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罗兹:我在花旗银行的岁月
2012-08-21   作者:谢祥  来源:中国网
 
【字号
  2010年4月6日,花旗集团宣布威廉·罗兹将于4月30日退休并卸任花旗集团高级副董事长和花旗银行高级副董事长,并以高级顾问的角色继续服务于花旗银行。这意味着1957年毕业于布朗大学的威廉·罗兹结束了在花旗集团的53年职业生涯。由于他有着丰富的外交谈判经验,在帮助上世纪80年代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危机和90年代末的亚洲危机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业界内有着“金融外交家”的声誉。
  从花旗银行退休后的威廉·罗兹并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为了分享自己在金融界从事半个世纪的从业经验,他通过一些亲身体会的事件,于2011年3月完成了《走向世界的银行家》一书,美联储前任主席保罗·沃尔克和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亲自为本书作序,欧元之父蒙代尔在评价这本书中说道:“他(威廉·罗兹)是少数预见到了大萧条的银行家之一”。
  《走向世界的银行家》一书总结了威廉·罗兹在银行界的经验,其目的是希望未来的决策者在努力降低危机负面影响的过程中有所作为。鉴于此,威廉·罗兹以自己在花旗银行从业半个世纪的丰富资历,以通俗委婉的散文式写法,讲述了他是如何在上世纪不发达国家债务危机中扭转局面,以及如何成功地预测到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出现的全球金融危机。尽管无法挽救这种局面,但他还是希望未来的决策者能够在面临危机时能有正确的领导力。本书的作用就在于此。
  如何培养未来金融行业领导者的领导力,教导他们如何在危机中浴火重生,如何成功预测未来的经济发展状况,如何成功地完成高难度的金融政策谈判任务。关于这方面的著作确实很少见,《走向世界的银行家》无疑是这个领域的教科书。
  不同行业的领导力要求侧重点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即做正确的事,而不仅仅把事情做正确。由于行业之间的差别,金融服务领域与制造业领域的领导力有着很大的区别,金融服务领域要求领导者在风险预测和危机管理上有更多的能力,还需在企业成长上做更多的努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沃顿商学院教授彼得·卡普利认为,领导力的衰退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职业经理人开始以牺牲公司的整体利益为代价,追求个人财务目标,加大对员工的激励力度,而忽视了企业预测风险能力,因此有美国学者认为领导力衰退加速了华尔街大倒塌。
  那么,金融服务领域领导者应当具备什么样的领导力?《走向世界的银行家》一书就是为此而著。在本书中,威廉·罗兹以亲身经历的事实为案例,讲述了金融服务领域领导者应当具备的7个能力,简单地说就是大胆果断的决策能力、成功的预测能力、即时行动的执行力、维护正义的勇气、把握危机处理能力、熟悉对方的文化特性、建立共识的解决能力。本书的每一章可以归纳为一种能力,其中第三章和第四章总结为及时行动的执行力。
  本文选取具有金融服务领域特性的三个重要能力,并解释这三种能力是如何在金融服务领域内灵活运用,即成功的预测能力、处理危机的能力、谈判技巧中熟悉对方的文化特性的能力。
  首先,就其成功的预测能力而言,金融行业具有高风险性,任何细小的失误都可能导致毁灭性的影响,1995年具有233年历史的巴林银行倒闭在一位叫里森的员工手上,而导致破产的最终原因就是因为里森输入了一个小小的错误账号。2008年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有些突然,此前的几年内,一些银行高管仍然沉迷于高年薪的财富梦想,忽视了一场即将爆发的危机即将到来。危机发生后,雷曼兄弟、华盛顿互助银行申请破产,还有上百家中小银行步其后尘,通用汽车也无法避免破产厄运。《走向世界的银行家》一书并没有对2008年出现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进行分析,但还是在2005年成功预测了流动性过剩问题将导致诸多问题的出现。在危机处理能力上,作者以“风险窗口”、乌拉圭债务危机、新闻集团融资难题三个事例,解释了成功预测风险应当具备恒心、毅力。
  其次是把握危机处理能力。所谓危机,中文的解释是危险和机遇,成功的危机处理能力是将危机转变成机会的能力,如果没有抓到机遇,就是彻底的失败。同样,作者也以三个案例解释了把握机会的能力,开拓东欧市场、扭转阿根廷失败的债务危机、美国银行与花旗银行的合并,其中后两个实例以失败告终,证实了及时处理危机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是谈判技巧中熟悉对方的文化特性的能力。这种能力往往在谈判中给对方留下很好的印象,使对方得到尊重,从而得到对方的信任,能够使对方觉得在谈判的过程中更有诚信,威廉·罗兹正是利用这种能力达成了开拓委内瑞拉和中国市场的机会。
  威廉·罗兹在花旗银行和他对不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处理的贡献,赢得了业内的尊重和认可,他的忠告应该得到业界的重视。他的经验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却是舞台后的艰辛磨炼,没有持久的毅力、非凡的工作能力,就没有今天的成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