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们都吃过海底捞,都觉得这家火锅店服务和菜品都不错。但为什么就他们能做到这样呢?本书深入调查店员,深度访谈老板,告诉我们海底捞的故事。【购买
 
内容简介
  2009黄铁鹰主笔的“海底捞的管理智慧” 成为《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进入中国八年来影响最大的案例,一夜之间,几乎中国所有的商学院都开始讲授海底捞。可是黄铁鹰却认为,海底捞你学不会。《海底捞你学不会》告诉你,为什么海底捞得以成为中国餐饮业的新生力量?为什么一句“把人当人对待”成为海底捞的成功要诀?
图书精选
什么是职业精神?
  海底捞服务员们送给后厨传菜组的小伙子们一个美称—飞虎队队员。传菜,顾名思义就是把厨房里的菜送到客人桌上,说白了就是端盘子的。一般讲究的餐馆,传菜和照顾客人吃饭的服务员是两伙人,照顾客人的服务员叫前厅服务员,他们需要更多的与客人沟通的技巧;传菜的服务员则需要更多体力,在海底捞,传菜员几乎都是小伙子。
  火锅店的传菜量比一般餐馆要大很多,因为即使两人吃火锅,也要点五六样菜。海底捞的生意比一般火锅店好,所以传菜的工作量更大…… [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幸福成就海底捞
  海底捞成功的奥秘在哪里?我以为黄铁鹰的总结重点在一段话:养而不爱如养猪,爱而不敬如养狗。而人呢,只给吃和爱是不够的,还需要尊敬。什么是对人的尊敬?见老板鞠躬给领导鼓掌?那是对地位和权力的尊敬。对人的尊敬是信任。信任你的操守,就不会把你当贼防;信任你的能力,就会把重要的事情委托给你。人被信任了,才会有责任感。而信任的唯一标志就是授权——海底捞给予火锅店的普通员工物质回报,还给他们“信任”与“授权”,让他们一同收获幸福感和成就感…[详细]
打破行业怪圈的海底捞
  许许多多四川人、重庆人乃至自信可以经营好川味火锅的外省人,甚至外国人,都在运用上述两方面广为人知的法则,也的确造就了大量川味火锅连锁品牌的成功案例。问题就出来了,成功法则如此直观,行业门槛过低,使得知名品牌时刻要面临外界冲击,要想保持相对于同一区域内竞争对手、其他餐饮形式经营者的优势,非常困难…[详细]
他人幸福,自己幸福
  如本书所展现的,海底捞的成功,在于它总是把顾客的幸福和员工的幸福作为赚钱的前提,把声誉放在第一位。在海底捞,顾客才是真正的“老板”,员工工作的满意程度是顾客评价的;而员工能快乐地工作,是让顾客真正感到满意的重要保证。这话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它依赖于一整套的管理办法和企业文化,也依赖于企业领导人的经营理念和胸怀。海底捞做到了…[详细]
海底捞的机制
  海底捞就在它的员工中建立了这样一种让人人痴迷的宗教。这种信仰是在海底捞的封闭环境中形成的,与企业外的社会一般做法不同。海底捞因为重新定义了员工与企业的关系、老板与雇员的关系,当然也改变了企业与顾客的关系,原来可能是矛盾的三方成为一体的了。…[详细]
海底捞为什么?
  《海底捞你学不会》对有心人将是一座宝藏,不管你是一个决策者还是一个普通的职业人。学不会学得会、学得多学得少取决于不同的读者不同的造化。我是准备认真学、认真悟,并把学到的东西认真应用于自己的生活与管理实践的…[详细]
 网友评论
niceee 发表于2011-03-30 14:45:51
  读这本书让我第一次了解了海底捞。读过这本书之后,让我充分了解了这个餐饮业的巨人。书中讲了一些条条道道,我最看重的一条就是:把他们当人对待。把人当人看,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对大家来说,这个浅显的道理做起来却很不容易。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海底捞是如何做到的。
开心 发表于2011-04-08 15:14:56
  最近又去体验了海底捞美食。再读此书,非常有感触。免费擦鞋、美甲的背后,是海底捞对顾客满意度的追求;员工培训与多发放一份员工家人工资,是对员工满意度的追求。海底捞商业模式并非不可复制,只是大多数企业做不到这“两个满意”,因此海底捞就显得非常可贵了。
绯闻馒头 发表于2011-04-12 10:31:51
  这本书写了挺多案例,像作者说的,书中描绘出了海底捞的好与不好,给读者展现出了一个真实的海底捞,从中更好地学习借鉴反思。
鼻子像个大窝头 发表于2011-04-14 09:48:01
  我觉得海底捞之所以成功,除了合理授权,健全的监督机制外,是因为老板让员工都怀着感恩的心态去工作,这样的团队,想不成功都难。
睡不醒0909 发表于2011-04-14 09:21:25
  早上在地铁里开读《海底捞你学不会》,深深地被里面一件件小事感动,眼睛湿润了。还好我不在海底捞上班,否则不是每天要以泪洗面了[偷笑] 非常喜欢海底捞的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每一位员工都会乐意倾尽所有的。学习中……
 图书目录
自序
推荐序1 海底捞的机制
推荐序2 幸福成就海底捞
推荐序3 他人幸福,自己幸福
引子
“低素质”的农民工
火锅很赚钱!
挖不动经理,就挖服务员!
第一章 把他们当人对待!
客人是一桌一桌抓的
把员工当成家里人
我的第二个家
敢动刀子的杨小丽
人不仅需要吃和爱
并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信任
无人看管的面包圈
信任让人笑,也让人创造!
“奖杯车”
青出于蓝
把他们当人对待
员工是一个一个吸引的!
什么人需要公平?
是善良,还是聪明?
第二章 双手改变命运
第三章 我最讨厌别人叫我服务员!

第四章 海底捞的危机
海底捞不考核利润!
绩效考核是锄头
能下蛋的鸡才值钱!
张勇的担忧
师徒制的弊端
海底捞的危机
流程和制度的弊端
世界是灰色的
第五章 张勇其人?
第六章 海底捞你学不会!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黄铁鹰
  2001年前担任香港华润创业董事总经理,深圳万科公司和北京华远公司董事,曾主持过13个公司的收购和整合,收购金额达15亿美元。2001年起担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访问教授,专门讲授和研究商业案例,2010年被《哈佛商业评论》授予唯一中国最佳商业案例研究奖。
 
 精品推荐
· 《生化超限战》
· 《世界是部金融史》
· 《金志国管理日志》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