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崛起”震撼了全世界,“中国模式”也成为了国际学界、理论界热议的话题。张维为教授通过自己走访一百多个国家的所见所闻,以国际关系学者的深厚学术背景,以其独特观察和理性分析,丰富了“中国模式”的深刻涵义,更提出了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命题。【购买
 
内容简介
  本书提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文明型国家”崛起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这种“文明型国家”有能力汲取其他文明的一切长处而不失去自我,并对世界文明作出原创性的贡献。
  《中国震撼》是“中国模式”论的最坚实有力的理论著作,其归纳的“中国模式”的八大特点和八大理念,是“中国模式”论精辟的理论总结,它将丰富关于“中国模式”的理论研究,同时,也让国人以及世人更客观地认识中国崛起的事实,理解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内涵。
图书精选
不再误读自己
  在相当长时间内,我们担心外界的恐惧,不太愿意使用“崛起”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迅速发展,但外界却偏偏喜欢使用这个词。颇有影响力的美国媒体检测机构“全球语言观察”于2009年末,对全球纸质媒体、电子媒体和互联网进行检索后发现:“中国崛起”竟是全球年来最热门的新闻主题,其被关注度超过美国的“9·11”和伊拉克战争。虽然这个机构检索的主要是英文文献,不一定能全面反映整个世界对中国崛起的态度,但作为当今国际交流的主要语言,英文检索也许恰好反映了外部世界对中国崛起的特别关注。
  中国崛起的步伐令人震撼: 1979年以来,中国的 GDP增加了18倍,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还是按照官方汇率计算的。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来计算,一般认为中国在1992年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还于2009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过去三十年中,已有8000多亿美元外资投资在中国,中国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2009年对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50%左右。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Summers)作了估算:如果说英国工业革命期间,一个人的生活水平在自己生命周期里翻了一倍的话,那么在中国当今这场现代化大潮中,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自己的生命周期内可翻 7倍……[详细]
 
访谈
 中国崛起:不要妄自菲薄
  这些思考,凝结为一本名为《中国震撼》的新书,现在身为瑞士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的他,希望通过这样一本书,来探讨“中国模式”的经验与教训。而对于西方,他认为我们要理性地分析:“一方面我们看到他们现代化、民主化的一面,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光环,是建立在殖民化、奴隶制度、鸦片贸易、世界大战等灰暗历史的基础上的,到现在还在贪婪地从全世界吸金,没有这样的过程,西方就不成其为现在的西方。”[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不能缺乏自信心,也不能缺乏自省力
  张维为教授在国外包括海外已经发表了不少观点,对使世界更恰当、更准确地认识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他又出版了《中国震撼》一书,主要面向中国读者,不仅面向中国普通公众,而且面向中国知识界…[详细]
 相关评论
   探索中国发展的道路是迷信书本,还是尊重实践?张维为的《中国震撼》给我们这些受过西方教育的人强烈的思想震撼:张维为亲身观察过的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中,没有一个非西方国家取得过模仿西方模式的成功!……我们是削足适履、屈从西方的价值观;还是实事求是,总结中国文明复兴的经验?这是张维为的观察给中外读者带来的思考。
——陈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张维为教授把自己走访过的一百多个国家的事实拿来和中国比较,所得出的结论是比较客观的。张教授既是在欧洲从事研究的学者,又有中国的生活背景,正视中国实情,他的视角可能是国内和西方学者都不具备的。这是他的成功之处。
——黄仁伟(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张维为教授以自己亲历一百多个国家的经历,结合对中国现实的观察,提出了“文明型国家”概念,丰富了“中国模式”的内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现实,已经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中国模式”更高远、更人性化。
——罗伯特·库恩(《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中国30年》)
   《中国震撼》之所以值得人们认真阅读,在于它引导人们去思考,每一个文明国家、人类每一种独立发展起来的文明,不仅走向现代的路径不会相同,而且,现代性应有的内涵,也不可能相同。文明是历史的产物,人也是历史的产物。现代性也好,现代化路径也好,归根结底,都必须是文明国家自己的历史性的选择,都必须是文明国家最大多数人民自己的历史性的选择。
——姜义华(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网友评论
yelloweast 发表于2011-01-14 08:47:48
  书中介绍比较了各个发展中国家的情况,让我了解了很多知识,不错。
老鹰捉小鸡 发表于2011-01-28 09:45:07
  看了这本书,我们会知道中国崛起的历程,可以更客观地认识中国崛起的事实,理解中国崛起背后的意义。
 图书目录
引 言
第一章 不再误读自己
一、世界变化真快
二、这个崛起不寻常
三、从中国超越日本说起
四、GDP悖论
五、迈向第一
第二章 中国的1+1大于2
一、“准发达国家”板块
二、中国的中产阶层有多大?
三、“新兴经济体”板块
四、为什么中国的1+1大于2 ?
第三章 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第四章 一种发展模式的崛起
第五章 一种政治话语的崛起
第六章 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印度
第七章 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东欧
第八章 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东亚
结语 新一轮“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后记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张维为
  复旦大学外文系毕业,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曾为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春秋综合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复旦大学兼任教授。
  著有《邓小平时代的意识形态与经济改革》(英文)、《改造中国:经济改革及其政治影响》(英文)、《重塑两岸关系的思考》、《中国触动全球》等著作。发表过许多关于中国经济与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发展模式、比较政治、外交政策以及两岸关系的文章。
 
 精品推荐
· 《大空头》
· 《中国金融战略:2020》
· 《大败局Ⅰ(十周年纪念版)》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