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瞄准痛点难点 传统金融机构加速科技创新
2023-05-31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柯振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新金融联盟和金融城联合主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八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本次评选包含“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评选”与“金融科技领军人物评选”。

  启动仪式上,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通过参评案例这个“风向标”可看到金融科技的两个重要变化趋势。第一,与早年绝大部分案例来自科技公司不同,现在传统金融机构应用数字技术的案例越来越多;第二,早期消费金融案例较多,现在涌现了许多新应用,比如利用数字技术来做产业金融。

  黄益平说,数字技术应尽可能支持和维护金融稳定。在创新过程中要平衡好效率和稳定,通过数字技术帮助金融机构、监管部门更好地来监测、管理风险。

  启动仪式上,上一届案例评选的三位获奖机构代表分享了获奖案例的实践与进展,其中两家获奖机构来自银行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

  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田素利介绍了该行“隐私计算区块链协作平台”在解决业务痛点上的应用。通过该平台的应用,中信银行实现了家族信托业务数据高效处理与安全传输;在供应链金融中,同时解决了票据拆分流转隐私泄露及企业信息孤岛的两难问题。

  江苏银行大数据部总经理王云峰分享了该行数据治理与创新应用的最新实践。该行企业级数据治理平台统一数据标准,打破业务壁垒,提高数据使用率,为精准营销、智能风控和智慧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混乱的购票秩序、远高定价的“黄牛票”,严重困扰观众体验,扰乱市场秩序。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