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果断地领导
2012-09-10   作者:威廉•罗兹  来源:机械工业出版社
 
【字号

  要在危机中发挥领导作用,就要大胆地做出决策。在50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也是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做出大胆决策。在危难关头,至关重要的是要清楚须采取什么措施,并迅速行动。下面三次亲身经历可以说明在面对危机时,大胆决策会产生怎样的积极效果。
  1980年,我在尼加拉瓜不得不坚持要求支持桑地诺的武装分子,不要搅乱债务谈判──谈判结束时,我得到了菲德尔·卡斯特罗送给我的一盒雪茄作为回报。
  20世纪90年代初,当一些同事还在为花旗银行在中东的地位担忧时,我判定他们顾虑的负面情况相对次要,而《奥斯陆协议》传达的精神将更能决定大局,因此努力促成在以色列设立花旗的分支机构。
  在中国,我带领花旗银行参与了收购一家中国本土银行股权的交易。在合同签署仪式过程中出了一些问题,当时我必须做出艰难的决策,以使交易能够继续下去。最终我签署了合同,比原计划晚了11个小时,并要为此承担责任。
  上述事例表明,面对挑战、身陷困境、遭到怀疑、穷途末路,甚至是面对武装人员时,若要发挥领导力,就要对如何行动做出大胆而果断的决策,同时激励你的团队予以执行。若想发挥领导作用,你一定要积极主动并勇敢大胆──当然,在决策失败时,你也要愿意承担起责任来。

  尼加拉瓜
  当我见到丹尼尔·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和手持冲锋枪的桑地诺支持者(Sandinistas)时,我已经在南美大陆和加勒比地区工作了20年。但当时的经历让我永生难忘,那段经历能够描述出我所倡导的领导力,就是那些需要发挥领导作用并做出决策的人须具备的领导力:他们需要采取大胆、直接的行动;做出明晰的决策;坚持自己的决策,不动摇、不放弃。
  1979年7月19日,奥尔特加及其政党在尼加拉瓜掌权时,继承的国家债务达到16亿美元,其中包括对花旗等全球115家私有银行5.82亿美元的债务。当时花旗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市区设有一家分支机构,而我正担任花旗负责拉美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便决定去马那瓜了解实地情况。
  当时,桑地诺推翻了长期执政保守政权的新兴左翼政府,才刚刚上台三周时间,局势依旧紧张。当我们乘坐的猎鹰20最终停靠在马那瓜机场时,迎接我们的是一群手持AK-47、一脸倦容的女兵,她们将陪同我完成在马那瓜几个小时的行程。我不得不在当天离开,因为我们遭到威胁,如果不能当天离开,将被杀死在停机坪上。
  "你们乘坐的飞机必须准时起飞,否则按照上级指示,就要击毙你们!"在迎接我们到达时,一位女兵如是说。
  她对飞行员说了同样的话。
  我用西班牙语向她保证,我们将准时离开。我多希望受到的欢迎能更为友善一些,因为那天碰巧赶上我44岁生日──1979年8月15日。但是,我对那些桑地诺支持者是不抱什么希望了。
  赶赴市区的途中,街道上尽是激战后留下的弹痕。桑地诺支持者和前政权之间为期数年的反抗与镇压活动,致使5万人丧生,占该国总人口的2%。几年间,国民卫队动用大炮和炸弹袭击了城市东部地区,试图打击桑地诺支持者,但同时也摧毁了学校、医院和重要的水电基础设施,仅在马那瓜就使成千上万的平民丧生。
  除了人为破坏,1972年的地震也给马那瓜造成了重创──80%的房屋被毁,市中心被夷为平地。几年中,没有进行任何重建,也几乎没有大规模外来援助支持重建。除了断壁残垣,市区街道几乎空无一物;通往市区外的街道上,沿途也尽是荒地和匆匆搭建的贫民窟。安纳斯塔西奥·索摩查·德瓦伊莱(Anastasio Somoza Debayle)是已被推翻的前总统,是尼加拉瓜首个独裁者的幼子,其父死于1956年的一次暗杀。安纳斯塔西奥·(塔西托)·索摩查·德瓦伊莱任命自己为地震重建委员会委员长,并将80%的重建合同给了自己的公司;但最终完成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绝大多数重建是在马那瓜南部和东南部进行的,那里归索摩查及其同党所有,这样一来,马那瓜市中心基本上就被弃之不顾了。
  同大多数在马那瓜的企业一样,花旗银行关闭了设在那里的分支机构。应我此前要求,我被带去会见了时任尼加拉瓜央行行长的阿图罗·克鲁兹(Arturo Cruz)。克鲁兹毕业于乔治敦大学,并一直致力于推翻索摩查政权。他曾两次被捕入狱,分别是因1947年、1954年两次秘密行动计划的失败。在后来流亡华盛顿期间,克鲁兹曾就职于美洲开发银行,我正是在那儿认识他的。那时候,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试图联系他以获取他的支持。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