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这是一本给人意外惊喜的书!除了作为普及世界格局的入门读本,本书作者用超脱常规的经济学、军事、国际关系思维客观深刻地解构?当前国际格局背后的利益格局以及大集团之间的微妙博弈,本书难能可贵的同时受到多名专家学者的击手称赞,凤凰卫视主持人杨锦麟、曹景行,上海交大著名学者江晓原、人大教授张鸣老师对本书作者给与了极高评价,江晓原老师将作者称为“本年度最应被请进大学校园讲课的人”。【购买
 
内容简介
  本书用大开大合的笔法将复杂多变的世界全景呈现出来,并从政治经济和地缘政治的角度对以上这段历史加以回顾和剖析,将其中所隐含的背后规律一一展现,使读者能够了解当今世界格局形成的由来以及未来的走向。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这一过程中,为未来的中国找出一些启示。正如江晓原先生所说:“理解今日的世界格局,是为了开创明日属于中国的新格局。”
图书精选
红色悲歌
  在西方世界力量重新整合,东西两方阵营力量对比发生逆转的同时,由于没有来自人民的有效监督,苏共以及东欧其他共产主义政党正在一步步地变质,由工人阶级的领导者蜕变成了新的权贵集团。
  最终,权贵集团在一己私利的趋势之下,背叛了人民以及他们曾经的信仰,这导致了苏联的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因此走入了低谷,而国际格局也因此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详细]
 
作者访谈
  王伟: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
  1. 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世界格局的?出于自身的爱好吗?可以谈谈其中的乐趣吗?
  答:准确的说,这其实应该是一种对于历史研究的喜好。
  如果从听家里大人给讲历史故事开始算起的话,这个爱好也许就要追溯到刚会说话的时候了,而把这种爱好从中国历史扩展到世界范围,再扩展到现实中的世界格局,这大致是在上初中的时候,记得有一节语文课上,老师按惯例安排课前五分钟演讲,结果我说起这个题目,一高兴竟然把四十五分钟都给占了,而老师也很宽容的给了我这次机会,这应该算是我第一次公开向大伙介绍自己的观点。其实我这个年龄段的男生,在那个时候多多少少都会对此有一些兴趣,只不过我把这个习惯延续到了现在。大学的时候,由于一些机缘上的巧合,我从大三开始曾以临时客串的形式的给国防生讲过几次军事理论课,也有了不少和军事教研室老师交流的机会,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对这方面的东西开始从感兴趣转变成了比较系统的去关注。[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日本大地震引发了怎样的世界变局
  这几年世界最大的主题就是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所谓“经济危机”,用教科书式的解读就是:生产力过剩。在作者看来,最根本的原因应是分配不公,但以“过剩”来解释在此处能更直观一些。既然是生产力“过剩”,那么“根本”的解决途径自然就是把生产力减少到“不过剩”。因此经济危机发展到最后,最极端的解决形式就是战争。百余年来现代资本主义框架下的世界就是如此运转的…[详细]
完整的世界是性感的
  如果说,我们这些年的世界时政知识都是通过各个重大事件而获得的只言片语的历史碎片,那么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们则像是在玩3000片的拼图,慢慢会发现,完整的世界原来和我们已知的如此不同。当我们一层一层地剥去新闻事件的伪装,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是被如此原始的欲望驱使的,赤裸的世界是如此性感…[详细]
“世界格局”,原来如此
  这几年随着中国人的足迹和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很多人都发现,那些发生在以前看上去遥不可及的国家和地方的国际新闻、国际事件,和自己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甚至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中东局势一不稳,的哥和私家车主们就开始担心油价要调……所以,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对国际新闻越来越感兴趣,也是很自然的…[详细]
 媒体评论
   这本书是观察世界、了解世界当下的第三只眼睛。
——杨锦麟 凤凰卫视主持人
   理解今日的世界格局,是为了开创明日属于中国的新格局。
——江晓原 上海交通大学教
   世界格局是个很俗的词,大学里的国政专业的人老是讲,但却讲不过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会讲,但讲不出道理。第一次听人讲格局,讲得这么通俗、这么有趣,用经济学的原理,把世界的变迁,讲得津津有味点。
——张鸣 人民大学教授
   放眼看世界,花精力去了解世界,有了解才有客观实际。
——曹景行 新闻时事评论员
   读完本书,世界格局的全貌就在你的面前。
——张宇清 《世界新闻报》总编
   世界格局不再只是国家领导关注的热点,今天的平头百姓也可以从中发现格局演变带来的经济动向,为自己的财富安全打出提前量。
——刘兵 清华大学教授
   有形无是,不知所向;有是无形,不知所云;形势相济,方可明察天下。阅读本书,启发良多。
——刘戟锋大校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网友评论
银河流行 发表于2011-03-09 13:37:30
  作者太棒了,把错综复杂的世界格局及其成因梳理的如此清晰,认识太深刻了,不得不佩服。尤其难得的是,很多我想也想不到的战争原因、胜负因素,居然就藏在那些看似毫无关系的细节中。
小牛仔网 发表于2011-03-10 13:06:03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我想作者的目的就是让不懂政治军事的人看懂政治军事,让懂的人从中看到不一样的素材和观点吧,从这一点上来讲,作者非常成功。
欢跃的齿轮 发表于2011-03-10 17:26:09
  读这本书能了解当今世界格局形成的由来以及未来的走向。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这里探讨,为未来的中国找到新的出路。
 图书目录
开篇:“格局”与“局势”
资本兔子定律
七年战争与体制优势
“资本兔子”定律
“兔子”之死
美国崛起
背叛不列颠
法兰西革命
二元经济
赢者通吃
南北战争
美西战争
体制创新
美国的超级大生意
国家意志
他山之玉
十月革命与“第三种选择”
话说凯恩斯主义
宇宙之巅
经略中东
朝鲜战争
重塑“山巅之城”
红色悲歌
从经济珍珠港到平成战败
币缘战争
尾声——寒秋已至
寒秋已至
部分参考文献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王伟
  自由撰稿人,投资顾问。工科院校毕业,却自幼喜好史政类书籍,大学期间曾替老师为本校国防生讲授军事理论课。2006年底,开始为《舰载武器》杂志撰写了一系列战略时政方面的分析类文章,主要以历史和经济为视角,对国际战略问题进行分析,同时对内政经济亦有所涉及。最大的爱好是耗尽时间挖掘国际新闻背后的利益博弈和阴谋。
 
 精品推荐
· 《海底捞你学不会》
· 《世界是部金融史》
· 《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