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印度疫情拉响经济警铃 中企火线按下应答键
2021-04-28   记者 吴少龙 唐维 来源: 证券时报

  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国家,印度疫情蔓延引发全球高度关注。面对疫情冲击,国内不少与印度有往来的企业忧心忡忡。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全球原料药市场的主力供应国家……随着印度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发展,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订单转移国内企业:

  苦恼爆单又担忧弃单

  “现在最头疼的是货做不出!”

  印度疫情蔓延,在全球产业链大分工的背景下,也牵动了国内诸多出口印度中小企业的关注。

  吴先生是中山一家灯头零配件生产商的主要负责人,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及其他东亚国家。产品在印度组装后将会销往欧美,印度出口业务占其公司业务总量的比例超过九成。

  谈及印度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时,吴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疫情尚未对公司已有的订单产生影响。

  “实际上,印度今年以来一直饱受疫情冲击,但来自印度的订单暴增,同比增幅约50%,特别是春节过后,订单量骤然增加。”

  产能跟不上订单增加量是吴先生最大的困扰,“3月份的订单按我们工厂当时的人手去生产出货,需要排到9月份。”吴先生说。

  “目前我们没听到印度工厂要停工的消息,有可能是我们出口的地区疫情影响相对没那么严重吧。我们和印度那边保持着密切联系,怕疫情蔓延会造成弃单。”据介绍,吴先生的出口产品主要送往印度北方邦城市莫拉达巴德。

  “订单多得忙不过来。”这也是众多纺织服装企业主的心声。受疫情影响,印度多家大型出口型纺织企业无法保证正常交货,欧美零售商为了确保供货不受冲击,将多个本来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651亿美元,同比增长44%,高于全国货物出口贸易增速5.3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出口额增长15.6%。其中,纺织品出口318.1亿美元,同比增长40.3%;服装出口333.0亿美元,同比增长47.7%。

  弃单情况也令人担忧。“还有5000台货放在仓库呢!”深圳石岩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印度的最大客户,往年每个月都要从她的工厂订几万台的货在印度本土销售,但今年还没有订过货,去年订的货还有5000台没有提货。“他们全家都感染了新冠病毒。”

  在印中资企业:

  本地生产受限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产业升级,有部分中国企业将产能迁往劳动力价格更低的印度。这部分企业现状如何呢?

  胡先生长年在中印两国往来经商,他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印度的中资企业主要分为三大类:首先是制造业企业,主要以手机产业链公司居多; 其次是互联网公司;还有一类是贸易公司。

  首先,制造业企业中手机产业链上的绝大部分厂家过得还可以,不用担心订单问题,也给当地提供较多就业岗位与税收,当地政府也不会刻意为难。但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厂前期基本属于半运作状态,加上现在签证困难,中方管理人员难以到达当地,这种远程操控的方式只能维持基本运营。

  “目前很多企业的配件都是中国直接发去印度,那边生产能力跟不上。”胡先生表示。

  其次是一些科技公司在印度的分公司,受去年印度政府封禁中国APP政策影响,大部分在印的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已经撤出,给这些大企业做配套服务的小公司也相继撤离。

  最后是贸易行业,此前边境对峙导致一些货物订单下降。再加上印度政府限制中资企业参与印度部分政府项目,那些做配套的产品和行业备受打击,大幅缩减业务规模。

  上市公司紧急“应答”:

  影响暂不大

  近年来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去印度投资设厂,印度疫情严峻,也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闻泰科技27日股价跌停,公司午间回应称,其印度工厂在正常生产中,安得拉邦当地没有封城,员工都安排了班车接送,工厂依政府防疫要求执行早晚检测体温,做好消毒措施,保持社交距离,严格要求戴口罩。据悉,闻泰科技印度一期和二期制造中心项目位于安得拉邦,二期制造中心项目是闻泰科技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能够为手机客户提供壳体等整机和结构件制造服务。

  海康威视2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印度建有工厂,目前已投产运营。随后记者致电海康威视证券部了解到,公司海外业务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疫情加大了对医疗器械用品的需求,理邦仪器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印度市场是公司海外新兴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在印度设有子公司负责印度本土业务,目前正积极响应各方需求。三圣股份表示,春瑞医化近期印度市场相关医药中间体订单较为稳定,暂没有显著增长。普洛药业表示,疫情对印度市场的影响去年就有,但影响有限。

  也有公司印度工厂已停工。弘信电子表示,印度国内目前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印度工厂无法正常开工。公司正在努力尽快重启印度工厂。印度工厂目前体量较小,停工对公司正常运营无太大影响。

  清新环境表示,因疫情原因公司在印度中标的项目工期受到一定影响,但公司持续落实本土化政策以防范国际业务风险,同时与项目业主保持积极沟通,目前印度项目执行工作均在正常推进中。

  华业香料表示,印度是全球最大香料出口国。公司将密切关注、充分研判、主动出击并积极应对全球市场环境的变化,具体业绩情况请关注公司定期报告。

  此外,港股上市公司特步国际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步于印度开设的店铺,在疫情下销售受到影响,但特步只有非常少量的店铺在印度,因此对集团影响甚微。

  印度疫情蔓延

  将如何扰动全球经济

  倘若疫情蔓延导致印度主要生产陷入停滞的话,从主要出口产品来看,将主要对原料药与仿制药、农业、纺织服装等三大产业带来较大影响。

  红塔期货数据显示,印度原料药供给占全球的12%,仅次于美国的36%,仿制药市场份额占全球的20%左右,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出口,供给美国的仿制药占美国全年需求量的40%以上;农业领域,则以棉花和蔗糖为主,印度是世界棉花生产大国,2019至2020年产量占全球24%,印度食糖产量占全球约17%,仅次于巴西;另外,印度还是全球第二大丝绸生产国,其纱线产能占全球的22%,纺织行业出口收入占印度出口总收入的15%左右。

  东亚前海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郑嘉伟认为,“有机化学品、颜料、蚕丝、纺织、肥料等对印出口占比较大的行业受印度生产停滞影响较大。”

  若从对全球影响来看,郑嘉伟表示,印度疫情恶化短期内对全球经济造成扰动。目前欧盟出台对印旅行禁令,与印度联系紧密的阿联酋也停飞了所有与印度往来航班。欧美与印度客运往来趋于冰冻。预计印度经济复苏不容乐观,结合近期大宗商品走势,大概率呈现“复苏未至,通胀先行”。

  这一次印度疫情会否带来全球生产链的重新洗牌呢?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所有产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对于数字基建的需求空前提高。中国长期重视在物联网、数据中心、5G等方面的投资,这将增大中国的吸引力。同时,尽管疫情的影响随着疫苗推进而有所缓解,但警报并未解除——印度、英国、巴西等地的新冠变种病毒已将当地的感染人数推向新高。由此,跨国企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会偏重持有现金、减少新投资,在尽力规避地缘风险的前提下发掘中国当地市场潜力。

  王丹还表示,中外经济复苏有时间差,中国一季度的工业和出口表现反映了世界对中国产业链依赖程度仍在加深,而不是减弱。为了规避来自美国制裁的风险,有的企业将部分产能转移东盟,但是对中国影响很小,因为这些国家仍然依赖中国的工业中间品,从中国的进口也相应增加。2020年东盟已经超过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种趋势在进入2021年后加强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商铺变车位 800余业主上亿元购房款打水漂

商铺变车位 800余业主上亿元购房款打水漂

签了买商铺的合同,却发现建的是车位;想要回购房款,开发商却提出用健康饮用水置换……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多位业主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了他们购房时的遭遇。

·力促供需精准对接 县乡消费市场持续扩容提质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