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天津:引聚金融“活水”滴灌科技创新
2023-06-07 记者 胡恩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近日为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首批入驻的一家重点科创企业核定500万元综合授信,并以纯信用方式发放100万元贷款,实现园区内企业首笔融资落地。在近期开始运营的天开园里,金融要素集聚发展,记者从天津市金融局获悉,已有93家机构与天开园完成合作协议签约,为园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

  丰富的金融资源供给和“入驻即服务”的效率,为科技创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引入金融“活水”。目前,天津市金融局已推动20余家银行机构入驻天开园,为园区内科创企业和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积极引入保险、担保、小贷、租赁、保理等机构提供多维度金融支持,推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在天开园设立区域运营中心,带动沪深北交易所天津基地共同入驻服务;打造基金群,组织包括海河产业基金、深创投、国宏嘉信等入驻基金和中芯聚源、鼎晖投资、联想创投等服务合作基金在内的50余家基金与天开园完成合作协议签约。

  事实上,引聚金融资源支持天开园高质量建设发展的举动,也是天津市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津市金融局下沉扩面,解小微之“需”,从源头上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来自天津市金融服务平台“智慧小二”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接入普惠小微市场主体超过37万家,投放信贷资金近60亿元。

  此外,在强化数字赋能方面,天津市金融局印发金融服务重点产业链发展3.0版工作方案,优化提升产业链“主办行”,建立保险“主办司”,同时将基金、租赁、保理、担保等金融业态纳入对接机制;开设“产业金融微课堂1分钟”,解读惠企政策、金融产品和创新案例;组织41家金融机构制定124条产业金融领域惠企措施,形成《天津市产业金融惠企措施汇编(2023)》,推动政策红利和各项服务精准直达企业。

  通过精准发力,天津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显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天津市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3332.15亿元,同比增长17.4%,较2022年末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7.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迅速回暖的文体市场激起了观众久违的热情。然而,倒票“黄牛”却紧随其后,成为市场的搅局者。

·破解动力电池产能结构性难题需多管齐下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