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走向世界的银行家》一书中威廉·罗兹通过20多个案例,有力地说明了他的原则,为各级领导人提供了良好的参照,与我们分享了其宝贵的领导经验。
 
内容简介
  花旗集团公司前高级副主席兼高级国际管理人威廉·比尔·罗兹,在花旗工作50余载,曾与高层领导人、政治家、铁腕人物共事,曾如荷枪实弹般地直面相对而坐的财政部部长……并促成巨额的金融交易。他借助雪茄赢得了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合作,也赢得了鲁伯特·默多克的钦佩,默多克赞誉罗兹:“通过顽强的努力,比尔构建了巨大的重要关系网。人人皆知比尔,人人尽信比尔。”
  可能你不会面对重组国家数十亿美元债务的挑战,也无须与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打交道。但在《走向世界的银行家:来自全球金融第一线的领导经验》一书中,威廉·罗兹给我们介绍了有关如何有品质、有技巧、有决心地进行领导的经验,任何经理、主管,还有政府官员都可以一次次借鉴,用以估计挑战、预期反应,以及更果断地处理危机。
图书精选
第一章:大胆、果断地领导
  要在危机中发挥领导作用,就要大胆地做出决策。在50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也是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做出大胆决策。在危难关头,至关重要的是要清楚须采取什么措施,并迅速行动。下面三次亲身经历可以说明在面对危机时,大胆决策会产生怎样的积极效果。
  1980年,我在尼加拉瓜不得不坚持要求支持桑地诺的武装分子,不要搅乱债务谈判──谈判结束时,我得到了菲德尔·卡斯特罗送给我的一盒雪茄作为回报。
  20世纪90年代初,当一些同事还在为花旗银行在中东的地位担忧时,我判定他们顾虑的负面情况相对次要,而《奥斯陆协议》传达的精神将更能决定大局,因此努力促成在以色列设立花旗的分支机构。
  在中国,我带领花旗银行参与了收购一家中国本土银行股权的交易。在合同签署仪式过程中出了一些问题,当时我必须做出艰难的决策,以使交易能够继续下去。最终我签署了合同,比原计划晚了11个小时,并要为此承担责任。
  上述事例表明,面对挑战、身陷困境、遭到怀疑、穷途末路,甚至是面对武装人员时,若要发挥领导力,就要对如何行动做出大胆而果断的决策,同时激励你的团队予以执行。若想发挥领导作用,你一定要积极主动并勇敢大胆──当然,在决策失败时,你也要愿意承担起责任来……[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威廉·罗兹:我在花旗银行的岁月
  2010年4月6日,花旗集团宣布威廉·罗兹将于4月30日退休并卸任花旗集团高级副董事长和花旗银行高级副董事长,并以高级顾问的角色继续服务于花旗银行。这意味着1957年毕业于布朗大学的威廉·罗兹结束了在花旗集团的53年职业生涯。由于他有着丰富的外交谈判经验,在帮助上世纪80年代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危机和90年代末的亚洲危机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业界内有着“金融外交家”的声誉…[详细]
国际银行家应该具备些什么?
  威廉·罗兹在《走向世界的银行家》一书中重点回顾了他参与拯救陷入债务危机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多段经历,还进行了经验概括。在他看来,一名合格的国际银行家,无论任何情况下、无论是在谈判桌上还是在谈判之外的场合,都需要领导者的胆识,需要洞察力、及时行动的魄力、迅速行动的能力、坚持正确立场的威力,还需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文化、经济传统和政治体制形成适应能力…[详细]
比尔·罗兹精彩的多面人生
  就像比尔·罗兹先生精彩的多面人生一样,这本书的精彩之处在于它不但讲了银行业的国际银行业务发展和管理,描述了近年全球银行业和金融业的发展,更披露了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发展和危机处理的第一手实际操作情况,给读者提供了鲜活的感性知识…[详细]
 媒体评论
   比尔·罗兹专注于国际问题超过30载,他影响了美国及他国关于贸易政策、汇率和外债的决策。世界各国领导人都能从罗兹的建议中受益,这本书真实地向读者讲述了一个个事件,以及关于那些做出重要决策的重要政治领袖的故事。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 马丁·费尔德斯坦
   在比尔·罗兹的职业生涯中,他一直致力于为最棘手的国际问题寻求解决之道。拿我最了解的事情布雷迪计划来说,比尔的鼎力相助对该计划最终确定并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并不奇怪——他总能做到这样。
——美国前财政部长 尼古拉斯·布雷迪
   《走向世界的银行家》是本非常好的书,是一个培训领导力、外交能力,开拓眼界和锻炼坚韧意志的启蒙教材,是一本金融界各层级都应该读的书。
——美国前国务卿 亨利·基辛格
   只有一个人能写出这样的书,他就是在花旗银行工作了50多年的比尔·罗兹。1982年,墨西哥爆发债务危机,比尔·罗兹参与了身陷债务危机国家的谈判,是谈判中的重要决策者之一。他亦是少数预见到了“大萧条”的银行家之一。对于那些想重新了解近年来银行业历史幕后细节的读者而言,一定要读一读比尔·罗兹的这本回忆录。
——诺贝尔奖得主 哥伦比亚大学 罗伯特·蒙代尔教授
   这是一本必读书。比尔·罗兹讲述了他曾经经历的一切,他的经验和教训对从事国际关系和金融工作的人而言,是非常宝贵的。书中的一些课程可以用来解决如今欧元区和其他发达经济体面对的问题。比尔·罗兹是少数预测到了经济大萧条的人,那时许多人称他为卡珊德拉。卡珊德拉的预言全是不吉利的预言,比尔·罗兹像卡珊德拉一样预言了大萧条的到来,但不管怎么说,他预测对了。
——鲁比尼全球经济创始人兼董事长 鲁比尼
 网友评论
咖***儿 发表于2012-06-14 09:24:08
  看似很专业,但是读起来一点不累,像小说一样惊心动魄。
w20692 发表于2012-06-01 13:54:12
  很不错的自传, 作者在花旗干了5年, 很多处理事件的方法很深刻。
阿宝妈妈kitty 发表于2012-08-19 12:52:14
  内容很切合实际,非理论化书籍,值得一看。
 图书目录

第1章 大胆、果断地领导
第2章 预判结果,预见问题
第3章 及时行动

  花旗银行贷款组合出现问题时核销坏账、减记债务,拉美债务危机期间积极协调国际金融组织和金融机构及时制定应对方案,阿根廷债务危机期间夜以继日工作确保布雷迪债券成功发行。要想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这样才会收获积极的结果。你必须要抓住时间、最大化地利用时间,在问题解决以前不能有丝毫懈怠,即便这意味着整夜无眠。时间是你的敌人。征服它,控制它。
第4章 采取行动要及时、全面
第5章 无视恐吓:维护正义

  主持金融会议时拒绝向津巴布韦总统让步,不惧阿根廷经济部长发出的国有化花旗分行的威胁,排除众议、坚持解决债务危机时的集体行动条款。对于一件正确的事情,要学会坚持。当你认为自己正确的时候还向后退缩,这是软弱的标志,软弱会被别人利用。当有人试图以恐吓或虚张声势的威胁在谈判中占上风的时候,要擦亮眼睛、认清真相。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不畏恐吓。对于持久战,则需要其他人的支持,需要借助公共舆论的手段,比如写专栏文章、做新闻和电视采访、发表演讲-使你的意见广为人知,从而赢得更广泛的支持。
第6章 危机:把握属于你的机会
第7章 了解他国的文化、历史、风俗和语言

  通过一个本土化计划帮助委内瑞拉渡过经济危机从而避免花旗被国有化,因深谙拉美文化而在处理拉美债务危机过程中游刃有余,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和了解使得花旗与中国合作方的谈判积极有效。即使是对一个国家些许知识的了解也表明了你对该国的尊重,并会促成你想要的结果。别把自己封闭起来,走出围城,去与该国的文化互动交流,去认识那里的人,去了解该国的基本历史。闲来漫步街区,尝尝当地的美食,找出一些自己爱吃的菜,并学会如何用当地语言点自己喜欢吃的那些菜。
第8章 建立共识并用创新方式解决问题
后记
注释
译者后记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威廉 R. 罗兹
  已退休的花旗集团高级副主席,高级国际官员,花旗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花旗集团全球资深顾问,布朗大学终身教授。威廉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享誉国际金融外交界,因为他成功地领导帮助解决了涉及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国家及其债权人的外债危机。自此他一直担任世界范围内诸多国家政府、金融界官员和公司信赖的顾问。他成为许多营利和非营利组织的领导者,并且受到来自各国政府、机构的诸多赞誉和荣誉。
 精品推荐
· 《第三次工业革命》
· 《思考,快与慢》
· 《投资最重要的事》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