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8-01 作者:李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主办的“落实《意见》 提振信心”座谈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发布给广大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提振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认为,《意见》有许多新举措、新亮点,其中有六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并建立投诉和处理回应机制;二是将政府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三是完善拖欠账款清理与审计、督察、巡视等制度的常态化对接机制;四是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五是对初次违法企业危害后果轻微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六是构建民营企业源头防范和治理腐败的体制机制。

  “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关键历史时刻,《意见》的发布,如同给广大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使广大民营企业家感到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来了。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泽民说。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黄剑辉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反响积极、提振信心来形容《意见》的重要意义。光彩基金会副会长、四川大陆集团董事长杨大陆则对“一视同仁”四个字尤为看重。他表示,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意见》强调了全面落实公平竞争的政策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框架、政策实施机制,坚持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强化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反垄断执法,未经公平竞争不得授予经营权等。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王忠明说,市场经济崇尚竞争,民营经济从来不怕竞争。市场经济有风险偏好,民营企业从来都是在风险和抗争中发展壮大的。市场经济追求法治,一个真正寻求健康发展的民营企业也最喜欢法治环境。因此,落实《意见》提出的“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民营企业有希望实现更大幅度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大成企业研究院院长欧阳晓明提出,《意见》指出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的政策制度,在政策支持上要一视同仁。为此她建议,通过立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基本权利和地位,充分体现国家政策连续性。原国务院参事陈全生也提出,实践是理论的基础。有了正确的、客观的、全面的认识,应该有理论上的突破、创新,有进一步的思想解放。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创始会长陈剑建议,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需要建立一个责任清单和跟踪反馈机制。对每一条都应有实施责任清单,每一条都要有相应责任主体,确保《意见》落到实处。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强调,要深化理论研究,为促进壮大民营经济提供真正的理论依据。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士远认为,大型民营企业是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重要节点。当前,我们的结构性减税降费,规模上主要聚焦小微企业,理论上主要是支持制造业,环节上主要鼓励研发。应该进一步明确大型民营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完整体现政策导向性。

  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提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落实《意见》,民营企业家自己首先要有所作为。北京湖州商会会长、浙江珍贝集团董事长邱淦清认为,民营企业想要立住脚,首先要找出自己不足的地方来改善,需要不断学习,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全国工商联、各商协会等组织的学习机会。

  中国经社理事会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杨崇汇表示,《意见》的政治性、政策性、现实性、针对性非常强,当下必须要认真研究如何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意见》精神。要坚持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做出积极贡献。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社会氛围,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对企业多头检查与干预。同时,帮助民营企业借助互联网与各级政府的招商引资平台,加强推进企业自身发展与寻求合作相结合,着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在开拓进取中不仅要让自己活下来,还要能培养出“人无我有”的新优势,以适应国家高质量发展所提出的新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指出,《意见》重在构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特别强调企业依法经营、依规经营。政府也要依法行政,法无授权不可为。有为、依法、有效的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更为充足的保障,实现党的二十大定下的宏伟目标,就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与会人士指出,企业要有为,首先要在市场上站得住脚。那些有科技含量的企业、产品有市场需求的企业会继续向上发展;那些过时、落后、低质量、高污染的企业,一定会往下走,有的甚至可能会被淘汰。因此,民营企业界在迎接《意见》精神带来的推动力之际,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经济发展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发展好自己的企业是根基。同时,要引导民营企业踊跃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参与应急救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记者近期走访山东、江西等地了解到,我国地下水污染形势日趋复杂,水质状况有待改善。

·第一现场|江西:农村“双抢”没那么“抢”了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国有企业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