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世界格局”,原来如此
2011-04-18   作者:陈明  来源:辽沈晚报
 
【字号

  这几年随着中国人的足迹和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很多人都发现,那些发生在以前看上去遥不可及的国家和地方的国际新闻、国际事件,和自己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甚至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中东局势一不稳,的哥和私家车主们就开始担心油价要调……所以,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对国际新闻越来越感兴趣,也是很自然的。
  但国际新闻每天都是纷纷扰扰,千头万绪,今儿美国和伊朗急了眼,明儿法国和德国闹别扭,再不就是日本和韩国又掐起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背后有啥原因没?他们到底争的是啥?王伟的《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就是一本深入浅出、揭秘国际新闻背后推手和力量的“大众教材”。那些以前听起来大得吓人、让人止步的“世界格局”,被作者用流畅的文笔以及真实生动的事件细节,讲述得生动有趣,他一层一层地剥去国际新闻事件的纷敏复杂的外衣,还原了这个世界赤裸裸的面目。人民大学张鸣教授曾评价这本书说:“第一次听人讲格局,讲得这么通俗、这么有趣,用经济学的原理,把世界的变迁,讲得津津有味。 ”
  书中还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让人看完之后心潮澎湃、感慨良多。比如,苏联解体以后,叶利钦给戈尔巴乔夫每月4000卢布的退休金,后来,随着俄罗斯国内疯狂的通货膨胀,这笔钱只能换1美元。为了谋生,于是戈氏开始像艺人一样忙着在西方国家拍广告赚钱——带着10岁的孙女拍了必胜客广告,用自己的名字为伏特加酒做了商标,还曾为LV做过广告。 这听起来荒诞又悲情,但背后却是国际政治力量较量的后果。
  《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对美国霸权也有详细而深入的解读:从美国霸权的形成、运作的路径、操作的方式,都一一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剖析。比如,在讲到美国如何运用其综合实力加强自己的霸权时,作者举例说,在美国的消费文化里,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宣扬自己的正面形象、丑化对手。风靡世界的电影《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他身上的颜色都是红、白、蓝,正好是美国国旗的颜色,擎天柱的人格塑造几乎就是林肯的翻版;由美国人设计的电脑游戏《红色警戒》里的反面人物尤里,其外貌很容易让联想到列宁……这样的解读,让人耳目一新。
  这本书还回顾了历史上发生过的、当时不能说、后来不想说的重大事件的背后:铁幕冷战、苏联解体、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广场协议、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生和死,这些都被作者以新的角度——国际资本的流向来加以解释,和以国家利益、民族意志解释国际关系的角度相比,这些观点让人耳目一新,引人深思。
  书里有一些观点或许可以商榷。比如在237页《难以逾越的“对角线”》一节,作者认为中国上世纪中期开始的 “上山下乡”是为了缓解城市里的就业压力。这一观点与美国学者伯恩斯坦(Bernstein)和德国学者史查平(Scharping)相同。但法国汉学家潘鸣啸(MichelBon-nin)的研究显示:“10年间共有1400万人招聘进城,其中600万是知青,800万是农民”,潘鸣啸认为是一种 “城乡劳动力大交流”。这也启示我们,对同一历史现象的解读,不同人有不同理解,也是生活的常态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