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一】什么是互联网金融?
2014-05-0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自《互联网金融手册》,谢平 邹传伟 刘海二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互联网金融(Internet finance)是我们2012年提出的概念,这是一个谱系概念,涵盖因为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精神的影响,从传统银行、证券、保险、交易所等金融中介和市场,到瓦尔拉斯一般均衡对应的无金融中介或市场情形之间的所有金融交易和组织形式。

    理解互联网金融需要充分的想象力。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已经十分明显,相关创新活动层出不穷。各类机构纷纷介入,除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之外,电子商务公司、IT企业、移动运营商等也非常活跃,演化出丰富的商业模式,模糊了金融业与非金融业的界限。

    尽管如此,到本书完稿时,互联网金融远没有发展成形。我们乐观地估计,互联网金融还需要20年才能成形,主要基于两点考虑。第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速度,主要取决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速度,而不是金融自身的发展速度。我们预计,20年后,互联网技术将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降低金融活动中的交易成本,并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第二,20年后,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基本上都在1980年后出生)将成为社会主流,他们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将极大地影响金融交易和组织形式。

    互联网金融有三个“理性之锚”。

    第一,互联网金融立足于现实。现实中已经出现的互联网金融形态是我们推演未来的出发点。

    第二,互联网金融符合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就如同现实物体运动遵循物理学基本原理一样。我们认为,不管是对互联网金融已有形态的解释,还是对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预测,目前的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都提供了足够的分析工具。这是本书根本的方法论。

    第三,互联网金融研究的基准,是瓦尔拉斯一般均衡对应的无金融中介或市场情形,这也是互联网金融的理想情形。瓦尔拉斯一般均衡是经济学的理论基石之一,说明在一系列理想化的假设下,完全竞争市场会达到均衡状态,此时所有商品的供给和需求正好相等,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即不可能在没有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某些人的境况变好)。在瓦尔拉斯一般均衡中,金融中介和市场都不存在,货币也可有可无。而现实中之所以存在金融中介和市场,主要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等摩擦因素造成的。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不对称问题将大幅减少,交易成本将显著降低,互联网金融将逐渐逼近与瓦尔拉斯一般均衡相对应的无金融中介和市场情形(见图1—1)。这是金融演变的内在逻辑。

    图1—1传统金融中介和市场情形与无金融中介或市场情形的对比
    说明:箭头表示资金流向。

    直观的理解是,有M个资金供给者和N个资金需求者,两边通过各种金融中介和市场进行金额、期限、风险收益上的匹配,设想M和N趋于无穷大,并且金融中介和市场被互联网替代。

    相关文章: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优势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三】中国互联网金融兴起的独特背景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四】互联网金融有“谱”吗?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五】互联网金融对货币有何影响?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六】微信红包为什么会“红”?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七】如何看待余额宝?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八】比特币是“狼”来了?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九】你知道“阿里小贷”吗?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众筹有风险,该如何去管?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一】互联网信贷与民间信贷有何异同?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二】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规范方向是什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互联网金融: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2014-05-08
· 中国电信携渤海银行布局互联网金融 2014-05-06
· 《互联网金融:众筹崛起》 2014-04-25
· [书摘]互联网金融的“变”与“不变” 2014-04-17
· 农行互联网金融:网络金融部电子银行并驾 2014-04-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