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媛:完整的世界是性感的
2011-04-18   作者:袁媛  来源:南国都市报
 
【字号

    如果说,我们这些年的世界时政知识都是通过各个重大事件而获得的只言片语的历史碎片,那么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们则像是在玩3000片的拼图,慢慢会发现,完整的世界原来和我们已知的如此不同。当我们一层一层地剥去新闻事件的伪装,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是被如此原始的欲望驱使的,赤裸的世界是如此性感。

    不是“戏说”是“说戏”
    王伟的《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不是一本“又红又专”的政治书,但也绝不是满嘴飞导弹的“戏说”。易中天《品三国》是为古人担忧,王伟给我们呈现的则是一场比“三国”范围更广,人物性格更复杂的,以世界为舞台的精彩大戏。站在今人的角度看古人并非难事,“浪沙淘尽英雄”,是非基本上都盖棺定论了。但站在现代的角度看近代甚至当下,客观地讲清是非曲直就要靠智慧了。英、法、德、美、前苏联血肉鲜活地粉墨登场,一笑一颦,唱念做打,这一折唱得是什么戏,让他讲给你听。

    战争也只是金钱的游戏
    本书几乎细数了近代的所有世界战争、局部战争甚至国家内部冲突,并将每次战争各方的利益关系和结果拿出来晒。那些我们不太知道各国外交摩擦与博弈,如此真实的展现在我们眼前。硝烟漫天,铁幕冷战,表象的背后不是所谓的国家利益、民族意志,而是国际资本的流向。

    在历史中遇见未来
    也许了解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现的建立和崩溃,有利于我们解读为什么美国的“次贷危机”会对世界的金融安全产生如此大的威胁,以及人民币体系是否能够通过自身的力量给这次金融风暴对中国经济的威胁“减震”,更甚至,中国是否能在这次危机中建立自身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新的位置。
    “古药照今人”,文章常常在历史的回顾中,笔锋一转回到现代。如人民币的购买力增强,美国人当然“羡慕嫉妒恨”,这情绪比起他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日本房地产泡沫的产生与破灭,即使没给房地产投资者当头棒喝,也给预备“择机入市”的地产投资者们敲响警钟。此次金融危机中,美国为什么会对老牌制造巨头见死不救,或许只是早就预谋好的“丢车保帅”,借机完成产业格局的更新而已。

    细而不腻,各取所需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每个人都可以在阅读“世界格局”的时候各取所需:如果你是高中生,这本书是一本不用背诵就能记得清楚的近代世界史;如果你是做贸易的,他告诉你手里拿的美元明天是否还值钱;如果你做投资,他告诉你世界经济产业格局变化中,什么才能给你带来真金白银;如果你是种地的,他告诉你美国的生物农业怎么让你家的粮食“断子绝孙”。如果上述你都不是,那这本书就是给你增添点很“爷们儿”的谈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