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三】中国互联网金融兴起的独特背景是什么?
2014-05-1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自《互联网金融手册》,谢平 邹传伟 刘海二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弹性很大、极富想象空间的概念,其兴起有深刻的背景。这些背景中,有些是全球性的,有些则为我国所特有。

    第一,互联网对许多不需要物流的行业都产生了影响,金融业也不例外。在过去的十年间,互联网对通信、新闻、图书、出版、电视、音乐、商品零售等多个领域均产生了颠覆性影响,接下来是影视、教育、广告。一个突出例子是,email兴起后,传统的手写书信很快就基本消失了。从本质上讲,金融本身就是数字(在金融机构资产中,固定资产占比不大),与互联网有相同的数字基因。所有金融产品都可以看作数据组合,所有金融活动都可以看作数据在互联网上的移动。因此,金融行业更容易受到互联网的影响。

    第二,整个社会走向数字化。目前,全社会信息中有约70%已经被数字化了。未来,各种传感器会更加普及,在大范围内得到应用(比如,目前智能手机中已经嵌入了很复杂的传感设备或程序),购物、消费、阅读等很多活动会从线下转到线上(3D打印普及后,制造业也会转到线上),互联网上会出现很多复杂的沟通和分工协作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全社会信息中有90%可能会被数字化。这就为大数据在金融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如果个人、企业等的大部分信息都存放在互联网上,那么基于网上信息就能准确评估这些人或企业等的信用资质、盈利前景。

    第三,一些实体经济企业积累了大量数据和风险控制工具,可以用于金融活动,比如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公司。不仅如此,共享经济正在欧美国家兴起,我国也出现了一些案例。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互联网交换经济与互联网金融有天然的紧密联系,既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应用场景,也为互联网金融打下了数据和客户基础,体现了实体经济与金融在互联网上的融合。

    第四,我国金融体系中的一些低效率或扭曲因素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创造了空间:

    (1)长期以来,我国的正规金融企业未能有效地满足中小企业和“三农”的金融需求,与此同时,民间金融(或非正规金融)因其内在局限性而导致风险事件频发;

    (2)经济结构调整产生了大量消费信贷需求,其中有很多不能从正规金融企业那里得到满足;

    (3)在存贷款利差受保护的情况下,银行利润高,各类资本都有进入银行业的积极性2012年,我国银行业总资产占金融业的78%,净利润占金融业的95%,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占沪深两市2467家上市公司的53%。;

    (4)受管制的存款利率经常超不过通货膨胀率,股票市场多年不景气,再加上近年来对购房的限制,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5)在目前的IPO管理体制下,股权融资渠道不畅通;

    (6)证券、基金、保险等的产品销售受制于银行渠道,因此有动力拓展网上销售渠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主要针对个人和中小企业的信贷融资需求、一些创意性项目的类股权融资需求、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需求以及金融产品销售的“去银行渠道化”,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属于普惠金融的范畴。虽然目前互联网金融对大企业、大项目融资等对公业务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未来,这些对公业务的比重本身也会下降。

    此外,我国的金融资源长期集中在国有部门。未来十年内,可预见的趋势是,大量金融资源将从国有部门转移到私营部门。金融资源分配格局的这种变化,也会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相关文章: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二】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规范方向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一】互联网信贷与民间信贷有何异同?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众筹有风险,该如何去管?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九】你知道“阿里小贷”吗?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八】比特币是“狼”来了?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七】如何看待余额宝?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六】微信红包为什么会“红”?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五】互联网金融对货币有何影响?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四】互联网金融有“谱”吗?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优势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一】什么是互联网金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互联网金融监管不宜因噎废食 2014-05-12
· 百亿级国际互联网金融产业园落户深圳 2014-05-09
·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优势是什么? 2014-05-09
· 周晔:互联网金融核心仍是支付 2014-05-09
·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一】什么是互联网金融? 2014-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