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众筹有风险,该如何去管?
2014-05-2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自《互联网金融手册》,谢平 邹传伟 刘海二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互联网众筹模式的风险在于:

    (一)项目管理者

    第一,对项目管理者来说,众筹融资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披露。在销售他们的产品前,项目管理者可以对其早期资金来源(比如,朋友、家人和天使出资者)透露创新信息,但对一般公众保密。在众筹融资平台上,生产者需要披露他们的创新,而这可能招致市场模仿,尤其是在筹集资金、运作产品期间。此外,如果将太多的信息披露给竞争对手,在与潜在供应商议价时可能会受负到面影响。

    第二,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往往会带来额外的公司价值。众筹融资的出资者一般并非专业出资者,投资水平也较低,给项目管理者带来的其他价值较少,而且出资者也不太可能为此付出过多的努力。

    第三,管理出资者的成本。与天使投资或其他风险投资不同,众筹融资一般资金数额较小,为获得预期的资本金额(项目运作需要的资金),必须有更多的出资者参与。随着出资者数量的增加,对出资者进行管理的成本可能也会显著增加。

    (二)出资者

    1、生产者筹集能力有限

    出资者在众筹融资平台上选择了目前相对看好的项目,但项目管理者可能缺乏兑现承诺的能力,不一定能筹到足够资金以启动项目。

    2、故意欺诈

    出资者如果过于乐观,不仅可能将资本投向坏项目,而且可能面临明目张胆的欺诈。比如,项目管理者使用虚假信息,制作看起来非常真实的欺诈筹款页面。尽管众筹融资平台尝试用过滤器来控制这种情况,但职业罪犯设计的“项目”仍可能会成为平台上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此外,由于投资金额较小,个人层面的尽职调查激励更弱,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欺诈风险。

    3、项目失败风险

    早期项目本身具有较高的失败风险。尽量出资者能够把风险纳入其投资决策,但随着项目进展,信息不对称(即创作者比资金提供者有更多的信息)程度可能显著上升。开始被认为是好的项目,可能随着市场变化而变成回报差、无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必然加大出资者亏损的风险。

    4、市场设计

    市场设计决定市场效果。目前,众筹融资主要有四大类市场设计——声誉信号、规则与监管、群体尽职调查和阈值机制,以减少由信息不对称引起的投资风险。

    如何对众筹融资进行规范与监管?

    众筹融资平台为了最大化交易规模,不断根据用户行为修改它们的规则。例如,2013年,Kickstarter增加了人力资源和系统资源的投入,以监测欺诈风险。Kickstarter管理层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降低出资者风险、保护出资者利益,鼓励更多的出资者参与众筹融资,但会提高众筹融资平台的监督成本。不过,Kickstarter提出,最终仍然主要依靠资金提供者自己对生产者能力进行尽职调查,要在生产者最小化信息披露、出资者最大化信息披露以及平台行政负担之间谋求平衡。

    另外,美国的《JOBS法案》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建立众筹融资行业规则。出台这些规则主要是为了保护出资者,但出资者可能在这些法规表述中面临许多潜在的风险。

    相关文章: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二】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规范方向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一】互联网信贷与民间信贷有何异同?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九】你知道“阿里小贷”吗?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八】比特币是“狼”来了?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七】如何看待余额宝?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六】微信红包为什么会“红”?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五】互联网金融对货币有何影响?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四】互联网金融有“谱”吗?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三】中国互联网金融兴起的独特背景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优势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一】什么是互联网金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2014-05-09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2014-04-23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4-23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2014-04-23
· 中国去年人均读书4.77本 数字阅读接触率首过半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