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上市基本问题已解决 活熊取胆技术不残忍
2012-02-08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曾经因为遭遇动物保护组织狙击而暂缓上市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或将重新登陆资本市场。2月1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了一批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归真堂排在第28位。
  此份信息表一经公布,立刻引起轩然大波,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将坚决抵制归真堂上市。
  “过去因为一些争议的确使得上市僵持在那里,但现在基本问题已经解决了,公司目前处于缄默期,不方便回答问题。”一位接近归真堂的人士表示。
  早在去年,福建省环保厅就公布了对归真堂的环评报告书,表明其已通过上市前环保核查程序。当时资料显示,归真堂上市募集项目包括“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和“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
  由于熊胆产品原料需从活熊身上直接提取,归真堂上市一时处于风口浪尖,其“活熊取胆”的生产方式遭到了亚洲动物基金等动物保护组织的质疑。此后,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归真堂上市一时再无后话。但在证监会本次公布的创业板IPO申报名单中,归真堂又赫然在列,由万联证券保荐,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对归真堂上市反对之声最主要来自亚洲动物保护基金。
  “我们认为,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亚洲动物基金曾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反对归真堂上市。该基金认为,活熊取胆非常残忍,“为了抽取胆汁,人们要在取胆黑熊的腹部通过手术制造一个长期不能愈合、深入腹腔直达胆囊的伤口。这样的伤口以及每日反复抽取胆汁的操作,给取胆黑熊的身体以及心理造成长期的巨大折磨”。
  对此,归真堂公司人士表示,活熊取胆绝对不像网络上说的那样残忍,现在采用的都是人工引流技术。而亚洲动物基金始终坚持,没有一种引流方式是人道的。
  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发起人张丹也表示,对归真堂再次谋求上市感到“十分震惊”。她表示将迅速与相关动物保护组织沟通,利用一切可能的行动,坚决抵制归真堂登陆资本市场。
  2006年12月,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专门指出:“熊胆作为中国独有的中医药宝藏,已入味123种中药,其独特的止痛消炎的功效目前尚无其他药物可替代,且目前大量的患者需要依赖这些药物治疗,因此,在找到好的替代品之前。中国目前不会设定取消‘养熊取胆汁’的时间表。”
  不过,动物保护组织认为,归真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如果在交易所上市,其规模就会变得更大,就会伤害到更多的黑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市场应对归真堂“活熊取胆”亮“红牌” 2012-02-08
· 归真堂称活熊取胆相当于人类义务献血 2012-02-08
· 归真堂上市遇阻折射产业困局 2012-02-08
· 归真堂谋求上市背后的三重悖谬 2012-02-08
· 归真堂活熊取胆上市再招质疑:熊胆疗效能否取代 2012-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