的熊非常健康,又能繁殖,像在幼儿园一样非常舒服,比创始人还舒服。取胆汁对它没有任何伤害。”邱淑花还表示,“这像打架一样,他讲不对你讲对,等一下越打越乱,还是看国家规定,由政府来处理。”
  据其透露,归真堂已派出专人至北京,寻求国家林业局和卫生部等部委的支持。  对于归真堂的“合法说”,张小海表示,“并非所有合法之事都应该做”。他认为,发表反对函和声明,并非指责归真堂,意义在于唤起福建林业部门的重视,引导归真堂走上人工合成熊胆替代药品的转型之路。只要归真堂下决心转型,该基金将提供转型补偿金。“转型对企业和福建的国际环保形象均有好处。”

  活熊取胆该不该继续

  据了解,在崇尚传统中医的亚洲各国,只有我国尚允许活熊取胆合法存在。目前,根据国家公布的材料可以看出,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含有熊胆的药品有11个品种239项。其中熊胆粉\丸\胶囊103项,熊胆舒喉药60项,熊胆眼药水17项。大部分药品的功用接近或相似。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省一级就掌握着是否允许养殖熊的决定权。迄今为止,已经有20个省份宣布不允许养熊业的存在,但仍然有十多个省份给予了许可。
  活熊取胆是一项非常残忍的行业,圈养的熊受到了难以形容的虐待,在比它们的身体还小的笼子里要待上25年之久,几乎无法移动。每天熊都要被抽取两次胆汁。过去,业主常用一根粗糙的导管插进熊胆囊里,或者通过一个永久的开口来抽取胆汁。很多熊由于连续排胆汁而患了肝癌,还有其他一系列疾病,比如失明、关节炎、腹膜炎、泪腺溃疡及内生爪等。目前,圈养的熊据估计有7000至1万只。

  活熊取胆安全吗

  据全国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黑龙江黑宝黑熊养殖场(上海凯宝供应商之一)的人员介绍:“目前取胆采用无痛引流技术,幼熊三岁成熟后将对其进行手术,通过自身器官的‘扩腰肌’自动闭合、伸缩进行采胆。熊体无痛,技术科学,相关部门论证确保用药标准。”
  而在福建归真堂官方网站“常见问题”板块,公司官网对网民质疑给予的答复是“绝没有杀熊取胆”。公司称:“熊是国家保护动物绝对不能杀的,杀熊取胆无异杀鸡取卵。我们利用高新技术,以黑熊自身软组织为引流管(即无管引流),采用活熊人工无管自然引流的方法定时引流熊胆汁。”
  但亚洲动物基金对此表达了质疑。张小海说,无管引流熊胆汁为目前唯一合法的取胆方法,这种方法虽然摒弃了之前铁马甲和插胆汁引管等粗暴方法,但黑熊痛苦并未因此减少,而且由于黑熊伤口不能闭合,并可能导致长期发炎,很多黑熊都成为病熊,活熊取胆的产品由此面临安全隐患。
  张小海介绍说,亚洲动物基金对被解救的黑熊进行体检时发现,每只黑熊身上都不同程度存在胆囊炎、胆囊脱落甚至肝炎,脓血和胆汁常常混合在黑熊腹腔内。这一点由黑熊养殖业大量使用抗生素可以得到佐证。

  熊胆有没有替代品

  中国药膳研究会的中医药专家刘正才教授说:“现在我们已经有多种草药替代品和合成药材,它们和熊胆汁的医药作用是一样的,因此现在的中药没有必要再使用熊胆了。”
  亚洲动物基金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有关中医报告显示,目前至少有54种草药有与熊胆相似的功效,包括蒲公英、金银花、连翘、黄连、菊花等,这些草药的疗效比熊胆更好,而且更便宜。
  对此归真堂公司官网公开驳斥,称“有人夸大地称有50多种中草药可替代熊胆,那只是从同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上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天然药物的动物组组长邓明鲁教授介绍:科学研究已证实,熊胆粉中的牛磺熊去氧胆酸是其他任何动植物成分都替代不了的”。(原稿发布于2011-02-1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市场应对归真堂“活熊取胆”亮“红牌” 2012-02-08
· 归真堂上市遇阻折射产业困局 2012-02-08
· 归真堂谋求上市背后的三重悖谬 2012-02-08
· 归真堂活熊取胆上市再招质疑:熊胆疗效能否取代 2012-02-08
· 归真堂活熊取胆惹众怒 投行人士称或无法上市 2012-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