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享誉全球的未来预测大师再次预言即将到来的社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使19世纪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次工业革命为20世纪的人们开创了新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同样也将在21世纪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
 
内容简介
  在这本书中,作者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宏伟的蓝图:数亿计的人们将在自己家里、办公室里、工厂里生产出自己的绿色能源,并在“能源互联网”上与大家分享,这就好像现在我们在网上发布、分享消息一样。能源民主化将从根本上重塑人际关系,它将影响我们如何做生意,如何管理社会,如何教育子女和如何生活。
  我们正处于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石油世纪的最后阶段。这是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严峻现实,因为这一现实将迫使人类迅速过渡到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否则,人类文明就有消失的危险。
  作者敏锐地发现,历史上数次重大的经济革命都是在新的通讯技术和新的能源系统结合之际发生的。新的通讯技术和新的能源系统结合将再次出现——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将结合起来,将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创造强大的新基础设施。
  第一次工业革命使19世纪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次工业革命为20世纪的人们开创了新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同样也将在21世纪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
  我们即将步入一个“后碳”时代。人类能否可持续发展,能否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是未来的希望。
图书精选
第二章 第三次工业革命新构想
  经济是一种有关信任的游戏。虽然人们通常认为商业交往和贸易活动是靠黄金或者白银来维持的,但是,在现实中,它却总是以一种更为重要的资源-公众的信任为依托来运作的。这就意味着,当公众的信任足够时,经济就会繁荣,未来就有保障;反之,经济就会衰退,前景就会暗淡。
  美国没有转机了吗?似乎每次在遇到危机的时候,总会爆发激烈的争吵,人们相互抱怨,相互推诿责任,重复着冷漠与伤害,想当然地沉浸于过去的美好时光,神化伟大的一代,美化充满爱心、爱好和平的“60后”,毁谤自那以后时代的人。这些人不仅包括自私、拥有过多权利的“70后”及其之后的几代人,也包括肤浅、亢进、发狂的千禧世代。正如孩子们所说的,一个过分沉湎于过去、不停抱怨当下、对未来没有信心的民族,现在到了振作起来的时候了。
  奥巴马之所以能够顺利入主白宫,部分原因是在那一非常时刻,他提振了美国的民族精神,使他们摆脱了绝望的情绪,重拾了“我们能做得更好”的美国理想。奥巴马总统使美国人,尤其是年青一代感受到了希望,这种希望总结起来就是 “我们能”。
  遗憾的是,在这位刚上任的年轻总统熟悉白宫事务之前,他已经丢掉了以往总统所拥有的最珍贵的优点-使美国民众相信前途会更加光明的能力。公平地说,在我与政府领导人打交道时,这种现象已屡见不鲜。几乎每一任总统上任之初都对未来雄心勃勃,但这种雄心往往会逐渐消失在对日常琐事的处理过程中……[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中国如何引领亚洲第三次工业革命
  如果选择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条道路,那么中国极有可能成为亚洲的龙头,引领亚洲进入下一个伟大的经济时代…[详细]
重新定义第三次工业革命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化石燃料驱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走向终结,全球经济接近崩溃边缘。人们也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必须采用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才能确保一个更公正、更具可持续性的未来…[详细]
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后碳社会
  理解、把握“低碳社会”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开展“后碳社会”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发展的相关研究以及在经济社会中的实践,探索后碳社会和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发展模式及路径、方法,就相当迫切和必要…[详细]
 媒体评论
   里夫金把21世纪两种不同的技术——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联结在一起,为我们的未来描绘了一个新的、充满活力的经济前景。期望现在的经济重获新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和为子孙后代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第三次工业革命提供了一个绝对必要的路线图。
——《赫芬顿邮报》传媒集团总裁、主编阿里安娜·赫芬顿
   里夫金先生不仅明确地勾画了全球面临的挑战,也为商界领袖、政府和公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思科董事长、总裁约翰·钱伯斯
   杰里米·里夫金的创造性思维一直影响着决策者和公众。这本书展示了可再生能源与现代科技在向低碳经济过渡时将发挥重要作用。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
   这是一部杰出的作品,作者里夫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他提出了一个富有远见的新经济发展模式,这一模式能确保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
   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模式是引领人类进入21世纪的杰出新经济模式。它是罗马长期经济发展计划的核心。它将为世界上每个要创造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城市描绘蓝图。
——意大利罗马市市长詹尼·阿雷曼诺
   绝对发人深省的新经济模式……希望决策者和商界领袖行动起来,抓住这次机会,通过可持续发展改革和可再生能源分散布局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飞利浦照明事业部首席执行官浦若迪
   非常令人兴奋的改变全球能源系统的战略。这本书可以帮助制定解决15亿穷人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方案,这些人得不到清洁、可靠和高效的能源服务。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联合国能源小组主席坎德赫·尤姆凯拉
   杰里米·里夫金将严谨的思维与活泼、引人入胜的语言结合在一起,孕育出了这部适时而又重要的作品。它关注如何使能源来源多样化,以创造一个人们能安居乐业、我们所居住的星球也能承受的世界。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席比约恩·斯蒂格森
   非常引人注目……许多专家关注怎样改变能源系统,却很少有人能像杰里米·里夫金这样提供一个全面的经济视角和社会发展蓝图。“能源互联网”将把世界经济增长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既能应对气候变化,又能增加能源的安全性……这实在是一本必读书。
——全球智能电网联合会主席圭多·巴特尔斯
 
   真是后碳时代令人振奋的构想!杰里米·里夫金把绿色交通置于新的高科技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框架内,重新界定了人类活动的概念。这很可能是人类交通的未来。
——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主席艾伦·劳埃德
   为了全球经济能过渡到更可持续的未来,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提出了一个视角全面、现实可行、技术可靠、市场驱动的模式。他富有远见的“分散式资本主义”模式在设计和建筑业的领袖们中间奏响了最强音。这些领袖们肩负着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理论与希望变成现实的重担。
——建筑业圆桌会议主席马克·卡索
   博闻强识而又妙趣横生……伴随着传统政治思想的摒弃和资本主义的重新定义,杰里米·里夫金看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模式颠覆传统经济理论的可能性。这种全球社会的未来非常令人鼓舞。这是一本严肃思考者不应该错过的书。
——庞巴德运输集团乘客部总经理斯特凡·兰博德·麦桑
   第三次工业革命给我们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机会,它将为我们创造现在急需的就业机会、提高企业利润、突破技术瓶颈。我们应该牢牢地抓住它,虽然我们还有时间。
——未来论坛创始人、董事乔纳森·波立德
   里夫金提供了一个如何转变经济范式的路线图。作为全球性房地产服务公司的总裁,我深信,把楼房作为“微型发电厂”的构想是有前途的。为了实现这一构想,我们需要迅速行动起来,并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奠定基础。让我们开始吧。
——库什曼和韦克菲尔德全球经纪人董事长布鲁斯·莫斯勒
 网友评论
那一年2006 发表于2012-06-28 09:24:08
  立意比较新的书,大胆的预测,有一定的数据支持,有点像科幻,但已经让人感觉正在走近这个科幻的时代,一部开拓思路的书。
grassblade 发表于2012-07-31 07:45:38
  内容思路还是挺值得一看的。就是对这个第三次感觉纠结……学术界就不能统一一下所谓的次数吗?
 图书目录
第一部分 即将爆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第一章 这才是真正的经济危机:你一定不知道
1973年的波士顿油党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尾声
华尔街崩溃
工业时代的烂账单
茶党运动
第二章 第三次工业革命新构想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大支柱
寻找绿色能源
1.9亿发电厂
阳光不会一直明媚,风力不会一直充裕
能源互联网
与运输系统相结合
谁来做行业先锋
筒仓效应
欧洲议会认可第三次工业革命
新经济系统的五大支柱
第三章 世界大趋势:第三次工业革命从理论到实践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
为世界制定总体规划
罗马的生物圈
圣安东尼奥市的绿色商业规划
核电站危机
不符合直觉的商业
快速发展的摩纳哥
“去碳化”的乌德勒支

第二部分 新能源:将改变我们做生意的方式
第四章 能源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们
昔日的能源巨头
网络时代的合作经济
改变了我们做生意的方式
社会企业家
经济革命是怎样发生的
展望未来
第五章 能源革命:无法躲避只能面对
西班牙的宏伟蓝图
条条网络通罗马
政治大转向
为什么奥巴马总统不懂第三次工业革命
旧能源最后的防线
第六章 从全球化到洲际化
泛大陆的回归
世界上第一个洲际性联盟
东盟
非洲联盟
南美联盟
秘密的北美联盟
从地缘政治到生物圈政治

第三部分 我们将进入一个合作时代
第七章 渐渐远去的亚当·斯密
牛顿定律和自我调节的市场
为什么能量守恒定律主宰了所有的经济活动
国富
经济理论如何变得无关了
重新定义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财富
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
生活质量之梦
对空间和时间的重新定位
第八章 教育要面向第三次工业革命
为21世纪第三次工业革命培养劳动力
世界上最落伍的机构
生物圈保护意识
重获“亲自然情结”
分散式合作课堂
扁平式学习
将生物圈变成学习环境
自然不该用像素来呈现
第九章 工业时代的终结: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工作
供给能够创造其本身的需求吗
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会:活着是为了游乐
致 谢
 作者介绍
作 者:杰里米·里夫金
  享誉全球的未来预测大师、“第三次工业革命”概念的创立者、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同时,他还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社会评论家和畅销书作家,著有《工作的终结》、《生物技术的世纪》、《路径时代》等,每本书都被翻译成十五种以上的语言。里夫金还曾经担任过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罗曼·普罗迪的顾问。
 精品推荐
· 《思考,快与慢》
· 《投资最重要的事》
· 《失去的二十年》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