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四】互联网金融有“谱”吗?
2014-05-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自《互联网金融手册》,谢平 邹传伟 刘海二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谱系概念的典型代表是光谱。太阳光按频率从低到高,可以分为红、橙、黄、绿、蓝、靛、紫等连续光谱。互联网金融也是一个谱系概念的例子。互联网金融谱系的两端,一端是传统银行、证券、保险、交易所等金融中介和市场,另一端是瓦尔拉斯一般均衡对应的无金融中介或市场情形,介于两端之间的所有金融交易和组织形式,都属于互联网金融的范畴。

    我们按照目前各种互联网金融形态在支付、信息处理、资源配置三大支柱上的差异,将它们划分为六种主要类型。

    1,金融互联网化在本书中,不存在关于“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的划分(或者争论)。

    金融互联网化体现了互联网对金融中介和市场的物理网点、人工服务等的替代,包括:(1)网络银行和手机银行,以ING Direct(欧洲)、M-PESA(肯尼亚)为代表;(2)网络证券公司,以Charle Schwab(美国)为代表;(3)网络保险公司;(4) 网络金融交易平台,以SecondMarket、SharesPost(美国)为代表;(5)金融产品的网络销售,是通过网络销售金融产品,以Bankrate(美国)、余额宝、百度金融为代表。

    2,移动支付与第三方支付

    移动支付与第三方支付体现了互联网对金融支付的影响,以Paypal(美国)、支付宝(阿里)、财付通和微信支付(腾讯)为代表。

    3,互联网货币

    互联网货币体现了互联网对货币形态的影响,以比特币、Q币、亚马逊币为代表。

    4,基于大数据的征信和网络贷款

    因为贷款的核心技术是信用评估,所以我们将征信和网络贷款放在一起讨论。基于大数据的征信,以ZestFinance(美国)、Kreditech(德国)代表。基于大数据的网络贷款,以Kabbage(美国)、阿里小贷为代表。

    5,P2P网络贷款

    P2P网络贷款是互联网上个人之间的借贷,以Prosper、Lending Club(美国)、Zopa(英国)、宜信、陆金所为代表。

    6,众筹融资

    众筹融资(crowd funding,通过互联网为投资项目募集股本金,第九章将专门讨论)是互联网上的股权融资,以Kickstarter(美国)、天使汇为代表。

    需要说明的是,互联网金融谱系的各种形态之间不存在清晰的界限,而且是动态变化的。比如,保险业出现了根据汽车使用情况确定费率的车险,证券研究发现Twitter的活跃度对股价有预测力,未来大数据与保险精算、证券投资结合,会促成很多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所以,本书对互联网金融六种类型的划分,还达不到严格分类应有的“不重复,不遗漏”标准。之所以这样划分,主要是为了便于讨论问题。

    相关文章: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二】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规范方向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一】互联网信贷与民间信贷有何异同?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十】众筹有风险,该如何去管?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九】你知道“阿里小贷”吗?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八】比特币是“狼”来了?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七】如何看待余额宝?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六】微信红包为什么会“红”?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五】互联网金融对货币有何影响?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三】中国互联网金融兴起的独特背景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优势是什么?

    【互联网金融十二问之一】什么是互联网金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2014-05-09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2014-04-23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4-23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2014-04-23
· 中国去年人均读书4.77本 数字阅读接触率首过半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